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期指成交额占期市半壁江山 去年中金所或进账140亿

2014年01月10日 09:24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2013年股指期货成交金额突破140万亿元,占期货市场成交总额的52.6%;而沪铅等五大冷门品种的成交总额仅为255亿元

  在国内四大期货交易市场中,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下称“中金所”)成交金额最大,占总成交金额的一半多。作为目前中金所顶梁柱的股指期货,自2010年4月上市运行以来,交易量与参与人数呈几何倍数增长,去年成交金额已突破140万亿元,占2013年全年期货市场成交总额的52.6%。按照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成交金额的万分之零点五的手续费收取标准计算,中金所或有140亿元“落袋”。若按股指期货上市以来的成交额计算,中金所收取的双边手续费收入在300亿元以上。

  与此同时,部分期货品种被“边缘化”的趋势也愈发明显,去年沪铅、普麦、豆二、线材和燃料油这五大“冷门”品种的成交额之和仅255亿元,只相当于“成交额冠军”——股指期货的万分之二。

  中金所年均手续费收入

  或超80亿元

  自2010年4月16日股指期货上市至今,运行超三年半的时间,成交量与成交额呈几何倍数增长,已经在全球股指期货成交中排名第五位。

  据中国期货业协会统计,按单边计算,虽然股指期货从2010年4月16日才开始交易,但2010年累计成交量已达4587.33万手,成交金额更是达到了41.07万亿元,占2010年全年期货市场成交总额的26.57%,可谓后来居上;2011年,股指期货累计成交量为5041.19万手,同比增长9.89%,成交金额为43.77万亿元,同比增长6.56%,占当年全年期货市场成交总额的31.83%;2012年,股指期货累计成交量为10506.18万手,同比增长108.41%,成交金额为75.84万亿元,同比增长73.29%,占当年全年期货市场成交总额的44.32%;去年,股指期货累计成交量为19322.05万手,同比增长83.91%,成交金额为140.7万亿元,同比增长85.52%%,占去年全年期货市场成交总额的52.6%。

  中金所董事长张慎峰此前撰文指出,三年半来,股指期货市场功能逐步发挥,已成功嵌入资本市场。截止到2013年11月中旬,股指期货已安全平稳运行800多个交易日,累计成交3.7亿手,成交额284.03万亿元,在全球股指期货成交中排名第五位。

  值得一提的上,虽然2013年新品种上市数量创纪录,但是这些品种全年累计成交金额不足全国市场累计成交总量的1%,投资者更倾向于将有限的资金投入到老品种上。

  截至去年年底,在期指期货上市不足四年时间内,中金所单边累计实现成交额301.38万亿元。若按照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相关规定,手续费收取标准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零点五粗略估算,中金所股指期货双边交易手续费收入在300亿元以上,即意味着平均每年收入在80亿元以上(按照44.5个月计算)。

  一家大型期货公司的董事总经理告诉本报记者,据他估计,自股指期货上市至去年年底,期货公司获得的手续费收入平均下来大约为中金所的三分之一,大概在100亿元—120亿元。照这样计算,期货公司和中金所一年大概要从股指期货市场上拿走超百亿元。

  部分期货品种

  被“边缘化”趋势明显

  据不完全统计显示,当前期货市场总体资金量不足2000亿元,而仅股指期货一个交易品种就抽血百亿元。部分期货品种被“边缘化”的趋势也愈发明显,无论持仓量还是成交活跃度都徘徊于“冰点”附近。这不仅让普通投资者无从下手,更难以实现期货套期保值和价格发现的功能。

  中国期货业协会统计显示,去年国内期市成交量突破20亿手,成交额高达267.5亿元。但在国内四大商品期货交易所挂牌的40个期货品种中,有8个品种成交额占市场全部份额还不到0.05%,其中沪铅、粳稻、普麦、豆二、线材和燃料油等的份额甚至跌到0.01%及以下,半年来这五大“冷门”品种的成交额之和也仅255亿元(剔除去年11月上市的粳稻期货),只相当于“成交额冠军”——股指期货的万分之二。值得一提的是,前些年一度交投活跃的燃料油期货继去年首现单日“零成交”后,去年又多次遭遇单日各合约齐交“白卷”的尴尬。

  有业内人士表示,对于不断有新品种上市的期货市场而言,投资者更倾向于将有限资金投入到老品种上,新品种上市越多,品种会更加被“边缘化”。

  此外,也有市场人士表示,产业形势变化、合约规模设置不当,以及收储等政策性影响,都是部分品种遭冷遇的原因。管理层在不断推出期货新品种的同时,也应考虑帮一些被市场打入“冷宫”的品种找到恰当出路。(马爽)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