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3年IPO市场留下六大“身影”

2013年12月27日 10:56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IPO全年空窗,证监会对资本市场用重典,上市公司“南郭先生”萎顿,券商兼并整合修内功,城商行苦等六年泪奔香港,互联网公司求快求新赴美融资,即将过去的2013年,IPO市场留下六大身影。

  IPO市场停摆逾一年

  自2012年11月2日浙江世宝上市以来,IPO停摆已逾一年,成为A股历史上8次IPO暂停中最长的一次。11月30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标志着IPO由核准制向注册制正式开始过渡。同时证监会表示,预计2014年1月底,约有50家企业完成程序并陆续上市,IPO重启时间正式明确。根据中国证监会最新披露的IPO申报企业基本信息表显示,目前IPO已过会企业共有83家,IPO重启后首批上市企业有望从中诞生。

  284家企业上市梦灭2012年12月28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做好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公司2012年度财务报告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各中介机构在开展2012年年度财务资料补充和信息披露工作,并要求保荐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应在2013年3月31日之前将自查工作报告报送中国证监会;2013年1月29日,中国证监会又发布了《关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公司2012年度财务报告专项检查工作相关问题的答复》,称如果确实出现在3月31日前无法提交自查报告的情况,根据证监会审核流程,发行人和保荐机构可提出中止审查申请,待其提交自查报告并经审核后,证监会仍将对该部分企业按比例组织抽查。根据中国证监会12月5日披露的IPO申报企业基本信息表显示,本年度共有284家企业终止审查,其中主板及中小板146家,创业板138家。

  证监会重处上市造假

  今年以来,中国证监会出台了一系列监管新政,直指长期以来A股市场欺诈发行、内幕交易、利益输送等一系列痼疾。对于上市公司的严查,中国证监会于2013年9月24日、9月25日、10月15日,分别对万福生科案、天能科技案、新大地案的涉案主体及相关责任人员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其中,数名当事人被“顶格”处罚。2012年9月14日,证监会对万福生科进行立案稽查。包括万福生科董事长龚永福在内的20余人均受到证监会警告并处以30万-5万元的罚款。

  新三板市场制度改革

  2013年1月,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正式揭牌运营,成为我国场外市场建设的标志性事件。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是由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全国证券交易场所,其运营管理机构以有限责任公司形式设立,为非上市股份公司股份的公开转让、融资、并购等相关业务提供服务。2月,《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业务规则》及配套文件正式发布实施,意味着新三板业务走上正轨。11月,《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正式发布,明确提出“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主要指在发展主板市场之外加快“新三板”市场的发展。随着新三板扩容的加速及相关制度的日趋完善,新三板市场流动性问题有望得到有效改善,融资功能亦有所加强,新三板市场繁荣可期。

  城商行IPO“弃A转H”

  受A股IPO持续冰封、企业融资需求迫切、PE机构退出压力空前等多重因素影响,转向香港资本市场上市成为众多中国企业的新选择。5月22日,银河证券登陆港交所,融资83.1亿港元,成为继中信证券和海通证券之后第三家赴港上市的内地券商;5月23日,中石化炼化工程登陆港交所,融资139.4亿港元;9月27日,辉山乳业登陆港交所,融资101.1亿港元。此外,在筹划A股上市多年未成行后,重庆银行转战H股上市,11月6日,重庆银行登陆港交所,融资42.5亿港元,成为首家在香港上市的内地城商行;11月12日,徽商银行紧随其后,融资92.2亿港元。2013年前11个月,共有67家企业登陆港交所,累计融资704.12亿元,占前11个月中企IPO总规模的90.64%。

  券商整合大幕开启

  今年以来,券商并购的消息接连不断。7月31日,中信证券宣布完成收购里昂证券,11月20日,宏源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与申银万国证券签署了《宏源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与申银万国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资产重组之意向书》,双方约定了保密义务并同意共同推进重大资产重组,标志着申银万国和宏源证券重组事宜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