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资金面念“紧箍咒” A股弱势短期难改

2013年12月23日 09:1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经过上周的持续下跌后,对于A股跨年度行情的期盼基本烟消云散,投资者更加关心的是本次下跌会不会演化为一次中级调整。从资金利率、经济预期等角度看,当前市场仍然面临着较大压力,摆脱弱势格局并非易事。在这一过程中,中小盘股的恐慌性杀跌以及巨量融资盘的偿还,都是潜在的风险点。由于市场弱势格局延续,对短期可能出现的超跌反弹仍应保持谨慎,投资者应警惕中小盘股杀跌和融资盘偿还造成的结构性风险。

  市场转为弱势格局

  仅仅在一周以前,看空市场声音基本已经消失,投资者期待的是大盘发动一轮轰轰烈烈的跨年度行情。然而,当预期高度一致的时候,市场反向运行的概率也开始增大。

  上周沪深股市出现明显下跌。截至周五,沪综指累计跌幅为5.07%,深成指下跌了5.49%。在市场下跌过程中,弱势迹象也开始明显出现。

  首先,权重股惊现跳水。上周五,沪深股市出现明显下跌,而尾市更是上演了一幕惊心动魄的银行股跳水,建设银行和中信银行在尾市突然被大卖单砸至跌停板。对于大股东增持不断,且阶段估值已经很低的银行股来说,瞬间被打至跌停在历史上也是非常罕见的,其背后透露出资金极度恐慌的情绪。

  其次,“石化双雄”护盘效果大幅弱化。今年以来,每当大盘较为疲弱的时候,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都会因为权重因素被主力资金“关照”。从此前的几次护盘看,“石化双雄”突然向上异动,虽然不能改变市场运行趋势,但短期对大盘的提振效果还是非常明显的。比如12月初,在“石化双雄”的大幅上涨支撑下,沪深大盘此后几个交易日都维持住了短期强势格局。但从上周情况看,“石化双雄”周四的上涨并没有像以往那样扭转大盘颓势,这从一个侧面说明,在较大调整压力面前,资金护盘效果已明显弱化。

  最后,个股赚钱效应迅速消失。在今年此前的调整过程中,尽管大盘下跌,但个股赚钱效应并不算少。但截至上周五,沪深股市上周实现上涨的个股只有287只,涨幅超过10%的个股则只有23只;行业板块方面,申万23个一级行业指数全部出现下跌。不难看出,赚钱效应在本周迅速减少,这也是本次调整与以往几次下跌非常明显的不同。

  上述几个迹象表明,本周市场呈现出明显的弱势特点,这种从结构到整体的低迷应该引起投资者的足够警惕。

  资金面力压A股

  弱势格局的出现虽然显得有些突然,但从资金面等角度考量,其实并不令人感到意外,只不过此前由风格转换、政策红利等利好因素引发了过度的乐观情绪后,这些重要的市场压力被投资者忽视了。

  当前市场的最大压力来自资金层面。上周四,银行间市场延迟收市,同时央行加大SLO力度,显示出稳定资金面恐慌情绪的政策意图。不过,从周五的利率市场看,隔夜、1周SHIBOR等继续保持上升势头,资金紧张格局并未出现明显缓解。从本次资金紧张的促发因素看,央行今年以来在货币政策上保持“放短锁长”的策略,这令资金面始终保持着紧平衡的格局。在这一背景下,任何短期因素都有可能造成资金利率的较大波动。

  目前处于元旦、春节两大季节性资金紧张窗口期,资金格局也就难免打破平衡向偏紧方向倾斜。短期来看,在春节之前,季节性因素都会继续发挥作用,资金利率保持高位甚至进一步走高是大概率事件;更前瞻地看,在利率市场化的初期,网上理财产品等导致的金融脱媒将继续演绎,银行揽储成本中期提高趋势确定,资金利率在中期保持高位也几乎没有悬念。

  同时,宏观经济层面也给市场带来一定压力。股市毕竟是反映经济预期的场所,但从明年经济增长看,7%-7.5%的经济增速可能性较大。相对于今年,经济增长或难以给市场带来更振奋的预期。与这一背景相对应,上市公司盈利预测很难出现系统性的提升。更值得注意的是,经济运行趋势逐渐明朗后,虽然不会给市场带来更大的下跌压力,但其低速增长中进行的结构性调整却直指当前权重周期股,压制市场向上空间的拓展。

  警惕结构性风险

  当然,对于已经跌破了2100点的大盘来说,未来继续下跌的空间恐怕有限。毕竟,随着政策、经济等方面不确定预期明显减少,整体性的恐慌情绪其实不具备长期触发的土壤。但从股市投资的角度来说,一个跌幅不大的弱市格局仍可能引发巨大的亏损,这是因为在弱市背景下,引而未发的结构性风险可能会逐渐放大。就目前的市场来说,中小盘股杀跌和融资盘的偿还就需要引起足够警惕。

  在上周的市场调整中,创业板是最为抗跌的一个群体,但这并不意味着以创业板为代表的中小盘成长股已经完成了风险释放的过程。虽然先于主板市场见顶,但创业板四季度以来累计下跌幅度并不是很大,相对于大盘股的估值溢价仍然处于历史高位,这令很多投资者认为创业板等小盘股中的主力资金惜售情绪明显,但实际情况可能并非如此。有分析人士指出,从参与小盘股资金当前的状态看,并不是其舍不得出货,而是由于找不到足够的流动性。事实上,新股发行重启的消息虽然早在意料之中,但在时间上却早于预期,这导致了两个结果:其一,投资者对小盘股的警惕性大幅提升,跟风追涨的意愿明显减弱;其二,主力资金未能及时出货,而当想出货时却发现根本没有足够的接盘资金,即便少量卖出也会引发股价的大幅调整。只不过,由于新股发行临近、年底结账要求等因素,终究会有资金开始不计成本的卖出,而下跌的口子一旦打开,在承接力量非常有限的情况下,很可能就会演变为惨烈的踩踏事件。由此看,时下貌似风平浪静的小盘股,其实蕴含了相当大的潜在风险。

  与小盘股相呼应,融资市场也可能成为未来市场的另一个风险隐患。从12月以来的数据看,两市融资余额持续攀升。经验显示,在一个明显下行的市场中,融资盘的持续逆市增长并不是好现象。毕竟,此类逆市增加的融资更多是基于短线抄底操作动机,一旦抄底失败,此前的融资买入就会迅速变为融资偿还,并加剧市场的调整压力。目前看,伴随两融规模持续放大,融资影响市场的能力也与日俱增。不少个股中的融资盘已经能在很大程度上左右股价的运行方向,一旦这些融资盘在爆仓等压力下选择止损,可能会引发新一轮的市场悲观情绪。

  短期来看,经过上周持续下跌后,市场存在较强烈的企稳反弹需求,但由于资金压力难以快速缓解,市场潜在风险引而待发,分析人士仍然建议投资者借反弹之机降低仓位,保持谨慎态度至资金面紧张状况出现明显缓解。 □本报记者 龙跃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