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宽松不停歇 日股“牛途”难终结

2013年12月23日 10:3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今年以来,在日本一系列财政和货币宽松政策、特别是日央行4月推出的超大规模量化宽松政策的刺激下,日本经济出现了明显复苏迹象。在日元持续贬值的推动下,日本股市也交上了完美的答卷。以12月20日的收盘点位15870点计算,日经225指数今年以来的累计涨幅高达52.67%,高居主要发达经济体之首,同时还刷新了2007年底金融危机以来的新高,25只个股累计涨幅超过100%。

  业内人士预计,明年只要日本央行继续维持大规模的货币宽松政策,日元贬值的势头持续,日股就很难走入熊市。但是“安倍经济学”也带来很大的隐忧,不仅催生了资产泡沫,三支箭之一的结构性改革也收效甚微,明年日本经济复苏的步伐很可能放缓。如果日本经济再度陷入衰退,仅仅靠货币宽松支撑的日股牛市将会面临很大考验,日本金融市场可能会出现较大波动。

  货币放水支撑全年牛市

  自从安倍晋三去年底再度出任日本首相以来,其倡导的“安倍经济学”三支箭,即激进的货币政策、灵活的财政政策和深层次的结构性改革就备受全球关注。而今年对日本金融市场震动最大的事件无疑就是其第一支箭的成功射出—日央行在4月的议息会议上推出了史无前例的大规模量化宽松政策,并且在此后一直维持该宽松规模。

  日本央行在该次会议上决定,将以两年左右时间实现今年1月提出的2%的通胀目标,在两年内以每年约60万亿至70万亿日元的速度增加货币供应规模,到2014年,其货币供应规模将增加到270万亿日元,是2012年末的近两倍;扩大长期国债的购置规模,将包含40年期国债在内的所有长期国债列为收购对象,同时扩大购买房地产投资基金(REIT)、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等风险资产,到2014年,长期国债、ETF的持有额实现翻番。

  该政策出台后,日本经济数据持续向好。扣除物价变动因素,该国今年第二季度实际GDP同比劲增3.8%,截至今年第三季度已经连续四个季度实现正增长。日央行更于今年7月份将经济形势评估为“复苏”,为两年半以来的首次。此外,从去年四季度已经开始走软的日元汇率继续下探,美元兑日元汇率从4月初为93一路上涨至目前的104关口以上,创下五年半以来的高位。在上述利好支撑下,日本股市开始了“牛市”征程。彭博统计显示,以12月20日收盘价计算,日经225指数成分股中有25只个股年累计涨幅超过100%,只有9只个股出现年累计下跌。其中多只受益于出口的股票成为“明星股”,马自达(7261)上涨191.95%,高居涨幅榜首位。此外,富士重工(7270)上涨169.8%,松下电器(6752)上涨132.76%,日野汽车(7205)上涨100.65%,索尼(6758)上涨90.71%。

  野村证券日本高级经济学家尾畑秀一表示,日本此次货币宽松政策对日本经济产生了明显的刺激作用,日本的经济复苏在今年逐步加强。日元若继续贬值,日本物价会有所上升,该国摆脱通缩困境有望实现。不过,也必须警惕一些不确定性风险。例如美国未来可能的加息或带动日本的利率上升。

  日股明年依旧看好

  业内人士认为,与开始缩减量化宽松(QE)的美国相反,日本央行明年将实施新一轮的宽松举措,在此背景下,日股明年继续走牛依然是大概率事件。

  《日本经济新闻》的最新调查显示,日本国内外投资者普遍认为日本股市明年将上涨,海外基金开始持续买入日股。富兰克林邓普顿负责全球债券基金的高级副总裁迈克尔·哈森斯塔布指出,美联储决定缩减量化宽松之后,在日美货币宽松走向呈现完全相反方向的背景下,日元贬值趋势将持续下去。美股上涨对日股的连带刺激、美元兑日元的升值,近期将给日本股市带来双重利好。

  野村证券分析师Yujiro Goto也表示,预计日本央行会在明年继续放宽货币政策,特别是在明年4月份上调消费税之后,加码宽松会很大程度抵消上调消费税带来的负面影响,也会为日股出口板块带来上涨空间。

  高盛集团在最新的策略报告中预计,日本央行将在明年第二季度,最早会是明年4月底加大宽松规模,相对于结构性改革,通过货币政策刺激经济见效会更快,届时日央行有可能直接购买日本股票。所以日本股市仍是其最看好的投资选项之一,预计到2014年底日本东证股指(TOPIX)将升至1450点,较目前点位上涨约15%。

  美银美林在最新公布的12月基金经理调查报告中表示,投资者尤为看好日本股市。过去一个月中,全球投资者增加了日本股票的超配仓位,并暗示2014年的配置胃口更大。其中,净占比34%的投资者选择超配日本股票,较11月上升10个百分点。日本国内投资者中,净占比44%的投资者预计日本经济将在明年走强,超过上个月净占比27%的水平,净占比33%的受访者认为日本股市估值较低。

  被称为“日元先生”的原日本大藏省财务官、多项金融财政政策的制定者榊原英资日前强调,日元汇率将继续成为影响该国金融市场最重要的原因之一,预计美元对日元汇率将逐渐上涨至102—108区间,高于他此前的预估区间95-102。瑞信集团分析师也将美元对日元汇率三个月目标值由95上调至110,并预计未来12个月将升至120。

  “安倍经济学”存隐患

  在对日股普遍看多的背景下,也有业内专家对“安倍经济学”可能催生的泡沫提出了担忧。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高海红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日本经济复苏以及“安倍经济学”的最终效果目前下定论为时尚早,因为日本经济很多问题是长期性的,比如无节制的财政开支到底能否得到实际控制,刺激消费、投资等目标能否实现等。另外,日元无序贬值可能带来的资本外逃,也会对日本经济构成灾难性的影响,目标的实现也必然大打折扣。多种问题交错,也许会影响目标的实现,结构性问题,如老龄化、企业竞争力的下降,会影响政策的有效性。4月份推出的货币宽松政策受到最大的批评就是治标不治本,只有通胀目标,一些长期性的问题却没有触及,将使政策有效性大打折扣。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研究员张茉楠也指出,从今年5月份日股的突然暴跌就可以看出,尽管一些经济数据似乎表明“安倍经济学”初见成效,但该措施根本不会走得太远,原因就是“安倍经济学”本质是一种货币驱动的经济复苏,对实体经济根本改善并无裨益,日本企业对日本的实体经济前景依然没有信心。日债隐忧始终挥之不去,日本经济正在债务泥潭中逐步下沉。“人口老龄化、产业老龄化、企业老龄化”,是日本迟迟走不出增长型衰退的真正原因。

  摩根大通近日表示,尽管日本经济连续四个季度实现正增长,但三季度增速已经较二季度大幅收窄,体现出其经济增长“后劲”不足。该机构认为,日本明年的经济复苏,特别是出口可能会面临很大压力。海外市场特别是新兴经济体需求疲软将是原因之一,在美联储缩减量化宽松规模后,新兴市场经济可能出现下行,而日本有三分之二的商品销往新兴市场,出口受到较大影响。汇丰分析师表示,看空日本股市在未来一年内的表现,并认为日股今年以来的强势表现存在泡沫,而且该泡沫从未被“根除”。 □本报记者 张枕河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