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私募创势翔“黑马”夺冠 一季度新股或迎机会

2014年01月10日 11:3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私募2013年年度业绩争夺战已宣告结束。综合W ind资讯数据、私募排排网和好买基金网显示,截至12月31日,纳入统计的1398只权益类私募产品的平均收益为10.5%,表现不俗,有24只产品业绩超过50%。

  新的一年,私募对目前1月行情持相对乐观的态度。而在投资品种方面,据私募排排网数据中心调查 ,17 .14%私 募 看 好 新 股 在 一 季 度 的 机 会 ,14.29%私募看好消费和医药的机会,11.43%私募看好国企改革和环保股,8.57%私募则看好年报相关概念股、电子和T M T的机会。

  创势翔“黑马”夺冠

  据私募排排网统计,2013年私募前三甲基本确定,创势翔旗下产品“粤财信托-创势翔1号”以125.55%的收益勇夺冠军,鸿逸投资旗下产品“长安信托-鸿逸1号”紧随其后位列第二名,排名第三的是泽熙投资旗下产品“山东信托-泽熙3期”。

  其中,创势翔毫无疑问是2013年的“黑马”,截止到2013年12月20日,“粤财信托-创势翔1号”累计净值为1 .8328元,2013年累计收益率高达125.55%,勇夺“2013年对冲基金股票策略冠军”称号;紧随其后的是鸿逸投资旗下产品“长安信托-鸿逸1号”,截止到12月27日,累计净值为0.9709元,2013年累计收益率高达97.62%;排名第三的是泽熙投资旗下产品“山东信托-泽熙3期”,截止到12月27日,累计净值为2.7933元,累计收益率92.06%。

  从私募基金公司来看,泽熙、博颐、龙腾、汇利、博弘等私募公司表现较好,尤其是泽熙旗下不少产品表现较好。分析认为,2013年排名前10%的股票型私募中有三类风格:一类是“翻身仗”型,如张云逸管理的鸿逸1号、龙腾9期等;二类是“常青藤”型私募,其中包括展博3期及泽熙系列;第三类是“黑马新秀”型私募,以黄平管理的创势翔1号为代表。

  私募排排网张纯分析指出,创势翔投资之所以能夺冠,主要偏爱高成长的创业板和具有价值重估的个股,在上行市以成长股为主;震荡市和下行市,以价值重估股为主,近半资金用来做短线,交易能力非常出色。这种鲜明的操作风格在2013年市场得到了很好的验证,上半年由于重仓掌趣科技、乐视网等涨幅达到200%至300%的股票,仅1至5月份,创势翔1期收益率就达到88%;6-7月份开始大幅度减仓创业板股票,仅保留少量重组股,这使得该产品在接下来创业板大跌的过程中逃过一劫;10月调仓布局十八届三中全会,加强了对军工板块的调研和考察,并在业绩确认后进行了布局,随着国家成立安全委员会的决定出台,军工板块大涨,11-12月份基金净值大幅上扬。

  此外,有“私募一哥”之称的泽熙投资基金经理徐翔,不仅在过去的投资中神秘而灵敏地进出每一只股票鲜有失手,并且他出入的股票有显著的特点:公募基金绝少扎堆进驻;自己一个人亲自调研;低点买高点卖。同时,泽熙投资热衷调研,是2013年12月出现在最多家上市公司调研名单的私募,从统计情况来看,平均每天超过1家,泽熙投资的调研对象和方式多种多样。

  四成私募看涨1月欲加仓收复失地

  私募排排网最新发布的数据调查显示,私募基金对2014年1月行情信心相对上月有所下降,但谨慎乐观的情绪仍占上风。47.06%私募看涨1月,相比上月下降19.01%,38.24%私募认为会横盘整理,而14.7%私募看跌1月行情,上升9.34%。

