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昌九生化“领衔主演”A股岁末上演“四大悲剧”

2013年12月23日 14:2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这是一个个悲伤的故事。

  短短数日之后,2013年将画上句号,2014年将正式到来。但是在这笼罩着节日喜庆气氛的日子里,部分投资者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他们曾带着各自的梦想进入股市,希望通过投资实现个人财富的增值,但是忙活一年下来,其最大的收获却是更加深刻地领悟到了“股市有风险,入市须谨慎”这句话背后的残酷。年底A股正在上演的“四大悲剧”,更是这一至理名言的集中体现。

  悲剧一:昌九生化成“两融大杀器”/

  “昌九死定了。”上周五一大早,记者收到了一位融资买入昌九生化(600228,收盘价12.50元)的投资者发来的一条短信。停牌长达一个月之久的昌九生化,在上周五(12月20日)复牌后,再次毫无抵抗地跌停。截至当日收盘,昌九生化已经遭遇了第八个“一字”跌停板,较第一个跌停前的收盘价29.02元已累计下挫57%。

  其实在第七个跌停之后,昌九生化在众多投资者的呼吁下开始停牌。不过对昌九生化的股东们来说,这一个多月的等待无疑是另一种煎熬;虽然停牌可以暂时止住下跌,但除非赣州稀土“回心转意”或者昌九生化公布进行新的重组等重大利好,否则继续下跌将难以避免。

  但在昌九生化停牌期间,证监会发言人邓舸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经初步核查,未发现昌九生化信息披露存在违法违规问题;威华股份相关方涉嫌内幕交易,已经被立案调查”。这则消息随之成为部分昌九生化投资者眼中的 “救命稻草”。但是,随着威华股份一份“自证清白”的公告,以及昌九生化12月19日没有多大新意的媒体说明会,这根“救命稻草”也直沉水底。复牌之后的威华股份依旧强势涨停,昌九生化则继续跌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虽然昌九生化已遭遇8个跌停,但后期走势依旧堪忧;当天收盘时,跌停价上仍有近6000万手卖单。昌九生化或打破重庆啤酒连续九个跌停的纪录。不过与重啤相比,昌九生化的杀伤力无疑大得多;原因就在于后者不仅是两融标的,而且还是融资买入的热门个股。截至12月20日,昌九生化融资余额仍高达2.59亿元。对融资买入者来说,目前根本无法卖出,只能眼睁睁看着“爆仓”危机快步迫近。

  毫无疑问,融资这一杠杆工具放大了昌九生化的投资风险,昌九生化绝对是今年A股的第一大“杀器”。这一事件,不仅反映出融资融券的风险,同时也引发了各方对于两融标的“门槛”的讨论——昌九生化这类绩差股,是否应该纳入两融标的?

  悲剧二:*ST二重扭亏案遭“绝杀”/

  和昌九生化暴跌相比,*ST二重(601268,收盘价3.13元)连续五个跌停或许算不上“最惨”。对于*ST二重而言,时间是最大的敌人。如果没有“奇迹”出现,2010年才登陆A股市场的*ST二重在明年初公布2013年年报后,将因连续三年亏损而暂停上市。这将刷新央企下属企业上市后又暂停上市的最快纪录。

  财务数据显示,*ST二重今年前三季度再次出现了近15亿元的亏损。但按照“计划”,公司全年实现扭亏其实并不难——今年9月份,*ST二重曾宣布以36.8亿元的价格将四项资产出售给中国二重集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四项资产账面值仅16.8亿元,这笔交易有望给*ST二重带来近20亿元的收益。

  但出人意料的是,*ST二重在12月16日突然公告称,因为“国资监管的相关规定”,这一笔交易最终被否决。公告当日,*ST二重开盘即告跌停。一位私募人士表示,资产出售方案被否已经是12月中旬,即使公司现在启动其他的办法来扭亏,但想要在年内完成也是难上加难。从这个角度来讲,*ST二重暂停上市已经是大概率事件。

