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财通证券“体检”报告:离上市标准还差多少?

2013年12月25日 11:41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完成股改属意上市,主要业务未能入围行业中位数以上排名

  ■本报见习记者 马 爽

  近年来,不少券商都在积极为上市做打算。今年以来,包括财通证券、华安证券、东海证券、湘财证券等多家二线券商完成股份制改造。

  近年业务表现一般

  从近两年的数据来看,财通证券的各项业务在行业中的竞争力并不明显。去年,在承销保荐及并购重组财务顾问业务净收入、投资咨询业务净收入等指标的中位数以上排名券商中,都未能发现财通证券的身影。

  财通证券注册地位于浙江省,目前浙江省共有3家券商,另外2家分别是浙商证券和中信金通,其中浙商证券已成为排队IPO券商,而中信金通已于2011年12月更名为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中信证券(浙江)有限责任公司。

  资料显示,财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的前身是成立于1993年5月的浙江财政证券公司。2003年6月,以浙江财政证券公司为主体,联合省内部分市县国债服务中介机构转制设立财通证券经纪有限责任公司。2006年10月,公司吸收合并天和证券经纪有限公司。2007年6月, 浙江省委、省政府明确公司为省直属国有企业,由省政府授权省国资委监管。2009年3月,经中国证监会核准,公司更名为财通证券有限责任公司。2011年1月,公司由浙江省政府授权浙江省财政厅监管。2013年10月,公司整体变更设立股份有限公司。

  财通证券官网显示,公司注册资本18亿元人民币,现有营业网点58家(分布在北京、上海、深圳、福州、青岛、大连、南京、无锡、重庆等城市及浙江省内各市县),员工2000余人。公司控股永安期货股份有限公司、财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和财通证券(香港)有限公司,参股浙江股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

  如此看来,目前在浙江省的这3家券商中,一家为上市券商全资子公司,一家为排队IPO券商,财通证券的地位则稍显尴尬。

  财通证券相比浙商证券的成立时间早几年,不过成立于2002年5月的浙商证券在公司成立的第十年,即2012年9月便完成了股份有限公司改制,当年10月下旬便向浙江证监局办理辅导备案登记,时隔半年多便递交了申报材料,成为第六家排队的拟上市券商。

  从业务方面看,自2009年起算,财通证券至今承揽了1单IPO项目,为明牌珠宝,获得承销保荐费用5000万元,实际募资185893万元。同期,浙商证券承揽了3单IPO项目,分别为达刚路机、日上集团、黄海机械。从IPO承销方面,财通证券比浙商证券似乎弱了“一节”。此外,在债券承销方面,财通证券也稍逊于浙商证券。不过,从去年券商承销与保荐业务净收入入围中位数以上排名中财通证券、浙商证券双双落选。

  经纪业务方面,财通证券的营业部在全国分布比较广泛。不过与浙商证券相比,财通证券营业部数量比浙商证券少约20家。去年,财通证券营业部平均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为43326万元,排名为第34名,落后浙商证券8名,不过上述两家均入围中位数。

  资管业务方面,不少中小券商今年以来在资管规模或者是新产品的发行方面有很大突破。财通证券目前有集合理财产品42只,其中1只成立于2010年,1只成立于2011年,2只成立于2012年,其他38只均在今年成立。

  去年多项业务业绩排名

  未能入围中位数之内

  证监会2008年5月发布的《关于证券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有关问题的通知》,这其中提出了证券公司IPO上市的审慎性监管要求。证监会又于2011年10月20日发布《修改意见》,其中规定经纪、承销保荐、资管、咨询、财务顾问、新业务等,至少有两项近两年位于行业中等水平以上或者至少有一项业务近两年均位于行业前10名;或者上述业务中至少有一项业务收入增长率近两年位于行业中等水平以上。

  然而从2012年的数据来看,在承销、保荐及并购重组等财务顾问业务净收入、财务顾问业务净收入、投资咨询业务净收入等指标的中位数以上排名券商中,都未能发现财通证券的身影。

  在增长率排名方面,财通证券投资咨询业务综合收入增长率排名第二位,入围中等水平以上。不过在2011年,财通证券却未能入围财务顾问业务净收入中位数以上排名。

  有业内人士表示,类似财通证券这样的,虽在业务方面达不到“较强的市场竞争力”要求,但不排除有上市的可能。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