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内地经济预期向好 明年港股或“水涨船高”

2013年12月27日 10:5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过去一年美国量化宽松政策(QE)走向始终是影响港股走势的重要因素,不过随着市场对相关因素逐步消化,部分机构认为QE退出对港股明年的影响会越来越小,而内地经济走势将成为更关键因素。目前大部分金融机构对明年中国内地经济前景相对乐观,对香港恒生指数的预测点位也因此“水涨船高”。机构较乐观的预期认为恒指明年有望升至28000点,涨幅超过两成,即便较为悲观预期也达到25000点,较当前点位高近8%。

  QE退出影响或有限

  美国QE退出一直是悬在港股市场头上的一把利剑。瑞银报告预期,美联储会持续放缓购债,直至明年第三季度完结,并最快于2015年中开始加息。为求降低退市对市场的冲击,美联储在最新政策声明中采取新的措辞,预期将会维持高度宽松货币政策一段时间,直至失业率跌至6.5%以下,通胀回升至目标水平。

  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上周警告称,美联储“收水”或触发香港资金大量流出,从而令银根收紧,利率水平随之上升。对此,渣打香港行政总裁洪丕正预计,美国退市步伐不会过快,最快2015年下半年才有机会加息。预计香港利率水平不会与美国脱节,利率与汇率将保持稳定,资金暂时不会大举撤出香港。

  此外,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长陈家强近日也表示,近年资金流入香港速度温和,港股处于健康水平,预计资金大幅外流机会较小。相反,港股将可受惠于内地改革,如果对中国经济仍有信心,资金会继续停留香港,甚至有新资金流入。

  部分金融机构认为,QE退出对明年港股的影响会越来越小。汇丰环球投资管理亚洲(日本除外)股票投资部基金经理莫韵余表示,目前市场对美联储退市已有所反应,更重要的是退市背后的原因是经济复苏,所以即使退市短期会造成股市波动,但长期市场反应会趋于冷淡。虽然美联储会逐步缩减量化宽松规模,但市场资金仍然充裕,加上外资早前对中国前景过于悲观,相信资金明年会继续由东南亚转投中港股市,对明年港股走势感到乐观。

  外资看好中国经济

  由于中资股占港股市值比例超过50%,内地经济显然是影响港股走向的重要因素。从目前各大金融机构的观点看,大部分机构对明年内地经济仍相对乐观。美银美林预计,明年一、二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速可能上升至8.0%。由于11月中国内地消费品零售和工业增加值增长提速,该行将今年第四季度中国经济增长预测从7.7%上调至7.8%,但维持全年增长7.7%的预测不变。

  美银美林认为,在通胀跌至3%以及经济增长与潜在增长水平相符的情况下,预期未来数个季度中国政府将维持中性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同时致力于进行结构性改革。

  不过也有外资机构看淡明年内地经济增长。花旗近日的报告指出,明年中国经济增速或略低于今年,预期为7.3%。该行指出,地方政府加杠杆化的趋势将得到遏制,基础设施投资增长速度或将放缓。去杠杆化有利于稳定资金市场,但需要时间。

  港股明年或涨两成

  对内地经济前景的普遍乐观情绪,已成为恒指未来走向的重要支撑。展望明年,乐观者认为恒指明年将涨到28000点,涨幅超过两成,即便悲观的预测也达到25000点,较当前水平高近8%。

  渣打预计,在投资情绪改善的条件下,恒指明年有望高见28000点,相信会于24000至28000点水平徘徊,国企指数则将升至12000至15000点水平左右。截至12月24日收盘,恒生指数报23179.55点,国企指数收报10834.43点。

  花旗预期相对悲观,该行预计恒指明年目标点位为25000点。目前恒指预测市盈率约为10.1倍,远低于12.7倍的历史平均水平,但在最乐观的情况下,恒指可升至26500点。预期明年国企指数目标点位为14335点,可跑赢恒指。

  香港资深基金业人士雷贤达预测,如果2014年经济维持稳定,恒指将在20000-21000点见底,高位在25000-26000点附近波动,上下波幅大概4500-5000点。他不认为港股会有大牛市或大熊市,因为目前的地产市场依然过热,租金和生活成本高企等。当然,如果流动性、利率和政策稳定性等重要指标发生变化,则有很大可能需要沽出。

  部分机构还特别指出,港股直通车将会给市场带来正面刺激。摩根资产管理常务董事兼亚洲首席市场策略师许长泰认为,若落实港股直通车,中资股将成为首波受惠的板块,投资者可考虑增持H股,投资回报率可达双位数。看好环保、内需推动增长的医疗保健、消费及服务,如电讯及保险等板块。

  瑞银也认为,若内地推出港股直通车,将有望扩大恒指明年的升幅。最乐观估计,恒指有机会突破28878点。里昂证券也指出,内地最近重提港股直通车,一旦落实可望成为明年利好港股走势的最大因素。

  具体策略上,过往三年的数据显示中港股市均呈上半年回调、下半年反弹的趋势,里昂证券据此建议投资者可以采取上半年审慎、下半年进取的投资策略。 □本报记者 黄莹颖

【编辑:贾亦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