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博腾股份:将携医药定制研发生产新概念登陆资本市场

2014年01月10日 10: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中新网1月10日电 在IPO重新开闸之际,1月2日,A股首家医药定制研发生产企业——博腾股份获取发行批文,并于1月6日、9日分别在深圳、上海进行IPO询价路演推介。日前公布的招股意向书显示,其本次拟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3,225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1.29亿股。

  博腾股份成立于2005年,是国内为数不多的按照国际标准为跨国制药公司和生物制药公司提供医药定制研发生产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产品覆盖了抗艾滋病、抗丙肝、抗糖尿病、镇痛等创新药医药中间体。

  提到医药中间体,也许人们并不感到陌生,国内从事医药中间体生产的企业众多,但经营模式大多为仿制药医药中间体的生产。相比之下,博腾股份主要产品也为医药中间体,但其所属的“医药定制研发生产行业”以及“定制研发+定制生产”的业务模式,足以让人耳目一新。

  医药定制研发生产行业

  PK 仿制药医药中间体行业

  尽管主要产品均为医药中间体,但医药定制研发生产行业与仿制药医药中间体行业存在巨大的差异。

  从服务客户类型和所属产业链看,仿制药医药中间体行业的客户主要来自于仿制药公司,位于仿制药产业链;医药定制研发生产企业则主要服务于跨国制药公司和生物制药公司,位于创新药产业链。无论从营业收入、股票市值、药品销售额来说,从事创新药生产的跨国制药公司及生物制药公司都处于绝对领先地位, IMS Health统计显示,2010年的全球前15大制药公司主要就是跨国制药公司及生物制药公司。

  再考虑业务模式和定价模式,仿制药医药中间体行业主要采用通用产品模式,在竞争相对充分、产品同质化程度较高的环境下,主要靠价格战获取合作;而医药定制研发生产企业采用定制模式,在这种模式下,客户关系更加紧密,凭借过硬的质量、技术、服务、创新能力,公司在议价能力上更有话语权。

  行业专家认为,博腾股份所处的医药定制研发生产行业正处于快速发展期,市场前景将十分广阔。

  国际市场上,资料显示,2010年全球医药定制研发生产行业的市场规模为240亿美元,占同期全球药品市场规模的2.80%。预计2011年-2014年,全球医药定制研发生产行业将保持8.86%的年均复合增长率,高于同期全球药品市场的增长速度。

  从我国市场情况看,医药定制研发生产行业的门槛较高,企业进入该行业的时间较晚,因此,目前国内医药定制研发生产行业的规模还较小。但与其他发展中国家相比,我国在人才、专利保护、基础设施和成本结构等各方面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从而逐渐成为跨国制药公司和生物制药公司优先选择的战略外包目的地。2010年,我国医药定制生产研发市场规模为17亿美元,到2015年预计将增长至31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2.77%。

  国内领先的医药定制研发生产企业 核心竞争力彰显

  博腾股份崛起的背景是医药定制研发生产行业从西方成熟市场向东方新兴市场的转移。随着我国和印度在固有的成本效益优势的基础上逐步掌握了医药定制研发生产的能力,产业转移趋势愈加明显,给我国的医药定制研发生产企业以快速成长的机遇。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博腾股份抢尽先机,在这样一个人才密集、技术密集、资金密集,同时又是高管理要求和高硬件要求的行业,迅速实现了核心团队国际化、业务模式一体化、研发技术专业化、综合管理系统化,在业内树立了良好口碑。

  值得注意的,博腾股份通过创新业务模式,提供一体化的定制研发生产服务,成为全球创新药产业价值链中的重要一环。医药定制研发生产可分为“定制研发+定制生产”和“技术转移+定制生产”两种业务模式,与后者相比,前者有利于与客户结成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提升公司的定价和盈利能力,因此具有更强的竞争优势。博腾股份的业务模式即为前者,目前,博腾股份已成为全球前15大制药公司中11家的医药定制研发生产服务提供商。

  能够为跨国公司提供服务,必须要有一支国际化的的高素质团队。这一点在博腾股份得到了强有力的印证。资料显示,博腾股份的核心团队分别来自于中国大陆、欧洲和北美等多个国家或者地区,多数具有跨国公司工作经验或者海外工作经验,形成了其国际化的经营能力。同时,公司分别在研发技术、生产管理、市场营销、质量管理、EHS管理及项目管理等关系到CMO发展的核心环节上建立了专业领先的团队,公司身后的顾问团队也非常强大,其中不乏诺贝尔奖获得者、手性技术专家Karl Barry Sharpless博士,及在GMP体系建设、项目管理等专业领域中拥有丰富经验和技术实力的大腕。多元化、国际化的核心团队有利于博腾股份整合全球资源,也正是博腾制药能和多家跨国制药巨头建立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重要原因之一。

  此外,研发实力也是决胜医药定制研发生产行业的重要因素,博腾股份在这方面的实力同样不容小觑。公司高度重视研发和研发的投入,目前已经建立了由139名员工组成的高水平研发团队,其中博士11名(包括6名海外归国博士),硕士38名。2012年公司的研发费用3338.55万元,占全年医药定制研发生产收入的5.47%;公司已获授权的发明已达10项,正在申请的发明为11项(包括2项PCT发明),另有20个产品数十次被授予国家863计划、国家重点新产品、国家火炬计划以及重庆市重点新产品等。

