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证监会否认叫停江苏奥赛康IPO 大股东套现被指圈钱狂

2014年01月10日 19:31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央广网财经北京1月1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昨天(9日)上午刚刚完成IPO网上路演,今天(10日)凌晨奥赛康便发出公告,宣布暂缓发行。这是IPO重启以来,首只新股宣布暂缓发行。

  奥赛康公告称,考虑到本次发行规模和老股转让规模较大,公司和保荐机构及主承销商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出于审慎考虑,经协商决定暂缓本次发行。奥赛康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告诉经济之声记者,未来公司将择机重新启动发行。

  记者:奥赛康暂停IPO的事,你们这边有什么回应吗?

  工作人员:我们前面已经发出来公告了。

  记者:目前没有什么最新的内容和进展吗?

  工作人员:目前没有。

  记者:暂时是一个调整期,今后还会启动上市,是吗?

  工作人员:目前是暂缓的,但如果未来有时机的话,可以重新启动。后续如果有发行上的一些事情的话,我们公司会及时公告的。

  奥赛康发行暂停引发议论纷纷,市场分析背后是证监会主导的叫停,国内某知名券商分析师说,监管部门不应该对行政干预强行叫停奥赛康的IPO,而是要让市场自由选择。

  分析师:如果有这样一种相当于非常强的申购的话,以前当然是让老股东锁定,来保护所谓的投资者,不让他快速抛售,而这一次如果申购,它想打压股价,让老股东进行这样的一种转售,如果企业家或者上市公司不是立足于长远,为了经营而做了这样一件事情,总可能损害小股东或者一般股民的利益。不管是三年锁定它,还是现在去抛售它,只是一个时间长短的问题。核心的大股东,以经营企业为目的,仅仅是为了在资本市场圈钱,如果说这两个目的没有根本性变化的话,通过这种机制的方式,比如说去约束它,就会适得其反。应该还是顺其自然,不应该说纯粹因为要保护小股东,或者去做样一种干预,相反,让所有的人都愿意去承担。

  但在今天下午证监会否认了。下午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表示,暂停IPO是发行人和保荐人基于审慎原则暂停IPO,是公司自主决定,并不是证监会叫停。

  在发布会上,面对媒体记者对奥赛康暂停IPO事件的追问,证监会新发言人首先做了一番声明,根据奥赛康公司的公告,这是企业的一个自主行为,是发行人和保荐人根据协商而作出的暂停决定,并不是证监会强行干预。

  针对市场对奥赛康各种行为的质疑,比如说它在新股发行的时候进行老股转让,老股东直接套现了31.83亿元,还有它的超高发行价和高市盈率,证监会新闻发言人也说,证监会近期要组织证券业协会、交易所,对部分公司的发行承销工作开展检查。发言人强调说,发行人和主承销商要严格遵守《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意见》,再按照相关的规定,不得向投资者提供招股意向书之外的发行信息,也不得有暗箱操作。在发行和承销过程当中,要注意维护市场公平,兼顾发行人和老股东、个人机构投资者、新股东和原有股东的利益。证监会还表态,会依法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查处。

  另外,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还谈到,新股发行改革和市场的健康发展,需要市场参与主体共同呵护,各尽其责。对于市场提出的问题,证监会也会密切关注,持续跟进。

  

  最近一波IPO的浪潮确实是汹涌澎湃,股市当中也有很多议论的声音,对此,证监会的发言人有没有一些表态?接下来IPO发行的节奏会不会受这个事件的影响?

  有市场传言称,证监会可能会放缓IPO的进程。对此,证监会新发言人邓舸介绍了近期的首发企业的审核情况及下一步的安排,从中并没有看到会受到多大的影响。邓舸说,从2013年底恢复新股发行以后,有51家公司启动了发行,目前已经过发审会,并且办理完会后事项的首发企业,都已经取得了核准的文件。其余过会企业当中,除了个别企业以外,都已经补报了2013年的年报,预计在今年3月份才能发行。目前在审的首发企业都需要按照规定,补充提交并披露材料和2013年年报,而且要履行《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意见》的要求之后才能进入到审核程序当中,预计要到3月份才会召开首发企业的发审会。

  奥赛康简介

  公司成立于2003年1月14日,是集医药、研发、生产、市场推广和销售为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011年7月,公司成功实施企业股份制改造,正式更名为:江苏奥赛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奥赛康的公告

  奥赛康的公告是这样表述的:“江苏奥赛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发行人”)首次公开发行不超过7,000万股人民币普通股(A股),其中新股发行不超过2,000万股、老股转让不超过5,000 万股的申请已获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证监许可[2013]1655 号”文核准,并已于2014 年1 月3—7 日先后在上海、深圳、北京向网下投资者进行了推介。考虑到本次发行规模和老股转让规模较大,发行人和保荐机构及主承销商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出于审慎考虑,经协商决定暂缓本次发行。”

  奥赛康IPO喊停 市场分析背后是证监会的授意

  有分析指出,尽管公告表示暂缓发行是中金公司的意思,但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喊停不是中金本意,而是证监会的意思,而公告也为自己“喊了一下屈”—发行方案已拿到批文。某上海券商投行部总经理解读时称,发行方案包括发行价、规模、承销费用等方方面面在挂出来之前都是给证监会报过并获得核准的。因此,券商对此行为反弹很强烈。

  [page title= subtitle=]

  奥赛康高市盈率饱受诟病

  奥赛康此次发行定价为72.99元,对应的摊薄后市盈率为67倍,显著高于同板块的整体估值水平;再加上奥赛康此次发行还触及了老股发售,且金额巨大,该公司此次拟募资7.9亿元,而控股股东南京奥赛康一次性实现老股转让4360.35万股,套现金额高达31.8亿元。这些无不给奥赛康打下了“圈钱”的烙印,进而触发了投资者对新高三高群体的反感情绪。

  股民声音

  有名为网友“魔女小悠的故事”表示:“奥赛康只是撤回了,整改完还是要发行的,对后面的新股没有太多的震撼力。而真正的利好应该是让他99块钱发行,募集不到那么多钱,发行失败。用现实给后面发行的新股、证监会和承销商一记响亮的耳光,那才是最有意义的一个历史篇章!”

  也有网友激动地表示:“什么叫中国特色?将西方成功的方法照搬到中国,结果无一例外,全部失败。其实大家心里全明白,都揣着明白装糊涂罢了。”

  还有网友表示,证监会应该仔细想想,是什么样的制度让这样一个发行方案几近成功。

  专家观点

  华夏时报总编辑水皮表示,“我就给它两句话,一是聪明反被聪明误,因为奥赛康有效利用规则里面的漏洞,就是说为了控制超募这种现象,证监会在新股发行中间加了一条可以适当转卖老股,而适当转卖老股实际上恰恰是为了控制高定价,但是漏洞是非常明显的,因为剔除最高报价的10%以上的部分,被它有效利用。

  第二句话叫多行不义必自毙。因为它惹了众怒了,它真的是把所有的投资者当傻子一样,特别把证监会也是当大傻子在打,明目张胆,胆大妄为,照这个地步我觉得你真的不能为君子之心去度小人之腹,我们做规则做制度的时候,一定要以小心之心去度小人之心,这是我的一个建议。

  

【编辑:陈璞】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