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地方银行A股IPO原地踏步 赴港上市或为最现实选择

2014年01月14日 11:07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地方银行A股IPO原地踏步 赴港上市或为最现实选择

  虽然IPO已经开闸,但13家拟上市地方银行的审批状态并未有所改变

  ■本报记者 李 冰

  多年在A股市场外排队等待上市的地方银行,对资金的渴求尤为迫切。如今IPO终于开闸,但是地方银行距离上市仍有着遥远的距离,甚至可以说仍在处于原地踏步的等待中——13家拟上市地方银行的审批状态并未有所改变。

  中投顾问金融行业研究员边晓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港股并非城商行上市融资的唯一渠道、最佳渠道,但却会成为许多银行最终的选择,地方银行赴港上市也是最现实的选择”。

  银行股IPO

  开闸“宜迟不宜早”

  边晓瑜表示,“地方银行目前自身的经营状况并非特别突出,各项核心指标存在下降风险,未来能否稳健经营尚未可知,而且银行融资规模巨大,对A股市场可能造成的冲击不容忽视,IPO闸门如果对银行股彻底放开,本就羸弱的大盘将再度承压。监管部门或许已经考虑到这个问题,不会轻易或太早放行”。

  据有关媒体统计,撇除分别终止审查和中止审查的重庆银行和徽商银行,目前排队等待在上海交易所主板发行新股的内地银行尚有11家,包括江苏常熟农村商业银行、盛京银行、江苏银行、锦州银行、上海银行、贵阳银行、成都银行、无锡农村商业银行等8家正在初审之中,以及杭州银行、东莞银行及江苏吴江农村商业银行等3家落实反馈意见之中,此外,还有在深圳中小板排队等待IPO的张家港农村商业银行和江阴农村商业银行。

  重庆银行和徽商银行虽然选择港股上市,但目前中资银行无论A股还是H股估值总体处于较低水平。

  在普遍超过20%的资产规模增速下,城商行近年来一直努力谋求上市以持续补充资本、支撑快速扩张。但A股市场自2007年放行北京银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上市后,大门再未向城商行敞开,不少城商行几乎每年都会增资扩股以支撑规模扩张。

  此前,多家拟上市商业银行已经在债券市场发债补充二级资本,但更多拟上市银行面临的仍是逐年下降的资本充足率。

  统计显示,相比于2011年,盛京银行2012年资本充足率出现下降,由年初的12.88%下降到了年末的11.65%,下降了1.23个百分点。此外,江苏银行2012年资本充足率为12.16%,而2011年为12.82%;其核心资本充足率为8.45%,2011年则为8.73%。截至2012年年底,杭州银行总资产为3249.8亿元,资本充足率为12.46%,核心资本充足率为9.52%。东莞银行2012年的核心资本充足率10.79%,相比于2011年的10.87%出现小幅下滑。

  边晓瑜指出,地方银行的核心竞争力存在隐忧,国有银行的挤压、行业格局的调整、金融改革的深化都将直接影响其未来的发展前景,草率放行其上市对整个资本市场而言都是非常不负责任的。跌破净值、大而不强已经成为国内银行业的重要特征,资本充足率下降仅仅只是冰山一角。

  多家IPO排队银行

  股权被转让

  苦苦排队等待的上市大门迟迟不开的情况下,近期多家拟上市银行频频亮相各地产权交易所。

  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信息显示,贵阳银行600万股(占总股本的0.33%)2013年11月被挂牌出让,作价2388万元,折算每股售价3.98元。卖出方来自南通鑫乾资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0.33%。2012年贵阳银行实现净利润16.2亿元。截至2012年年底总资产约1057亿元,净资产67.3亿元。由此可知,上述挂牌股权的市净率约1.06倍。

  上海银行股权亦同步现身上海联交所,上海群建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倾囊售出所持全部股份,共55.8万股(占总股本的0.013%),金额558.2万元,每股价格10元。上海银行2012年实现净利润75.2亿元。截至2012年年底,总资产计8169亿元,净资产423亿元。由此估算,上海银行挂牌股权的市净率约1倍。

  江苏银行的1605万股也在近期登上北京产权交易所平台,挂牌价格8311.43万元,每股5.18元。转让方为江苏安邦电化有限公司。江苏银行2012年实现营业利润95.24亿元,净利润70.4亿元。截至2012年年底,公司总资产6502.4亿元,负债6161亿元,净资产341.4亿元。粗略估算,上述股权市净率约1.38倍。

  证监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报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显示,贵阳银行、上海银行、江苏银行均赫然在列。三家银行均选择在上海主板上市,保荐机构分别为中信建投、国泰君安及中银国际。

  有投行人士对媒体表示,在IPO“堰塞湖”没有解决的情况下,放行地方银行上市的可能性不大。考虑到监管层鼓励金融机构境外上市,上述挂牌银行有望陆续仿效重庆银行、徽商银行等赴港上市。

  边晓瑜表示,“港股并非城商行上市融资的唯一渠道、最佳渠道,却会成为许多银行最终的选择:一方面,A股市场的政策收紧必然打压地方银行上市的信心,许多银行在苦等无果后选择黯然退出;另一方面,港股市场相对稳健,概念炒作的风潮不太容易出现,地方银行赴港上市也是明智之举。”

  有资深投行人士表示,城商行等地方银行A股上市已经“中断”6年之久。目前IPO何时重启要等监管层指导意见正式发布后才会有时间表,至于城商行上市条件的讨论则更要往后排了。从近期监管动向看,证监会鼓励城商行等金融机构境外上市。

  证监会发言人此前表示,境外上市是利用境外资金发展自身的一种方式,证监会支持境内公司利用境内外两个市场发展壮大。据了解,证监会去年出台新规则,进一步放宽了H股上市企业境内的审批条件,主动降低募资门槛,极大缩短了H股IPO审核时间。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