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券商保证金产品:高收益仅是噱头

2013年12月25日 11:53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为降低股市低迷带来的影响,去年券商加大资管理财方面的投入,在政策推动下积极创新。除了增加债券理财的投资,“现金宝”客户保证金管理类产品发行明显提速。

  以往,投资者不买股票的闲置资金在保证金账户中只能获得银行活期存款收益。保证金账户产品作为证券公司推出的创新型现金管理产品,备受投资者关注,尤其是广大股民的青睐。因为此类产品在不影响投资者正常证券交易的前提下,收盘后将签约客户的闲置保证金投资于银行协议存款等高安全性的固定收益类资产,获得高于活期存款的收益。

  保证金产品普及率高

  信达证券作为第一家拿到客户保证金现金管理业务牌照的券商,发行了业内第一只保证金计划产品“信达现金宝”,国泰君安、华泰证券、银河证券、中信证券等作为第二批申报券商,也开始发行同类型产品。在去年年底,现金宝已开始大规模铺开,包括招商证券、申万等多家券商均推出保证金理财产品,截至去年年底券商已发行近20只保证金产品,而今年据业内不完全统计,保证金产品已增加近一倍有余。

  而近期据记者统计,发现现金宝类保证金产品作为券商基础理财产品普及率很高。某上市券商资管人士表示:“现阶段如现金宝、余额宝等类似的保证金产品大多数券商都有,有一些券商没有类似的产品但也有一些代销的产品。”

  记者对上市券商进行统计发现,19家上市券商中仅两家券商没有保证金产品,即太平洋证券与山西证券两家券商均没有类似现金宝的保证金产品,但两家券商的工作人员均对记者表示,不会等太久,近期公司可能就会发行类似的产品。

  而其余的17家券商均有保证金产品,而且给出的预期年化收益均在4%-5%之间,远高于银行活期存款利息。对此上述业内人士表示:“现金管理业务及其类似理财产品,可以说是弥补了银行停止的1个月以下的理财市场的空白,增加了券商在资管项目市场发展的筹码。”

  对此业内理财人士对记者表示:“保证金产品的优势首先在于流动性,券商推出客户保证金现金管理类产品都是‘T+0可用、T+1可取’,同时保证金理财产品可以在不影响投资者正常交易的情况下,实现账户内保证金增值。”

  同时上述人士还表示:“保证金产品大部分无参与、退出费用,参与退出均无成本,但有一部分产品会收取一定管理费。但基于产品的高流动性,同时不影响证券的正常交易,投资无间断,收益全天候。此类产品比较适合要求资金流动性与产品方便快捷性的投资者。”

  券商计提业绩报酬率高

  上述人士还对记者表示,保证金类产品的另一优势就在于,初次参与金额门槛低,在大部分人承受范围之内。就市场现状来看现金管家类产品,大部分初始参与金额为5万元起,追加金额至少1000元,资金保留额度默认为人民币1000元,且不可低于1000元。

  “现金宝类产品只需要投资者通过设置账户留存资金额度,将超出部分的现金购买指定的产品,一般来说保证金产品收益在4%-5%左右,远高于同期的银行存款利率。”上述理财人士表示。

  记者了解发现,券商保证金类产品虽然门槛很低,同时确实无参与、退出费用,而且其预期收益确实是达到4%-5%,个别产品预期收益可达5.5%以上。但投资者的实际收益却并没有那么多,最后投资者的实际收益率远低于券商告知的预期收益率。

  今年上半年某上市券商发布保证金产品分红公告,记者发现当期预期收益率达到5%以上,而券商在分红中拿到业绩报酬与管理费2.8%左右,最后投资者实际收益仅为年化2.2%。与券商当初预期的收益相差甚远。

  对此记者统计发现,虽然券商保证金产品大部分无参与、退出费用,参与退出均无成本。但其管理费与托管费用并不低,以上市券商为例,17家上市券商均有额外的费用,最多的管理费加托管费合计为0.75%,最少的是兴业证券与中信证券仅收取0.05%的托管费,而华泰证券也并未收取管理费。同时还有不少券商收取0.35%的费率,如西部证券其中管理费0.3%,托管费0.05%。

  同时记者还发现,管理费与托管费仅是小数额的费用,券商保证金产品的计提业绩报酬才是大头,据统计券商会对产品设一个业绩比较标准,每家券商业绩比较标准均不同,但一般是同期银行活期存款利率的倍数。业绩超过业绩比较标准后券商会计提数额不低的业绩报酬。

  记者统计17家上市券商发现,上市券商保证金产品计提业绩报酬率最低的也在30%,如东北证券现金管家集合理财产品中规定,集合计划分红时和集合计划终止时,管理人对集合计划收益率超过0.7%的部分,提取其中的30%作为业绩报酬。

  而在上述上市券商中计提业绩报酬最多的可达到100%。如兴业证券的金麒麟现金添利产品显示,业绩报酬计提方法为本集合计划设置业绩比较基准2.5%(年化),在集合计划分红时和集合计划终止时,管理人对委托人在该分红权益期年化收益率超过业绩比较基准 2.5%(年化)的部分,提取100%作为管理人的业绩报酬。即投资者不论产品收益多少只能得到2.5%的年化收益。也有券商分段计提,如国海证券金贝壳稳德利产品按照产品收益率分段计提业绩报酬,分为10%、80%与100%等三种。

  而据记者统计17家上市券商中,有6家券商计提业绩报酬率为30%,其余上市券商中除光大证券与华泰证券分别计提业绩报酬率为45%与35%以外,其他几家上市券商计提业绩报酬率均超过50%,最高达80%,如招商天天利产品,计划书中显示集合计划资产收益中超过业绩比较基准以上部分的80%作为管理人的业绩报酬。

  记者调查发现,券商计提的业绩报酬率普遍超高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