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政策激励长线资金 A股再引活水

2014年01月10日 10:3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2013年底市场期盼已久的企业年金、职业年金的递延纳税政策“靴子落地”,理顺了入市之路;2014年伊始,险资、QFII等机构新一轮入市信号频现。各类长期资金的动向引发市场高度关注。

  证监会相关负责人近期表示,证监会正在加快推动养老金、保险资金、住房公积金、QFII、RQFII等各类境内外长期资金入市,相关工作总体进展顺利。业内人士认为,推进境内外长期资金入市有助于提振市场信心,2014年A股有望引入多路“活水”。

  “三金”有望齐头并进

  作为我国养老保险体制中的补充养老部分,我国企业年金规模近年来增速非常快,且连续多年通过市场化投资运营取得了相对较好的收益,为未来基本养老金的市场化投资运营积累了经验。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获悉,2014年将继续研究推进养老保险顶层设计,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方案“呼之欲出”,职业年金有望迎来大发展。

  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会保障中心主任郑秉文指出,目前我国机关和事业单位大口径人数将近4000万人,建立职业年金之后,每年缴费超过2000亿元,相当于去年年金缴费增量1000亿元的2倍。如果考虑到“103号文”(《关于企业年金、职业年金个人所得税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的职工个人新增4%税优政策的激励,每年滚动的增量将近4000亿元。据悉,“103号文”从2014年1月1日起,我国开始实施企业年金、职业年金个人所得税递延优惠政策。“递延纳税”在年金缴费环节和年金基金投资收益环节暂不征收个人所得税,将纳税义务递延到个人实际领取年金的环节。

  郑秉文预计,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发展将“齐头并进”,这对国民福祉是重大进步,对资本市场也是重大利好。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第二季度,中国已建立企业年金的企业达到59362家,参加职工1957.3万人,企业年金基金达到5366.65亿元。公开资料显示,从2012年起,每年企业年金新增规模已过千亿。

  业内人士认为,在欧美发达国家,以养老金为代表的长期资金与资本市场形成良性互动,并实现“双赢”。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祁斌日前也表示,与养老金高度相关的问题是养老体系的改革与资本市场的互动,无论何种养老体系改革方案,其重点应包括两方面:首先,建立真正的第二支柱,即中国版的401K计划;其次,养老金要参与资本市场,通过投资保值增值,实现自我生长。应特别注意的是,庞大的第二支柱支撑了美国养老体系的半壁江山,其来源一方面是不断积累资金,更重要的是通过投资获得巨大的增长。

  祁斌认为,应考虑将目前社会统筹和个人账户的缴费进行结构性调整。在具体操作上,养老金投资必须要有专业团队,并且应组合投资,投资于股票、债券等多种金融产品,股权类投资是其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如美国401K计划投资于国内和国际股票、VC、PE等股权类产品的比例高达60%,推动并分享了美国20世纪80年代后的经济繁荣和高科技产业崛起红利。

  另据了解,公积金则是被纳入考量的另一大类资金。日前召开的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把加快修订《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列入了2014年十大重点工作。业内人士认为,这将有助于未来规范住房公积金管理,进一步拓宽住房公积金的投资渠道。

  险资入市追求安全收益

  新年伊始,保监会连续出台新政策鼓励险资入市,险资的新动向让市场欢欣鼓舞。1月7日,首批新股申购前夕,保监会发布2014年“一号文件”,为保险资金投资创业板“开绿灯”,创业板指数随后受到刺激强势拉升。8日,保监会宣布将启动历史存量保单投资蓝筹股政策,允许符合条件的部分持有历史存量保单的保险公司申请试点。

  保监会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11月,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达74683.11亿元,其中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7555.83亿元,占比达10.12%。按照有关规定,保险公司投资证券基金和股票的比例合计不超过该保险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25%,这意味着险资投资股票的比例尚有提升空间。保监会表示,试行上述政策,有利于探索保险资金长期配置的渠道,试行逆周期监管,也有利于促进资本市场的稳定,并强调了目前蓝筹股估值较低,是历史存量保单配置的较好时机。

  平安证券分析师缴文超认为,选择在该时点放开险资投资创业板,从短期看,有利于保险公司运用资金优势参与新股申购,参与创业板的打新盛宴;从长期看,出于资金规模和流动性的考虑,保险公司可能不会大规模投资创业板。缴文超认为,保险公司投资的上限大概是1200亿元到1300亿元,但创业板股票不一定都是合适的投资标的,保险公司实际投资规模可能只有500亿元到600亿元,这个比例在保险业总资产中占比相当低。

  广发证券分析师李聪也表示,近几年市场持续低迷,保险公司对股票投资仍很谨慎。此次新政出台后,短期险资或以打新股为主,追求“安全收益”。

  而在存量保单投资蓝筹股方面,据业内人士估算,保险公司1999年以前发行的被定义为“历史存量保单”的人身保险产品,定价利率普遍较高。若1980年至1999年总保费收入约为1.4万亿元,那么截至2013年至少有一半保单到期,可投资资金约有3500亿元。

  QFII现加速“抄底”迹象

  1月9日,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发布的2013年12月统计月报显示,QFII新开45个A股账户,创下2013年单月最高纪录。截至2013年12月,QFII连续24个月新开A股账户,其A股账户数合计达612个。业内将其解读为“参与A股热情突涨”,现在正是投资者挖掘投资线索的重要环节。

  业内人士认为,在大盘下跌之际,以QFII与保险资金为首的资金释出了入场信号,类似于2012年11月的市场环境。与此同时,QFII积极入市的信号也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有市场人士指出,从QFII近期入市的情况看,蓝筹股明显受到青睐。QFII持有蓝筹能够引导国内投资者投向更优质的公司,引导价值投资理念的形成。有迹象表明,QFII入市节奏已开始悄然提速,有可能意在加速“抄底”。

  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10月以来,QFII大量买入银行、保险、零售等低估值蓝筹股,QFII“抄底”蓝筹股的步伐提速。中金公司淮海中路营业部、中金公司北京建国门外大街营业部、海通证券国际部、中信证券总部等“QFII大本营”通过大宗交易平台重点买入光大银行、海螺水泥、外高桥等80余只个股,交易市值达44.91亿元。与此同时,QFII还出现了99次卖出行为,合计卖出2.23亿股,涉及金额31.59亿元。这意味着QFII资金在此期间净增持A股1.94亿股,净买入金额达13.32亿元。

  证监会相关负责人此前表示,证监会加快了QFII和RQFII的引入步伐,基本做到资格审批与额度审批同步,并协调有关部门加快推动解决QFII税收政策问题。下一阶段将继续加快推动各类长期资金入市,努力推动各类长期资金与资本市场良性互动发展。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