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港交所一日连发6新股 5只来自内地

2013年12月23日 15:29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不少内地企业扎堆在年末抢赴香港上市融资

  香港成海外融资首选

  继上周四5新股齐发之后,港交所上周五继续“创新高”——包括光大银行H股、富贵鸟、创意家居、龙光地产及东江集团、思城在内的6只新股都在同日上市,其中除了香港本地首间上市的建筑师楼外,其他均来自内地,涉及银行、地产、皮鞋、家居和注塑行业。

  据了解,以往港交所通常一个上午最多发4只新股,两个大响锣四家公司主槌刚刚够用。然而,近期排期却明显更加密集。羊城晚报记者在现场看到,港交所上周五在8时30分已开始准备相关仪式:各新股发行公司致辞、敬酒,一轮下来已接近9时15分,现场人气爆棚。

  为何近期内地企业扎堆赴港上市?有证券业人士分析指出,尽管明年1月A股已敲定重启IPO,但目前排队候审的已有400多家,未必就能立即上市融资。相比起来,香港融资渠道更容易,因此对寻求海外上市的企业仍具吸引力。

  以内地房企为例,虽有传言称在A股上市或“开闸”,但普通民营房企也很难首先享受到融资的便利。因此,明年仍有十数家内地房企在港交所排队IPO。

  “我们现在看到仍有一些正在香港联交所审核的企业,大概还有十来家地产公司准备在香港主板上市,我们瑞银手上也有几个案例。”在日前举行的2013博鳌房地产论坛上,瑞银证券董事总经理、瑞银投资银行中国区主席赵驹透露,房企希望在境外市场有一个平台,这个平台不光是股本融资,在债券融资方面更容易。

  一年7家内地房企赴港IPO

  上周五,广东本地房企龙光地产在港成功挂牌上市,这也是2013年港股市场对内地房企开放的最后一个名额。据悉,香港股市目前有超过40家内地房企上市。据今年港股IPO资料显示,龙光地产是今年继金轮天地、五洲国际、当代置业、毅德国际、景瑞控股、时代地产后,第七家赴港上市的内地房企。除了IPO外,万科、绿地等内地房企也采取借壳的方式在香港搭建其H股平台。

  当日,龙光地产发售价为2.10港元,集资约14.84亿港元。昨日上午,龙光地产以1.9%的升幅高开,尾盘再度抽高,以2.15港元收官,涨幅达到2.38%。

  据了解,龙光地产自2007年开始运作上市,但因各种原因多次搁浅。龙光地产主席兼行政总裁纪海鹏坦言,公司选择上市不仅是为了扩大融资渠道、加快发展步伐,更希望进一步强化和提升公司的品牌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内地房企争相赴港上市,除了融资渠道外,更看中的是对企业品牌宣传力和号召力的提升。对如今成功上市,纪海鹏表示,将凭“成本低、利润高”的核心竞争力将龙光地产打造成为全国大型的物业发展商之一。

  关注

  房企再融资

  意在抢地?

  近几年来,国内A股市场融资大门一直对房企紧闭,赴港上市早已成为房企特别是中小房企上市的主要途径。

  统计显示,自去年11月旭辉控股上市开启内地中小房企赴港上市新一轮热潮后,至今已有新城控股、金轮天地、五洲国际、当代置业、景瑞地产、毅德控股、时代地产、龙光地产等房企成功上市。行内人士指出,由此看出资本市场目前比较看好整个房地产产业,这主要是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国内楼市已经开始回暖。

  值得一提的是,在千亿房企增多的情况下,中小房企生存越来越艰难,通过上市融资打响知名度是中小房企较好的选择。从再融资目的来看,同策房产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认为,当前一般房企不缺生存的资金,缺的是支撑企业发展与扩张的资金。现在这个阶段,如果房企不快速取得性价比高的土地,调整好自己的土地储备,可能会错失发展机会。从这一角度来看,无论是房企在A股争相抛出再融资方案,还是纷纷赴港OPI,主要目的是用于投资发展和拿地扩张。

  临近岁末,与内地民众趁圣诞“打折季”争相赴港购物形成另一道风景的是,内地企业则赶搭末班车浩浩荡荡赴港IPO。

  羊城晚报记者发现,仅上周五一天,港交所连发6只新股,其中有5只来自内地。据悉,港交所通常一个上午最多安排4只新股“响锣”,但最近为满足需求只能密集排期。有分析指出,虽然国内A股已敲定明年1月重启IPO,但未必能立即上市融资。对企业而言,内地再融资通道开启尚待时日,香港的融资渠道自然需求大增。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赵燕华 发自香港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