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昌九生化成A股另类“明星”是个案还是示范?

2013年12月27日 15:45 来源:成都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因重组预期破灭而从高位坠落、连续10个跌停之后,又自25日起连续突现两个涨停,昌九生化上演了过山车式的离奇走势。

  昌九生化上演离奇行情

  12月20日,停牌一个多月的昌九生化发布公告,称前期股票波动较大、投资者及媒体关注较多,已在前期自查基础上进一步自查。经申请,公司股票于当天复牌。

  复牌后,昌九生化不出意外地继续跌停。累计超过65%的跌幅,不仅“蒸发”了逾45亿元的市值,也超越了当年重庆啤酒因“疫苗梦碎”之后的9个跌停板。

  24日,昌九生化再度就股价异动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控股股东、间接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确认截至目前及未来三个月内,不存在公司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

  25日当天,昌九生化以逾9%的幅度低开。就在众多投资者认为续演跌停在所难免时,戏剧性的一幕发生了——在大额买单推动下,其股价快速冲击涨停。10时21分起,昌九生化几乎牢牢地封死于涨停位置,并一直将这一态势保持到了收盘。

  而昨日更是在大盘大跌的背景下,于下午1点34分钟开始涨停,直至收盘。

  怪异走势引发市场高度关注,连续两天涨停都是在放大量的背景下产生的。巨额抄底资金的来源目前仍是一个谜。不过,在昌九生化三季度亏损逾5500万元、2014年进入风险警示板几成定局的背景下,抄底行为背后的风险不言而喻。

  题材炒作或成“个案”

  由于IPO停摆,2013年A股市场迎来并购重组的风潮。在形形色色涉及重组的上市公司中,因成功而一飞冲天的有之,因失败而一落千丈的也有之。

  不过,围绕昌九生化的剧情演绎显然与其他重组题材股不同。上交所方面表示,经查阅昌九生化全部公告发现,从未有过将注入稀土资产的内容,即公告与事件发展的结果一致。这意味着从监管角度来看,其信息披露并无漏洞。

  可以说,投资者对于昌九生化重组及其股价上升空间的判断,全部源自信息披露监管的“法外之地”。这也使得部分投资者的维权意愿难以获得相关法律法规的支持。

  值得注意的是,11月30日,证监会发布《关于在借壳上市审核中严格执行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标准的通知》。在许多市场人士看来,在改变A股定价扭曲现状方面,这一新规的重要性不亚于新股发行机制改革。

  多年来A股炒作资产重组概念的习惯,或许也将就此改变。华鑫证券投资总监仇彦英表示,伴随新一轮发行制度改革,核准制开始向注册制过渡,未来新股发行会更加容易,定价也趋于理性。借壳标准比肩IPO,意味着壳资源价值将锐减,跟风炒作重组题材股的投机气氛也将得到有效遏制。

  东方证券资深分析师左剑明则表示,随着A股投资理念的日趋成熟,越来越多的二级市场持有者已经将重组成功而非朦胧预期作为股票定价依据。在管理层加大对资产重组相关信息披露和股价操纵监管的背景下,相关题材股暴涨暴跌的情形将难再重现。

  “从这个角度而言,昌九生化或将成为‘个案’。”左剑明说。

  “两融”风险拥有“示范”

  昌九生化之所以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除了大喜大悲的重组预期和大起大落的股价之外,还缘于其背负的一个特殊“角色”——“两融标的”。

  在威华股份借壳方案落定之前,日趋强烈的重组预期让众多投资者不惜融资买入昌九生化。11月1日,昌九生化融资余额达到3.54亿元的高位,截至11月14日停牌前仍高达2.93亿元。

  预期落空以及由此引发的连续跌停,令众多融资买入者面临爆仓风险。

  近日,有昌九生化投资者在网上晒出了自己收到的《强制平仓通知》,显示这位投资者12月23日维持的担保比例为106%,券商要求将其提高至150%以上,否则“将有权根据合同约定进行平仓”。

  另据了解,部分融资买入昌九生化的投资者已经着手抛售手中持有的其它股票,或筹集现金以提高担保比例,以避免“爆仓”命运。

  事实上,旨在为市场提供杠杆和做空工具的融资融券,自在内地市场推出以来发展迅猛。但受制于不合理的制度安排,二者比例严重失衡。来自上海证券交易所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2月24日,沪市融资余额高达2248.9亿元,融券余量金额则仅为16.2亿元。前者相当于后者的近139倍。

  伴随今年以来A股市场持续低迷,“两融”不但未能助力投资者获利,反而因导致客户大面积亏损,异化为资本市场“新的财富绞肉机”。

  据新华社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