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3十大熊股:中金黄金老总履新一年股价腰斩

2013年12月27日 10:3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2013年,全球金价持续走低。众所周知,5月份一役,中国大妈10天抢购黄金300吨,完胜华尔街金融大鳄。藉此,中国大妈一跃成为年度热词。然而,年底将至,多数中国大妈却面临着被套的噩梦。

  与之遥相呼应的,则是黄金股价格一路直下。其中有“中国黄金第一股”之称的中金黄金,从去年最后一个交易日16.63元/股收盘(不复权),到12月26日创出7.85元年度新低,中金黄金跌幅高达52.02%,领跌黄金概念板块。

  2012年12月7日,49岁的王荣湖当选为中金黄金总经理。上任伊始,黄金业便遭遇行情冷淡,股价大跌。加之不久前,中金黄金董事长孙兆学调回中铝任总经理,中金黄金这一年可谓是"好不热闹"。

  股价惨跌 业绩下滑成主因

  中金黄金受累于金价持续走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从今年年初至今,中金黄金累计跌幅已达47.41%,且还有进一步下探的趋势。与山东黄金类似,中金黄金公司也呈现逐季度下跌的趋势。

  在中金黄金近两年的年报中,业绩增幅滞缓已经稍有端倪,其中利润增幅下滑尤为明显。

  回看中金黄金2011年的年报,其当年营业收入 331.43亿元,增幅51.46%;利润31.32亿元,同比增长41.96%,两项数据的增幅确实“看起来都很美”。到了2012年,其营业收入达到360.52亿元,同比增长8.56%;而利润总额28.82亿元,同比下降13.66%。

  2013年也马上结束,中金黄金今年日子也是相当难过。据中金黄金目前披露的相关材料显示,第一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3.85亿元,同比下滑6.51%;第二季度,其实现净利润1.94亿元,同比下滑55.75%;到了第三季度,中金黄金的账面更是难看,净利润额仅仅为1.089亿元,同比下滑幅度高达69.19%。

  虽然,中金黄金2013年年报尚未面世,但是在未来金价持续走低的预期下,其四季度利润值大幅扭转的情况概率较小。

  割肉3800万 中金黄金夸张策略受阻

  从今年1月2日的1686.95美元到12月19日的1186.80美元,年内金价跌幅高达29.6%。作为“中国黄金第一股”, 中金黄金在2009曾制定出“四年翻两番”的发展战略。在接下来的几年里,中金黄金在购并、生产探矿、勘探等领域动作不断,其业绩也有了一定的提升。

  在这条疯狂扩张的路上,中金黄金按部就班,步步前进,看似一切都是顺理成章。但是,始料不及的是,在其发展的关键时期,却遇到了金价大跌。于是,“抢金攻略”再次回到街头巷尾,成为大众的话题。

  在一系列事件中,中金黄金“割肉”广西凤山天承黄金矿业公司(以下简称凤山天承)亏损3800万最为令人关注。

  据悉,凤山天承由山东天承矿业公司和广西黄金公司共同投资创办,中金黄金的控股股东中国黄金集团公司于2007年6月28日收购了凤山天承全部股份。后来,中国黄金集团公司又将全部股权转让给中金黄金。

  2013年6月28日,中金黄金发布公告称,拟在北京产权交易所通过挂牌方式,转让所持广西凤山天承黄金矿业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对于此次转让的目的,中金黄金称是为了调整发展战略,优化资源配置,提高企业集中度。

  值得一提的是,中金黄金称此次转让凤山天承100%股权的交易若按挂牌金额1.81亿元成交,同时扣除公司应承担的债务1.49亿元,账面长期股权投资7000万元,此次交易预计产生的损益为亏损3804.6万元。

  世界经济黄皮书:金价下跌可能性较大

  12月26日,中金黄金开盘价为8.13元/股。经过一上午的小幅震荡之后,盘中放量翻红,两点二十二分,股价达到当日最高峰值8.76元,涨幅为7.75%。此外,当天其他黄金概念股豫光金铅、赤峰黄金等都有所上涨,这让一直以来疲惫不堪的股民看到了些许希望。

  但是,就整个黄金行业来讲,未来的形式依旧不容乐观。

  12月25日,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所推出了《世界经济黄皮书:2014年世界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

  黄皮书从全球经济形势和主要经济体的货币政策等方面做了分析。黄皮书给出的结论是,种种迹象表明,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全球黄金价格继续下降的可能性,要显著大于价格反弹的可能性。

  大河有水小河满,大河无水小河干。在金价下跌的大北京下,中金黄金能够度过已经到来的寒冬,答案也就不得而知了。(记者 郭晓伟)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