  从调查结果看,对1月行情谨慎的私募虽然有所增加,但谨慎乐观的私募仍占多数,主要认为经过一轮急跌后,市场下跌空间已经不大,随时存在反弹的需求。另外,市场的低估值也支持一轮反弹的出现。当利空释放、挺过下跌后,A股或会迎来新行情的起点。

  而悲观的私募则认为,IPO大冲击不可忽视,高利率的现状短期难以得到解决,在这种情况下,A股对投资者缺乏吸引力,流动性不足使得行情难以出现。

  在2013年12月份,私募基金公司的股票平均仓位大幅下降,平均仓位从去年11月的80.71%下降至12月的69 .62%,降幅为11 .09%。其中,仓位在七成以上的私募占比为69 .23%,较11月减少了2.20%;仓位介于三至七成的私募占比15.38%,较11月下降13.19%;15.38%的私募仓位低于三成。

  而来自融智评级的调查显示,中国对冲基金经理A股信心指数的两大分类指标走势趋向相反,A股市场趋势预期信心指标为130.95,较上月略降1.55个点。在受访的基金经理中,有61.9%的基金经理对1月A股市场趋势持乐观态度,与上月相比略有下降(其中4.76%的基金经理持极度乐观态度);33.33%的基金经理对市场趋势持中性态度,该比例与上月比有所上升;另有4.76%的基金经理对市场持悲观态度,与上月相比有所下降。

  在仓位增减持计划方面,在受访的基金经理中,52.38%的基金经理计划增仓,该数据与上月比略微降低;47.62%的基金经理选择仓位保持不变。据私募排排网数据中心调查,私募基金1月预计平均仓位为61 .06%,相比12月提高了7 .04%。其中,9 .09%私募预计仓位低于30%,27 .27%私募预计仓位为30-50%,48.49%私募预计仓位为50-80%,15.15%私募预计仓位高于80%。

  消费医药受宠新股或迎来机会

  在投资品种方面,据私募排排网数据中心调查,医药、消费和环保是私募基金重点配置的品种,分别有28.57%、25.71%和20%私募持有,金融、电子和T M T也分别有17.14%、14.29%和11.43%私募配置,另外,信息技术和军工则各有8.57%私募持有。

  上海鸿逸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张云逸指出,未来消费的增长是最稳定的,它不受经济周期波动影响,所以消费也是投资机构都应该配备的领域。消费品里面,必需消费品和可选消费品都很好,它们在不同的经济发展阶段的增长点有所不同。乾阳投资董事长何辉也表示,在经济整体增速放缓并处于结构调整升级的阶段,倾向于回避周期性行业,更多地在医药、食品饮料、环保等大消费、弱周期和防御型板块里挖掘机会。因为扩大内需、促进消费是国家一项长期的政策,在居民收入倍增计划和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一些优质的消费类企业面临着不错的机遇。

  2014年1月,私募基金青睐的板块变化不大,消费和医药仍然最受宠,各有40%和28.57%私募看好,环保股有17.14%私募看好,而T M T、电子和金融则各有14.29%私募看好,另外,随着IPO重启,11.43%私募看好新股在1月份的表现,军工股也有8.57%私募关注。

  近期,许多私募机构通过与基金公司的专户部门合作曲线“打新”。据悉,近期有私募与一家小型的公募基金的专户部门合作,推出专门“打新”的结构型产品,已经完成5亿元的募资,其投资标的为参与较早期的50只股票的配售。该打新基金由公募基金提供专户通道,私募做投资顾问,采用分级的方式并放大到4倍的杠杆,期限为1年。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研究人士表示,2013年沪深两市通过增发、配股等方式实际融资规模达4007亿元。截至2013年12月末,首批已经过会的82家企业预计总融资规模为450多亿元,相比IPO暂停期间的融资数量比较小。不过由于此次IPO暂停时间比较长,监管层对IPO公司质量要求更加严格,过会企业的质量明显提升,因此市场对IPO的兴趣大增,打新资金可能会多过以往。□记者 韦夏怡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