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年末基金营销战升级 互联网上“贴钱”赚吆喝

2013年12月23日 15:4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年底,随着资金面趋紧,货币基金的收益率持续上行,基金公司和互联网公司在此基础上疯狂做市场营销。

  基金公司凭借货基冲量是每个年末必须的“重头戏”,到了今年,冲量虽然仍在继续,但似乎被互联网基金的营销抢去了风头。

  今年,买到年化收益率10%的货基好像已经是件稀松平常的事,背后原因是基金公司和互联网的贴钱营销策略。

  以高收益产品抢夺客户/

  补贴投资者,成了基金公司年末营销的新方法,也是占领互联网金融高地的重要举措。同时,由于证监会对于基金公司补贴客户并无明确限制,也无形中刺激了多数基金公司采用此方法。

  时至年末,资金面更加紧张,占据货基重要投资部分的银行同业协议存款的利率已经超过7%,部分超过8%,货基的收益率持续上扬;由于货币基金资金规模较大,议价能力提升,在银行间市场可以获得比个人储户更高的收益率。

  同时,在基金公司冲量以及互联网金融冲击的大背景下,基金公司和第三方的合作升级,推出了多款“爆款”基金,有些产品的收益率甚至已经高过了10%。

  继余额宝之后,10月份互联网巨头百度推出8%预期年收益的“百发”理财计划,之后百度百发如期于10月28日10:28上线,并且推出了“百宝箱”抽奖活动。

  12月18日,百度又推出“百发”2号,这次主打的概念是 “团购金融”,虽然未说明预期收益率,但是百发使用了“团结就有8%”的宣传标语,可见其收益率仍然以8%为目标。此次“百发”由百度携手嘉实基金推出,且很有可能推两只现金理财产品,即“百发30天团购存款理财计划”和“百赚嘉实”。前者对接嘉实基金新上报的1个月理财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E类理财产品;后者对接嘉实基金常规货币基金产品。

  同一天,网易理财平台也高调上线。网易理财包括添金计划和加银计划,添金计划12月25日开售,12月26日加银计划开售。与百度不同,网易直接在宣传中称将补贴5%收益,最终收益是基金运作收益+网易补贴5%,年化收益有望超过10%。网易此次强调移动理财,因此只有易信用户才能享受5%的补贴。

  数米基金网于12月9日推出一项名为“数米胜百八”或有意针对百度百发,投资1000元、5000元、10000元购买指定货币基金,并且分享即可获得奖励,持有为30天,分别可以获得8.4%、8.6%、8.8%的年化收益率。该活动将持续到12月31日。

  7月份,新浪旗下公司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新浪称,计划于12月下旬与易方达、南方基金公司合作,限额发售目标年化收益为10%的产品。该款产品名为“浪淘金”,产品形式或为货币基金。

  东方财富网旗下的天天基金网也推出“12.18财富节”,投资1000元起,三款产品年化收益率达到9%~10%,除此之外,分享活动还可以得到股票基金份额奖励。据悉,本次活动合作对象为易方达、鹏华、信诚的3只货币基金产品,每个账户累计购买不得超过3万元。在收益率上,天天基金网承诺,易方达产品的活动总收益 (货基收益+红包奖励)达10%,其余两只为9%。目前收益率最高的易方达天天理财货币基金A已经抢购完毕,在天天基金网的销售规模不到3亿元。

  华夏基金也不甘落后,针对华夏活期通用户,打出了“1月8日来晒单,收益瞬间翻10倍!”口号。

  继余额宝之后,阿里的互联网金融第二波也将很快到来。支付宝正与易方达基金、南方基金、工银瑞信基金、德邦基金、道富基金等五家基金公司合作,预推第二期理财产品——定期宝,将定位于7天、14天、30天、60天的短期理财项目。支付宝高层早前曾表示,年底会推出相对于余额宝收益率更高的理财产品。

  易方达大手笔营销/

  与互联网融合的同时,年末在揽储压力下,基金公司在营销上也不遗余力,其中易方达在宣传上更是大手笔。

  今年前三季度,易方达在规模排名冠军争夺中并不占太大优势。一季度末,易方达基金以1785.70亿元的总资产规模,仅次于华夏基金排名第二;二季度末,易方达基金总资产规模缩水至1276.67亿元,被嘉实基金赶超,排名第三;三季度末,易方达基金只能以1404.97亿元总资产规模,又被南方基金赶超,排名第四。

  11月11日,易方达在淘宝店上推出的一款约定年化收益率高达6%的分级A份额,当时A类债基的收益率均在4.5%左右。在淘宝店上挂牌三天,最终募集规模是3.39亿元。

  易方达利用分级基金开启在互联网上的营销,被认为是“聪明”的做法。基金公司运行多年,更加懂得产品设计,明白不去触碰违规这条线,因此设计了一款分级产品,给A份额较高的约定收益率,B份额则是易方达自己“兜底”来补贴A份额,封闭期三个月。

  到了年末,易方达又与天天基金网合作推出10%收益的限量产品,收益高于与天天基金网合作的另外两只基金。

  如此高的收益背后,还是补贴产生的巨大能量。以“双十一”易方达分级A和在天天基金网销售的天天理财货币A为例,两只基金的销售都有限额和期限的,分级A是三个月的封闭期,天天理财货币A的期限是一个月。期限意味着,如果后续基金公司不继续补贴,这种高收益都是不可持续的。

  实际上,基金公司最终补贴的金额是有限的,虽然是性价比很高的一种营销方式,却是不可持续的。

  “贴钱”营销成趋势/

  就目前基金触“网”的情况来看,从着重宣传收益率,到公司补贴,“擦边球”看起来无处不在,“明码标价”已经成了当前基金宣传的重头戏,贴钱宣传也成了易方达等基金公司和互联网公司纷纷采用的手段。

  余额宝则开创了货基着重宣传收益率的先河,此后不少基金公司在宣传货基的时候,在宣传收益率上不遗余力。“但实际上,活期存款是一个确定指标,而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其实是浮动的,而且理论上讲,货基是有风险的。”基金公司相关人士表示。

  《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规定,基金宣传不得预测基金的证券投资业绩;违规承诺收益或者承担损失;夸大或者片面宣传基金,违规使用安全、保证、承诺、保险、避险、有保障、高收益、无风险等可能使投资人认为没有风险的或者片面强调集中营销时间限制的表述;基金销售机构从事基金销售活动时,不得采取抽奖、回扣或者送实物、保险、基金份额等方式销售基金。

  从目前货基的收益率来看,多只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超过6%,且收益率短期有望延续,但绝不至于高至10%,原因背后便是基金公司与第三方合作的贴钱模式,这已经成为了基金公司的新营销方法。

  无论对基金公司或者是第三方来讲,贴钱模式都是双赢的,即使是贴钱,从规模上来讲也不大,一般“爆款”产品都是有购买限额的。

  一位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所谓的“补贴”,其实也是基金公司的营销费用,一般情况是互联网和基金公司分摊,从目前的效果来看,性价比不错。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