  另外,在随后披露的股价异动公告中,*ST二重控股股东中国二重集团与实际控制人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均表示,截至目前没有应披未披的重大信息,并承诺未来3个月内不会策划资产重组等重大事项。这一信息再次引发了市场的担忧。国机集团此前明确表示,将以*ST二重为核心发展高端重型装备研发与制造业务,将公司打造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端重型装备研发与制造企业。这一支撑股价的重要因素暂时不复存在,*ST二重后市仍不乐观。

  悲剧三:百圆裤业急跌之谜/

  同样是股价重挫,但无论是昌九生化还是*ST二重,都是事出有因。今年大牛股之一的百圆裤业(002640,收盘价15.53元),在此前各类题材股纷纷大跌之时 “稳如泰山”,却在12月以来出现毫无征兆地“断崖式”下跌,而下跌的原因至今仍是众说纷纭。

  百圆裤业的“牛转熊”从12月2日突然跌停开始,12月3日又出现“一字”跌停,随后几个交易日,日跌幅在7%左右。随着股价的重挫,百圆裤业曾发布自查公告,称公司一切正常。但自查公告未能阻止股价继续下跌。截至上周五,百圆裤业12月跌幅已超过40%,此前8个月的上涨幅度已几乎被完全吞噬。

  从百圆裤业今年的基本面来看,并无太多异常。但敏锐的投资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公司股票集中度大幅上升,股东户数从去年底的6800余户,锐减至今年三季度末的2232户。奇怪的是,公司三季度末前流通十大股东中,除中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华鼎兴业结构化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 (以下简称华鼎兴业)外,其余股东均为自然人。这意味着筹码的集中不是由于机构介入所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华鼎兴业除现身百圆裤业外,还同时进入了泰亚股份、三江购物、四海股份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蹊跷的是,泰亚股份和三江购物在百圆裤业12月2日首次跌停时,均同时跌停;四海股份由于当日停牌而“躲过一劫”,但在复牌之后,其走势也十分乏力。

  正因为上述个股走势的高度一致,有观点认为,百圆裤业、泰亚股份等个股的“急跌”,或许是由于华鼎兴业出逃,从而引发各路资金出现“踩踏”。

  悲剧四:浙能电力套住炒新资金/

  IPO即将开闸的消息,让原本热衷于打新、炒新的资金跃跃欲试。但随后上交所、深交所纷纷出台关于新股申购、新股首日交易的规定,这些规定有望在一定程度上抑制新股炒作之风。在这样的背景下,被贴上“没有涨跌幅限制新股”标签的浙能电力(600023,收盘价7.99元),自然成为了炒新资金眼里的年末“大红包”。

  表面上看,浙能电力似乎有大涨的理由。首先,公司具有较好的基本面,电力主业虽然爆发力不足,但是防御性有余;其次,作为国内资本市场上首例“B转A”,以及今年首只登陆上交所的“新股”,浙能电力有着极高的市场关注度;最为重要的是,上交所表示浙能电力不属于首发上市新股,公司不适用刚刚出炉的“史上最严炒新令”。也就是说,浙能电力是真正意义上没有涨跌幅限制的新股,是新股炒作的“不二标的”。

  然而目前的情况是,绝大多数人猜中了开头,却猜错了结尾。在上周四(12月19日)上市首日,浙能电力集合竞价的成交价达8.50元/股,较发行价5.53元高出近54%;开盘后仅1分钟左右,涨幅即超过开盘价10%,而被上交所临时停牌。上午10点复牌后,浙能电力在短暂上攻后,逐渐震荡回落;最终报收8.88元/股,当日涨幅60.58%。

  但浙能电力第二个交易日(12月20日)开盘就以跌停报收,首日追高买入的资金损失惨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浙能电力上周五换手率只有5.44%,较前一个交易日下滑近九成;截至上周五收盘,其卖一位置还有45.4万手的卖单,相当于其流通股本的7.46%。

  一位业内人士指出,市场对浙能电力的炒作热情无疑低于预期;在目前不景气的市场环境下,资金对于短线题材仍十分谨慎。如果浙能电力继续走弱,或许会影响1月IPO新股上市后的表现。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