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盘点2013:基金忙进忙出 重仓股紧跟热点

2013年12月27日 14:12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2013年A股演绎的结构化行情,改变的不止是市场风格,还有机构们的操作策略,紧跟热点波段操作的投资思路在公募基金圈日益盛行。从传统蓝筹、到新兴产业、再到热点题材,基金们快进快出,充分挖掘超额收益。从基金重仓股来看,“30%”与“60%”恰好对应买点与卖点,成为基金买卖密码。

  证券时报记者 邓飞

  今年以来,沪深主板市场走势并不理想,而以中小板及创业板个股为代表的小盘股结构性行情演绎得淋漓尽致。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追逐热点的资金并不局限于活跃游资,不少机构也加入炒作大军,并取得不错的投资回报。证券时报记者盘点了不同阶段基金重仓股的表现及变化,以飨读者。希望能为大家明年投资带来一些灵感。

  去年四季度

  板块:以蓝筹为主,环保及医药为辅

  代表股:长城汽车、华润三九、

  招商地产

  去年底由蓝筹股掀起的反弹狂潮,曾让不少投资者憧憬牛市起航,钻石底、玫瑰底等呼声不绝于耳。各路基金在沉寂大半年后,终于在去年四季度重拾信心,估值偏低、业绩稳健的蓝筹股自然成为他们的不二选择。

  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去年四季度末,基金持股比例(持股数占流通盘的比重)超过50%的个股多达31只,主要分布在环保、医药、计算机等领域;长城汽车、招商地产、华润三九等蓝筹股也榜上有名,且基金持股比例位居前列。

  在去年四季度基金加仓过程中,这些基金重仓股基本都跑赢大盘,但上述个股今年一季度的走势则随着基金减持幅度出现分化。

  今年一季度,长城汽车的基金持股比例从去年四季度的64.81%下降至今年一季度末的43.82%,基金净减持股数达6387万股,但同期该股从23元附近攀升至30元高位,区间涨幅接近四成,基金的逢高减仓并没有阻挡该股的强势上涨步伐。

  同属大消费领域的华润三九和长城汽车情况类似,华润三九今年一季度末的基金持股比例仅为36.47%,较去年四季度末的54.60%减少18.13个百分点。同期,该股累计涨幅达35.41%,股价越涨基金越减。

  不过,招商地产就没有那么幸运了。去年四季度末,基金持有该股比例高达63.59%,到今年一季度末,基金持股比例已迅速下降至21.86%,基金净减持股数高达2.855亿股。与基金持股比例一同坠落的还有招商地产的股价,今年一季度,该股累计跌幅超过两成。

  如果我们将时间拉长到全年来看,长城汽车及招商地产在今年二季度基金持股比例回升后都迎来了股价拉升的良性循环,但基金们越涨越减的操作策略没有改变,各基金重仓股每个季度末的基金持股比例变化恰好成为下一个季度股价涨跌的先行指标,60%持股比例俨然已成为困扰基金重仓股的魔咒。

  今年一季度

  板块:移动互联网、苹果产业链

  代表股:安洁科技、环旭电子、

  骆驼股份

  今年一季度,沪深主板市场冲高回落,创业板指数上涨两成初露峥嵘。在经历了去年12月至今年2月近一个季度的估值修复行情后,基金开始积极调仓换股。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基金持股比例超过50%的个股仅有安洁科技一家,基金重仓股的持股比例标准已从去年四季度末的50%下降为30%,基金调仓换股幅度可见一斑。

  从基金持股比例居前个股来看,仅有安洁科技、国瓷材料、骆驼股份、环旭电子等少数个股今年一季度持股比例较去年四季度末上升,即被基金增持。这些个股基本都涉足移动互联网产业链,安洁科技及环旭电子更是典型的苹果概念股代表。

  骆驼股份今年一季度被基金增持幅度最大。去年四季度末,基金合计持有该股2386.53万股,今年一季度末,这一数字已猛增为10492.05万股,增加幅度高达340%,基金持股比例也从7.97%攀升至35.05%。今年一季度,该股股价大涨逾四成;5月底,该股创出14.24元的年内新高,较去年底6.91元的低点上涨超过100%。

  被基金持股过半的安洁科技,今年主要的上涨周期也在1~5月份期间。一季度,安洁科技大涨近六成,股价从30元附近飙升至50元一带;5月21日,该股创出63.80元的历史新高(前复权),股价较年初低位实现翻番。与股价一同创出新高的还有基金持股比例,继一季度末基金持股比例攀升至53.99%的高位后,二季度末,基金持有该股的比例已突破65%。

  今年二季度

  板块:影视、手游、互联网、大消费

  代表股:华策影视、北纬通信、

  伊利股份

  今年二季度,主板指数与创业板指数彻底分道扬镳,创业板指数大涨逾16%,上证综指则重挫超过11%。一季度基金从传统行业向新兴行业的战略转移,二季度仍在继续,且收到奇效。

  基金此前深耕的移动互联网和苹果产业链,在一季度基本都取得不俗的涨幅,因此,大家都继续加大在新兴产业的投入。从二季度末基金持股比例居前的个股来看,基金重仓股开始向影视传媒、网络游戏、互联网、大消费等板块扩散,华策影视、北纬通信、伊利股份等都是当中的佼佼者。

  二季度基金增持幅度最大的个股当属创业板影视股华策影视。今年一季度末,基金持有该股股数仅为3960.75万股,持股比例为26.86%;二季度末,基金持有该股股数已高达15380.46万股,持股比例接近70%,基金可谓高度控盘。在基金群情激奋刺激下,该股二季度大涨逾七成,7月底复牌后股价继续走高,一路攀升至41.85元的历史新高(前复权)才停步。

  提起传媒,大家自然会联想到一同走强的手游。虽然基金们没有抓住中青宝这只领头羊,但是北纬通信表现也不让人失望。从去年四季度末的16.38万股,到今年一季度末的447.83万股,再到二季度末的2154.46万股,基金持有北纬通信的数量呈现几何式爆发,其持股比例也从去年底少得可怜的0.20%,到今年年中掌握了1/4流通盘。北纬通信的表现也没有让重仓的基金们失望,二季度大涨82.45%,三季度大涨105.27%,半年时间,该股从不到20元飙升至近70元,最大涨幅高达3倍。

  今年三季度

  板块:大文化产业、影视传媒、计算机

  代表股:宋城股份、光线传媒、

  旋极信息

  二季度的结构化行情,让基金意犹未尽,三季度,基金们继续一条道走到黑,加大对主题类新兴产业的投资力度。大文化产业、影视传媒、互联网、计算机等成为基金的首选加仓对象。

  打通文化及旅游关节的宋城股份三季度涨幅超过五成,基金功不可没。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基金合计持有该股1.26亿股,持股比例突破70%,较二季度末的39.34%大幅增加,该股也是当之无愧的三季度基金控盘第一股。从宋城股份四季度走势来看,该股宽幅震荡,虽然仍未破除基金持股“60%魔咒”,但基金对今年结构化热点把握的精准度无需置疑。

  继华策影视后,基金再度抓住了另外一只影视大牛股,就是光线传媒。实际上,今年以来,基金一直在加仓光线传媒。去年四季度末,基金持有该股份额仅为7.74%,一季度便猛增至23.45%;三季度末,基金持有该股4853.76万股,持股比例已达35.13%。从全年走势来看,光线传媒今年上半年便完成了股价翻番的目标,三季度该股更是加速上行,从31元迅速攀升至64元,再度实现涨幅翻倍。基金不断加仓,为其带来了丰厚盈利。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