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海家化调研热度不减 高管形容新帅“非常勤勉

2014年01月10日 11:05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大家对公司的关注度仍然很高,大概来了70人。”这位上海某券商研究员指的是,1月7日参加的上海家化(600315)机构联合调研。

  “平葛之争”、增速下滑、换帅风波、证监会调查,2013年一系列的风波给家化的前景蒙上阴影。高管口中“勤勉”、“职业化”的新帅——谢文坚,是否能带领家化重回正常轨道? 

  新掌门印象:勤勉

  2013年11月15日,上海家化临时股东大会上,“平安系”谢文坚和“基金系”曲建宁纷纷进入上海家化董事会;当天,谢文坚当选公司第五届董事会董事长,“平安系”正式掌控上海家化,“葛文耀”时代已成往事。

  新帅尚未首秀,当年11月20日上海家化因信息披露问题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引发公司股价暴跌。

  《金证券》获悉,2014年1月7日,70多位机构人士赴公司调研,这也是公司收到“调查令”后的首次大规模调研。新任董事长自然成热门话题,家化高管在现场介绍,“新董事长来了2个月,需要多一点时间来熟悉公司,调整为时尚早。个人观察是位非常勤勉的领导人,跟前50名管理团队成员和各个品牌经理都沟通过,到现在为止高管大规模离职的情况并没有发生。”

  他继续补充道,“去年更替的过程可能有些戏剧化,但实际上还是一个正常现象。谢总和葛总风格差异还是很大的,葛总是初创人员,想法多;谢总是职业经理人,现在全程参与品牌的预算和决算。”

  据了解,经过2个月多的接触,公司部分高管已对谢文坚有所认同。至于公司是否对新入管理层推行股权激励,上述高管如此回应:正常来讲股权激励每年都可以做,2013年因为事情比较多,没有启动新的,2014年暂时还没有考虑。  

  经销商心悬销售政策

  虽然高层尘埃落定,公司其他方面却是余波未了。《金证券》记者获悉,目前上海证监局对关联交易的调查整改已经结束,证监会的调查还在进展中。虽然公司方面再度强调“这是体外业务,所以大部分高管毫不知情”,但在调研机构人士眼中,这始终是一枚地雷。

  此外,上海家化2013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为6.23亿元,同比增长30.3%。其中三季度净利润增长13.1%。很显然,三季度的业绩相比前几个季度增速明显放缓。

  业内普遍认为,去年三季度公司业绩增速放缓的最主要原因,是当年9月份佰草集经销商提货减少。葛文耀退休之后,不少经销商采取了观望的态度,并且以此与公司进行博弈,最终导致当年9月份发货不佳。

  这在经销大户身上体现得尤为明显。去年10月份公司处于风口浪尖之际,最大加盟商特意来到公司,看看是否有异常,更有相当多的经销商私下找高管了解内部情况。尽管去年5月份“平葛”矛盾爆发,相同一幕也曾上演,但当时很快就恢复,“估计这次影响可能大一些。”

  昨日,圈内知名经销咨询师程锐对《金证券》表示,受益于家化多年的渠道精耕及完善的分销体系,就其所调研的长三角区域,公司销售并未感受较大影响。

  记者也采访了上海一家大型化妆品有限公司销售负责人林先生,该公司经销的品牌除家化旗下的佰草集外,还包括欧莱雅、资生堂等。他介绍,公司将佰草集分销到全国各地,“近期销售情况还不错,不比其他品牌差。与往年相比,也没有什么异常。”

  广东一家经销商则透露,去年年底确实减少了提货。一方面佰草集此前卖的一般,另一方面前期公司管理层动荡,不知道公司未来销售政策会不会有变动。

  新帅首秀能否打动市场

  无疑,接下来上海家化最瞩目的时间当属1月10日召开的佰草集经销商大会,以及3月份召开的经销商大会,这被视为观察经销商信心是否恢复的重要时间点。

  在这次联合调研现场,公司高管也透露,“新任董事长将参加佰草集经销商大会,2014年经销商政策不会有大的变化,总体的基调是保持稳定,但在广告、促销、新品和活动等方面会略有调整。”另外,2014年公司品牌推广还是会聚焦在佰草集和六神,不会出现明显的黑马品牌。

  无论结果如何,该事件也给各方以启示。公司高管就曾感慨,“加盟商比例高是个双刃剑,可以降低资金风险,但比如碰到突发情况,我们也没办法让他们必须拿货。”

  而程锐则对《金证券》记者表示,只有给经销商利益,家化才能生存发展。公司这两年的渠道激励推动了“分销力”,但经销商季末退货很严重,未来必须致力于解决“动销力”。通过完善内部体系及服务、优化品类结构,来解决经销商的后顾之忧。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