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多只靴子年末齐齐落地 A股“熊冠全球”

2013年12月23日 08:55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2013年即将收官,盘点过往的一年,虽然管理层开足马力出台多项新政整治市场,但A股表现仍然“熊冠全球”,沪指从去年的收盘价2269.13点到截至上周的2084.79点,经历了一年的上蹿下跳,不但颗粒无收,投资者还得为下跌买单。面对A股市场长熊短牛的现状,中国股民早已练就了一副钢筋铁骨。

    难怪网上有股民赋诗总结这一年:A股跌不休,肖主席白了头。惹不起公司,管不了机构,愁、愁、愁!

    京华时报记者敖晓波

    □监管

    最严监管利剑频出鞘

    今年以来,证监会监管利剑频频出鞘,而且招招致命,对光大证券的顶格处罚、史上最严IPO财务核查、大胆重启A股,无一不体现出整治市场的决心。

    1史上最严IPO财务核查

    被称为IPO“史上最严财务核查”发令枪于今年1月初正式打响。证监会在京召开IPO在审企业财务报告专项检查工作会议,证监会副主席姚刚宣布将成立不少于15个小组,约百人的核查队伍,对当时882家在审的IPO企业进行财务核查。

    姚刚表示,专项检查工作对于发行人存在的问题,均要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披露。工作上,做好自查是前提条件,各中介机构要对照此次专项检查通知的要求,制订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自查方案,组织充分的人力、物力全面开展自查,把握好重点和薄弱环节。证监会将组成检查组在发行人主要办公场所进行重点抽查。

    证监会如此大动干戈,无非就是要彻底将造假上市公司清除出股市,最终,在监管层的火眼金睛之下,291家企业主动退出(截至12月19日),提交终止审查申请,大大缓解了IPO堰塞湖的难题。

    点评:天网恢恢疏而不漏,证监会动起了真格儿,造假上市以后恐怕很难,但剩下的都是精英么?还有待观察!

    2开出5.23亿顶格处罚

    2013年11月14日,证监会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光大证券乌龙指的相关责任人徐浩明、杨赤忠、沈诗光、杨剑波被处以终身证券市场禁入;对时任董事会秘书梅键的信息误导行为,责令改正,并处以20万元罚款;还对光大证券处以共计5.23亿元罚款。至此,中国资本市场的顶格处罚宣告诞生。

    顶格处罚似乎还难平民愤,证监会又对光大证券ETF内幕交易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徐浩明、其他直接责任人员杨赤忠等给予警告,分别处以30万元罚款;对光大证券股指期货内幕交易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徐浩明、其他直接责任人员杨赤忠、沈诗光、杨剑波给予警告,分别处以30万元罚款。

    点评:仅仅有“顶格处罚”显然不够,处罚只能治标,无法治本。只有尽快修改以《证券法》为代表的证券市场系列法律法规,从立法的高度来加大对证券违法犯罪行为的惩处力度。

    3启动调查286起案件

    3月17日,肖钢从前任郭树清的手里接过了证监会主席的帅印,从此也拉开了肖氏监管的新时代。今年以来,证监会启动调查的案件多达286件,肖钢铁腕治市决心显露无遗,包括从严查处了万福生科、新大地、天能科技、天丰节能等案件,并对平安证券、南京证券、民生证券等保荐机构及相关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分别立案稽查,对市场产生了很大的震慑作用,案件查办收到良好效果,市场中介服务机构勤勉尽责意识显著提高,进一步发挥了稽查执法保障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功能。

    根据证监会通报近期部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违法案件立案情况,还对珠海中富、北大荒、隆基股份、华塑股份、海联讯等一批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件和部分中介机构未勤勉尽责行为立案稽查。

    点评:“魔高一尺、道高一丈”,“保护投资者,就是保护市场。”

    □事件

    黑天鹅事件不断来袭

    2013年发生的几大“黑天鹅”事件可谓触目惊心。无论是震惊全球的“8·16”光大证券乌龙指事件,还是数十位大腕级人物卷入债市打黑风暴,又或是平安证券设3亿元万福生科投资者补偿专项基金,几大黑天鹅事件逐一登场,在资本市场引发轩然大波。

    1光大乌龙指

    今年8月16日,A股市场出现了史上最诡异的走势。当日11点04分开始,工商银行、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等蓝筹股瞬间涨停,并使大盘直接飙涨百点以上,三分钟内上证指数暴涨超过5%。几分钟后,有媒体指出,指数异动是由于光大证券乌龙指引起的,但市场并不相信,指数继续上涨。中午,光大证券董秘声称“乌龙指”子虚乌有,使得该事件更加扑朔迷离,这严重干扰了市场部分人士的判断。

    后经调查,造成这一诡异局面的主角确为光大证券。光大证券在进行ETF申赎套利交易时,因程序错误,其所使用的策略交易系统以234亿元巨量申购180ETF成份股,实际成交达72.7亿元,引起沪深300、上证综指等大盘指数和多只权重股短时间大幅波动。这一事件是我国资本市场建立以来首次发生的一起因交易软件缺陷引发的极端个别事件,对证券期货市场造成的负面影响很大,堪称有史以来的最大黑天鹅事件。

    点评:光大证券乌龙指是一次可以载入A股史册的大事件,虽然光大证券最终收到证监会5.23亿的顶格处罚,但那些误以为国家队入场追高被套的股民、在股指拉升过程中被爆仓的股指期货空头,以及在当天下午被反手屠杀的股指期货多头损失还是无可挽回的,时隔四个月,损失股民的索赔依旧遥遥无期!