  依托多元的强大核心竞争力,博腾股份市场份额不断提高,经营业绩不断攀升。最近三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分别达到23.02%和31.15%,预计2013年净利润将达到9,260至10,762万元,同比增长14%-33%。

  博腾股份在全球医药定制生产研发行业中的竞争地位也逐步提升。权威数据显示,2010年-2012年,医药定制生产研发全球市场规模分别为240亿美元、261亿美元和284亿美元,而博腾股份的全球市场占有率由2010年的0.22%提高到2012年0.34%。随着公司的研发生产能力的不断提高、客户数量和项目数量的不断增长,公司在全球医药定制研发生产行业中的市场占有率预计将会持续提高。博腾制药将在具有鲜明“大市场、小公司”特征的CMO行业格局下,迎来更大的市场空间,占领更多的市场份额,前景十分看好。

  产能扩张刻不容缓

  募投项目势在必行

  招股书显示,博腾股份本次发行拟募集资金约2.73亿元,将全部用于新药服务外包基地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多功能GMP中试车间(109)建设项目、多功能医药中间体生产车间(110)建设项目以及其他与主营业务相关的营运资金项目。

  不难发现,上述博腾股份募投项目需求强烈、指向清晰,分别将目标锁定在强化研发实力、拓展产业链和缓解产能不足。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中,“新药服务外包基地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主要是提升公司的医药定制研发能力和研发规模,为可持续发展提供研发技术支持,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多功能GMP中试车间(109)建设项目”用于新GMP中间体的中试生产,主要是定制生产经实验室工艺放大的高附加值的、中等规模的GMP中间体,以丰富完善公司的产业链结构,为更大规模生产做好准备和过渡;“多功能医药中间体生产车间(110)建设项目”为公司现有非GMP中间体的产能扩大,主要是满足商业化阶段创新药的非GMP中间体的大规模定制生产需求,以发挥规模效应,降低产品成本,提高经营效益。

  对此,长江证券出具研究报告指出:“募投项目不仅可缓解新项目储备带来的产能瓶颈,亦将延伸公司产业链。在定制研发方面,公司已立项的服务于创新药研发阶段的定制研发项目数量为248个,已处于满负荷运作状态;在定制生产方面,最近两年公司现有产能利用率已经达到饱和,产能扩张刻不容缓。募投项目投产后,不仅可以缓解当前的产能瓶颈,还将扩大公司GMP中间体的生产能力,以帮助公司向附加值更高的下游产业链环节进发。”

  博腾股份携全新概念上市

  市场表现值得期待

  博腾股份带着全新的概念登陆资本市场,得到了投资者的高度关注和青睐。

  1月6日、9日,公司分别在深圳、上海进行询价路演推介。记者最新获悉,深圳推介会迎来“百人观光团”,上海推介会更是吸引了200多人参加,现场座无虚席,其新颖的商业模式和全新概念引发各机构踊跃提问和探讨,火爆程度可见一斑。一家参与现场推介的行业研究员透露,路演和询价的火爆场面其实在预料之中。首先,因为IPO停止一年有余,首批IPO的上市公司均属于稀缺、优质资源;其次是由于其医药行业的属性,近期,资金倾向于选择业绩预期较好的医药板块,机构“打新”热情高涨;最重要的是博腾股份自身“医药定制研发生产”概念,赚足了机构的眼光。更有投资者直言:“博腾股份自身资质优异,同时带着这种全新的概念登录A股市场,且未来空间巨大,是当前市场难能可贵的投资标的,日后市场表现非常值得期待。”

  东莞证券分析师俞春燕认为,博腾股份外包机构成本优势明显,技术积累逐渐成熟,未来几年医药定制生产研发规模增速将快于全球增速。公司和全球前15大制药公司中的11家建立了合作关系,在业内有较好口碑,有利于进一步拓展其他客户;公司在质量管理、EHS管理、项目管理等方面具有综合优势。

  另有长江证券分析师出具新股定价报告,认为博腾股份承接产业转移,是医药定制研发生产先行者。其表示,高水平研发团队和顶尖顾问团队,确立了博腾股份在研发实力上的领先地位。定制合作模式下与客户合作关系长期稳定,目前项目储备丰富,从而将推动公司业绩持续增长。报告同时指出,参考可比公司的情况,公司为跨国制药公司和生物制药公司提供定制研发生产服务,未来将充分受益于产业向中国等新兴市场转移的浪潮。公司研发实力突出,大客户战略思路清晰,给予公司13年30-38倍的估值较为合理,合理的股价区间为29.10-36.86元。

  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崔文亮则表示,博腾股份是专注创新药中间体定制业务的佼佼者,募投项目前景广阔,能驱动未来三年的高增长,预计公司2013-2015年收入增速分别为16%、16%、31%,净利润增速分别为28%、19%、38%。(中新网证券频道)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