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3基金业关键词之老鼠仓:监管升级基金内控待考

2013年12月27日 10:3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证监会对于基金行业的监管力度在2013年得到前所未有的加大,今年以来已经出现多起基金经理因违法违规“落马”的案件。

  4月份,一轮债券稽查风暴骤起。4月15日,万家利B遭受大额卖单砸盘,而随后便有传闻万家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监邹昱被带走调查,原因是其交易对手“代持养券”爆仓,进而向央行汇报此事,引发央行汇同公安部调查。17日,万家基金发表声明,确认邹昱正在接受公安部门调查,而这也是国内首次出现债券基金经理直接被公安机关调查的案例。而紧接着,被曝光的是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部执行总经理杨辉,其在一个月前已被公安机关带走调查,齐鲁银行金融部徐大祝被公安机关调查拘留。

  风暴还在延续,4月19日,易方达基金固定收益部投资经理马喜德因涉嫌职务侵占,被湖南地方检察机关提起公诉的事件被曝光。几乎同一时间,有消息人士称,西南证券固定收益部副总经理薛晨,因涉嫌债券违规利益输送被带走。5月底,稽查延伸到基金业内又一位“明星人物”———嘉实基金现金管理部总监吴洪坚落马,嘉实基金当时发布声明表示:“吴洪坚因个人原因被公安机关调查,目前已被公司停职,公司已对债券交易业务开展了自查工作,未发现异常投资交易问题。”据了解,此次参与案件调查的除了银监会、证监会等部门外,还包括审计署、公安部等部委。北京、上海、江苏,以及华南地区多家银行、券商、基金公司均被列入稽查范围。

  7月下旬,有关原博时精选股票基金经理期马乐牵涉70多只个股,10亿资金的“老鼠仓”案浮出了水面,这也成为国内最大的“老鼠仓”案件,再度引起市场的震动。据悉,2011年3月9日起任马乐博时精选股票基金经理,2011年3月9日至2013年5月30日期间,马乐涉嫌利用职务便利获取博时精选基金交易情况的未公开信息,操作3个账户,先于或同期于该基金买入或卖出相同股票76只,获利1883万元,成交金额累计约10 .5亿余元。资料显示,马乐2006年7月进入博时基金公司工作,历任研究部研究员、公用事业与金融地产研究组主管兼研究员、股票投资部投资经理。2011年4月12日至2013年6月21日,担任博时精选基金的基金经理。

  对于博时基金,证监会也指出,博时基金对投资管理人员的相关管理制度存在缺失与执行不严的情况,并将对博时基金采取责令整改6个月等措施,暂停受理该公司所有新产品、新业务申请。有市场人士指出,博时“防火墙”的脆弱给了马乐以可乘之机。从上市公司报告中不难发现,其操作手法往往为博时精选先买入,而后马乐的众多账户跟进,而后再利用博时的资金优势拉抬股价使其获利。而值得注意的是,早在2000年的“基金黑幕”中,博时基金就曾涉嫌违规;2001年又因涉嫌违规经营,证监会暂停博时相关人员的相关基金从业资格;2009年也有过因内控存在漏洞的相关报道。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马乐“老鼠仓”案件尚未平复,招商基金又被曝出其前副总杨奕因“老鼠仓”嫌疑的举报被调查,目前已移交司法程序。资料显示,杨奕2003年加入招商基金,曾先后任高级研究员、固定收益投资部副总监、副总经理、专户资产投资部总监兼投资经理。这位春风得意的基金公司高管在2012年7月突然以“个人原因”离开招商基金,之后去向一度成疑。

  对于公司前副总被曝“老鼠仓”,招商基金指出,2012年4月出现了一封针对杨奕的匿名举报信,出于审慎经营、对投资者负责的原则,公司及时采取了对杨奕相关权限进行限制、强制休假等有关措施。2012年7月底,杨奕离任副总经理;2012年8月初,杨奕完成离职手续,正式离开公司。不过,杨奕被举报的内容是否属实,涉案金额多少等细节,招商基金并未做出明确说明。

  临近年底,有市场传闻称11月27日,上海基金公司5人被监管部门带走协助调查,又在业内引起了轩然大波。早先的消息显示,这些被调查的基金和账户均是权益类产品,均是交易所在一线监控中发现了异常。29日中国证监会相关人士表示,近期新疆证监局主办了一起上海某基金经理涉嫌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的案件,该案目前有一名基金经理涉案,证监会初步查明其在任职期间借用多个证券账户利用非公开信息交易股票的情况,非法获利较大。目前该案件还在进一步办理之中。

  “今年以来接连出现的事件反映出基金公司内控制度的缺失与监管体系的不足。随着证监会“大数据排查”的启用和监管队伍的扩大,基金从业人员的违规行为有望得到控制,但各基金公司亟需提升内部控制水平,最大限度保障基金持有人的利益。”一位市场人士指出。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