    2债市核查风暴

    自今年4月份债市核查风暴开始以来,数十位来自银行、券商、基金、债券市场的重量级大腕人物相继遭到调查,涉及公司农银汇理基金、易方达基金、嘉实基金、宏源证券、国信证券、西南证券、国海证券、齐鲁银行等也是大名鼎鼎。

    目前,银行间市场的投资者账户分为“甲类户”、“乙类户”和“丙类户”。甲类为商业银行,乙类一般为信用社、基金、保险和非银行金融机构,丙类户则大部分为非金融机构,丙类户不允许直接参与债券交易,必须通过甲类户的账户进行代理结算。丙类户成债券黑幕深水区,很多大佬此番被查多数与债券代持有关。

    所谓债券代持,是投资机构以现券方式卖出债券后,跟交易对手私下签订协议,在将来某一时点以接近当初成本价重新买回该笔债券。代持在行业中属于普遍行为,但一直处于灰色地带。

    点评:债市扫黑,从年初贯穿至年尾,大腕级硕鼠相继落马,刺激着整个市场的神经。原来老鼠仓并非公募基金的专利。

    3平安证券不“平安”

    根据证监会的调查结果,万福生科造假触目惊心,承认2008年至2011年累计虚增收入7.4亿元左右,虚增营业利润1.8亿元左右,虚增净利润1.6亿元左右。作为其保荐机构的平安证券更是千夫所指,上演了一出平安证券不“平安”的尴尬大戏。

    平安证券因此出资设立万福生科虚假陈述事件投资者利益补偿专项基金,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将担任基金的管理人,负责基金的日常管理及运作,基金规模为人民币三亿元,存续期为2个月。

    点评:出来混总是要还的,证监会因万福生科处罚了业内有着“投行之王”称号的平安证券,作为中国证券史上标志性的事件,平安证券到头来赔了夫人又折兵。真心奉劝一句,保荐人们,你们可长点心吧!

    □政策

    年底连打三板斧

    今年以来,压轴大戏无疑是年末宣布的IPO重启。作为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第一步,IPO重启已经拉开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的改革大幕。除了恢复新股发行,在多空暗战交锋的时刻推出了优先股试点,历经了七年等待的新三板扩容等,是管理层在本年度年末接连打出的三板斧,掷地有声,影响深远。

    1恢复新股发行

    作为今年的收官之作,同时也是肖刚上任之后的重头大戏,市场担心的IPO还是来了。11月30日,证监会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正式宣告暂停了14个月的IPO开闸。《意见》不仅首推了老股转让措施,在保护中小投资者方面也有五个方面具体措施,还强化了如何抑制高定价和“圈钱”等行为。

    证监会表示,《意见》发布后,需要一个月左右时间进行相关准备工作,才会有公司完成相关程序,预计到2014年1月,约有50家企业能完成程序并陆续上市。

    点评:本次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的公布,宣布了长达一年多时间悬在中国股民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终于落下,随着2014年的临近,IPO重启也进入倒计时,各路资金纷纷摩拳擦掌。

    2新三板扩容

    历经七年,新三板扩容的靴子终于在今年年底落地了。随着国务院发布《关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关问题的决定》,场外市场试点终于正式迎来迈向全国的一天,这意味着一场资本市场的盛宴即将开席。

    新三板不仅让企业获得了一个融资平台,使企业的股权有公允价值体现,也为企业在不同的资本市场找到了自己的位置,使企业在发展阶段就开始享受资本市场支持。截至2013年12月13日,新三板挂牌企业为360家。

    点评:新三板全国扩容,被市场称之为中国版“纳斯达克”正式启航。据预测未来5年新三板将达到总市值万亿元以上,形成和上交所、深交所三足鼎立的全国性证券交易所。

    3优先股试点

    12月初,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开展优先股试点的指导意见》,规定了优先股的定义,并对优先股权利与义务进行了明确。12月13日,证监会就《优先股试点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进一步明确了优先股股东权利的行使,企业发行优先股以及交易转让及信息披露、回购与并购重组等方面的内容。

    证监会方面表示,开展优先股试点,有利于进一步深化企业股份制改革,为发行人提供灵活的直接融资工具,优化企业财务结构,推动企业兼并重组;有利于丰富证券品种,为投资者提供多元化的投资渠道,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发展。

    点评:原本指望着优先股能让年末的股市再火一把,没想到,近期又闹钱荒,暴力哥也暂时歇脚过冬。优先股试点作为IPO重启的新药方,管理层可谓用心良苦,A股市场本该释怀,反而让投资者等来了连续大跌,在年末的时候再给投资者添了一把堵!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