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郑州煤电董事长孟中泽被“两规”整体上市或遇阻

2013年12月24日 13:47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郑州煤电证实董事长孟中泽被“两规”

    大股东整体上市或遇阻 公司业绩不断下滑,盈利水平一直难有改观,市场对其有所期待的就是郑煤集团的资产注入

    大股东整体上市或遇阻

    公司业绩不断下滑,盈利水平一直难有改观,市场对其有所期待的就是郑煤集团的资产注入

    ■本报记者 李春莲

    上周末,市场上关于郑州煤电董事长被调查的消息不绝于耳。

    郑州煤电昨日上午在上交所公告称,公司因重要事项未披露停牌一天。

    12月23日晚间,郑州煤电发布公告证实了上述消息,称公司董事长孟中泽被河南省纪委实施“两规”措施。这是河南省第二家董事长被双规的煤炭集团,此前,义煤集团董事也被河南省纪委双规。

    尽管郑州煤电称公司目前生产经营一切正常,但有分析师认为,由于煤价下跌,公司业绩大幅下滑,市场一直期待大股东对其的资产注入。受此事影响,郑煤集团整体上市的时间恐怕也将延后。

    董事长孟中泽被“两规”

    郑煤集团任职仅两年多

    根据郑州煤电的公告,公司于2013年12月21日接到控股股东郑州煤炭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郑煤集团”)通知,郑煤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公司董事长孟中泽同志,经河南省委同意,由河南省纪委对其实施“两规”措施。同时,河南省委决定,郑煤集团总经理张明剑同志主持郑煤集团全面工作。

    根据《公司章程》规定,现由公司副董事长王铁庄同志代为履行董事长职务。目前,公司生产经营一切正常。

    昨日,郑煤集团的官方网页上还留有董事长孟中泽的简介。该简介显示,孟中泽,1963年4月生,河南省濮阳市人,现任郑州煤炭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实际上,孟中泽担任郑州煤电和郑煤集团董事长的时间并不长。

    公开资料显示,2008年5月至2008年12月,孟中泽任河南省煤层气开发利用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党委副书记、总经理。2009年5月-2010年7月,任河南煤业化工集团党委常委,兼鹤壁煤业集团党委书记、副董事长及鹤壁煤电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2010年7月孟中泽正式进入郑煤集团,时任郑煤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郑州煤电今年3月披露的2012年年报显示,孟中泽已是郑煤集团董事长。

    此外,郑煤集团是中国500强企业,全国规划的亿吨级豫西大型煤炭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河南省第二起董事长被双规的煤炭集团。今年7月,义煤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武予鲁被河南省纪委双规。

    业绩不断下滑

    大股东整体上市或遇阻

    郑州煤电三季报显示,2013年1月-9月,公司净利润同比下滑88.37%,盈利4644.98万元,每股收益0.0491元。实现营业收入147.18亿元,同比下滑2.42%。

    此外,因煤款回收难度加大,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较上年末显著增加,其中应收账款为6.59亿元,较期初增长了236.41%。

    郑州煤电表示,报告期内,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煤炭价格较去年同期下降,加之公司货款回收难度加大、银行借款增加导致财务费用较同期增加,公司业绩大幅下滑。

    值得注意的是,近几年,郑州煤电由于业绩不断下滑,盈利水平一直难改观,市场对其有所期待的是郑煤集团的资产注入。

    郑州煤电公告显示,将房地产板块置出,以换取大股东郑煤集团的优质煤炭资产注入。其中,郑州煤电置入资产的评估值为42.28亿元,置出资产的评估值为10.29亿元,差额部分由郑州煤电向郑煤集团定向发行股份作为对价支付。

    去年11月26日,该资产重组及定增募集配套资金的方案已获得证监会批准通过。今年11月,该部分资产注入已经完成。

    有研究报告指出,由于郑州煤电部分煤炭矿井面临枯竭,此次郑煤集团对郑州煤电的煤炭资产注入,无异于输血再造,使得公司无论是在煤炭储量还是煤炭产能方面,都能实现倍增。

    中信建投分析师李俊松认为,目前集团方面仍有部分煤炭资产,注入会有公司业绩有增厚作用。但占公司营收比例最大的业务并非煤炭而是物资流通,该业务盈利水平持续低下。

    据了解,此次资产重组是郑煤集团整体上市的重要举措之一。由于历史原因,郑州煤电上市时系郑煤集团的部分业务改制上市,客观上形成了上市公司与郑煤集团及其下属子公司之间存在同业竞争。另外,郑州煤电与郑煤集团及其下属公司之间在原煤采购、材料销售、提供安全生产及后勤管理服务等方面存在较多的关联交易。

    因此,此次重组被市场解读为大股东郑煤集团整体上市或将拉开序幕。

    而不幸的是,就在郑煤集团欲进行大规模资本整合的时候董事长被双规。

    有分析师认为,集团董事长被调查,郑州煤电的资产注入在一定程度上将受到影响,大股东整体上市或因此遇阻。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