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东方基金原投资经理力蓬一拖七 8专户掌舵人变更

2013年12月23日 09:34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公募和专户是基金公司的两大支柱业务,对于东方基金来讲,今年这两条腿的行走步伐有些不一致。

  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22日,今年以来482只可比主动管理偏股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12.62%,跑赢大盘超20个百分点,而东方基金公司旗下的4只偏股基金中,有3只业绩排名同业后半营,其中更有2只基金回报率呈负收益。该公司旗下昔日的明星基金东方精选不仅年内收益率收负,还接连被基金评级机构降级。

  而东方基金的专户业务却在年内大踏步前进,年内共成立了15只专户产品。但在专户业务扩容的同时,其投资经理却出现人才紧张,已离任的投资经理曾出现“一拖七”,现任投资经理中也存在“一拖五”现象。

  明星基金东方精选陨落

  年内成立2只新品

  WIND数据显示,在今年震荡的市场环境下,482只可比主动管理偏股型基金平均取得了12.62%的回报率,跑赢同期大盘-8.12%的涨幅20.74个百分点。但是对于东方基金旗下的偏股型基金来说,却不是那么轻松。

  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22日,东方基金旗下的4只主动管理偏股型基金中,仅东方增长中小盘和东方核心动力2只基金年内获得正收益,分别为26.01%和3.68%,而东方精选和东方策略成长的年内收益率均为负,分别为-1.48%和-4.25%。东方基金公司旗下的4只偏股型基金中,仅东方增长中小盘1只基金跻身同业业绩排名前1/2阵营,其中,业绩最差的东方策略成长位居可比482只偏股型基金的倒数第36名。

  东方精选基金曾是东方基金旗下名噪一时的明星基金。资料显示东方精选基金,成立于2006年1月份,2007年其全年回报率达到168.81%,跻身同类基金业绩前三甲,但2009年其全年回报率为100.81%,仅次于当时由王亚伟掌管的华夏大盘精选基金,排名同类基金第二名。此后的2011年和2012年,该基金连续两年跻身同类业绩前1/5。但自今年3月7日于鑫接替庞飒出任公司投资总监并亲自掌管该只基金以来,其业绩表现不断下滑。

  东方精选基金在近期银河证券给出的基金1年评级中,被降至两颗星,在上海证券9月底公布3年评级结果中被将至三颗星。与此同时,今年以来,该基金也持续遭遇投资者的大量赎回,份额规模由去年年底的58.33亿份缩水至今年三季度末的47.85亿份。

  值得注意的是,年内未实现正收益的东方精选和东方策略成长2只基金,目前均是由公司投资总监于鑫管理。WIND数据显示,于鑫管理的另一只基金东方龙混合年内的收益率为-4.38%,位居可比5只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的倒数第一名。

  在明星基金陨落的同时,东方基金公司今年仅成立了2只新基金,分别是东方安心收益保本和东方利群,2只基金成立至今的收益率分别为2.07%和-0.58%,均位居同期同类基金前1/4。

  原投资经理

  力蓬“一拖七”

  在旗下明星基金表现欠佳的同时,东方基金旗下的专户业务却开展得如火如荼。

  东方基金官网资料显示,今年以来公司共成立15只专户产品,其中仅8月份就成立了3只产品。在今年的5月份、6月份和10月份也均有2只专户产品宣告成立,年内仅2月份和3月份没有产品问世。

  资料显示,东方基金公司于2011年12月27日获得证监会核准的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资格。与其同时获得该资格的还有万家基金、中欧基金、东吴基金等23家公司。而东方基金公司是其中有专户项目数据可查的基金公司中,今年以来成立专户产品最多的公司。

  此外,东方基金公司旗下从事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的子公司——东方汇智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于今年8月份获得证监会批准,今年9月12日宣告成立,值得注意的是,其专户子公司成立至今,东方基金公司还陆续有4只专户产品宣告合同生效。

  据东方基金官网公布的投资经理变更公告显示,上述15只专户产品,有8只年内都遭遇过投资经理变更。其中有7只都发生在今年7月10日,而这些变更都与力蓬的离任有关。

  资料显示,今年7月10日,刘志刚接替力蓬担任东方尊嘉盈冲、东方中期聚利、东方灵智1号和东方聚利鑫元4只专户产品的投资经理,周薇接替力蓬担任东方汇利易和与东方分级债1号2只专户产品的投资经理,薛子徵接替力蓬担任东方天弓3号资产管理计划的投资经理。

  由上述投资经理变更信息反推,力蓬在离任前曾同时掌管7只专户产品。而其主要接替者刘志刚在今年9月18日被增聘为东方天弓3号资产管理计划投资经理后,也同时成为5只产品的投资经理。

  业内人士表示,部分基金公司由于专户业务急速扩容,而投资经理数量跟不上来,只能让专户投资经理“一拖多”。投资经理“一拖多”容易导致专户产品的投资风格和操作思路同质化,尽管专户产品规模不大,但“一拖多”也可能让投资经理分心,进而造成业绩不佳。■本报见习记者 唐 芳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