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QFII调仓误伤银行股 基金净持仓市值一天蒸发20亿

2013年12月24日 15:43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基金净持仓市值一天蒸发近20亿

  上周五由于QFII调仓被“误伤”的 银行 股在本周一虽然出现了反弹,但“失地”并未完全收复。而以三季度末的数据推算,这次误伤致使当日基金净持仓市值蒸发近20亿,也使得今年以来重仓金融尤其是银行股的基金本来就不太漂亮的业绩更是平添了一丝愁云。

  QFII调仓误伤

  上周五尾盘银行股瞬间集体遭遇诡异大单砸跌,引起市场哗然。12月22日上交所通过官方微博表示,因境外指数机构以沪深市场为取样范围所编制的指数成份股和权重分布调整,12月20日个别QFII跟踪指数进行调仓,导致 建设银行 、 中信银行 、 交通银行 等相关股票尾盘异动。虽说是误伤,不过这一伤可不小,截止20日收盘,中信银行和 建设银行跌幅领先,分别下跌8.67%和6.16%,均为这两只个股年内单日第二大跌幅。 平安银行 、 交通银行跌幅超过4%, 光大银行 、 华夏银行 等5股跌幅在3%以上。

  而作为基金重仓的行业,这一跌,基金的损失不少。据统计数据显示,三季度末, 民生银行 、 兴业银行 、 招商银行 、交通银行、 浦发银行 的基金持有股数均在10亿股以上,以三季度末的数据计算,仅20日的一次误伤,就将给公募基金的持仓市值带来19.76亿元的损失。

  重仓基金跌幅靠前

  被坑的不只银行股,还有重仓银行股的基金。以20日跌幅最大的中信银行来看,三季度末仅有三只基金持有,其中持有股数最多的基金为 诺德价值优势 ,持有数为1899.97万股,占 基金净值的比为3.25%, 南方安心 保本和大摩量化配置的持股量均较少。

  整体看,20日主动管理的偏 股基金平均跌幅为0.93%,而跌幅超过2%的有30只基金,其中有5只在前十大重仓股中配置了至少3只银行股,包括 博时特许价值 、嘉实研究阿尔法、南方策略优先、农银汇理策略精选、 新华钻石品质企业 。

  在前十大重仓股中,三季度末持有银行股最多的诺德价值优势,合计持有 光大银行、交通银行、 兴业银行、中信银行、华夏银行、 中国银行 共6只银行股,占 基金净值的比例为21.26%。20日其基金净值跌幅为1.77%, 华泰柏瑞量化先行 、大摩量化配置两只基金均配置了5只银行股,其中华泰柏瑞量化先行持有的银行股占基金净值的比例分别为18%,而大摩量化配置的配置则较为均衡,银行股的持仓占比在10%以下,两只基金20日的跌幅为1.63%和1.72%。

  今年以来重仓金融业的基金表现本来就欠佳,经过这次折腾以后基金更是受损不少,金融板块成为当日两市中跌幅最大的板块,总市值加权跌幅达3.29%,其中银行子板块跌幅为3.39%。这使得金融板块今年以来的跌幅由前一日的6.85%迅速扩大到9.94%。目前来看, 偏股型基金中,今年以来业绩靠后的基金中,重仓银行股的基金不在少数。 交银主题优选 截止20日的累计跌幅为16.85%,排在同类基金倒数第9位,该基金三季度末重配了4只银行股。同样持有4只银行股的 大成蓝筹稳健 、交银阿尔法等今年以来累计跌幅均接近8%,在同类基金中同样排名倒数。

  银行股前途未卜

  尽管本周一银行股纷纷作出了反弹,不过仅中信银行和建设银行反弹幅度超过5%,交通银行上涨2.07%,与此同时,仍有4只银行股下跌,板块总市值加权涨幅仅为1.63%,远未收复上周五的失地。而据板块 资金流显示,银行板块虽然股价回升,但主力资金却净流出5.79亿元,在两市中居首,仅 北京银行 、 南京银行 主力资金小幅 净流入,其余银行股全部呈现资金净流出状态。

  银行股近期持续疲弱似乎还暂时没到尽头。就在12月中旬,汇金宣布完成新一轮增持,合计投入了近19亿元之后,同样没有激起银行股走强的激情,仅 宁波银行 小幅上涨1%,包括被增持的四大行在内,各银行股的涨跌幅均在1%以内。而作为今年全球第三大IPO,光大银行港股上周五上市即告破发。有观点认为,此次光大银行 H股上市破发,反映了市场对于未来银行股存有担忧。

  有业内人士分析,虽然经过周一反弹之后QFII调仓引发的砸盘已有所恢复,但中长期看, 利率市场化进程的加速,以及美国QE开始退出,是压制银行股走势的重要因素,因此对于银行股及重仓基金的投资需要谨慎,不要盲目抄底。

  相比之下,则有分析人士看好中小银行。 华泰证券 日前发布的研报认为,随着银行业转型分化和差异化经营,行业周期性有望减弱,转型深入的银行将享受更高的估值溢价,因此可以优选市场化程度较高、转型深入的股份制银行,如平安银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和南京银行。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