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拍卖三天火爆成交2086万 五粮液公车改革拟2月完成

2014年01月14日 11:20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拍卖三天火爆成交2086万元

  五粮液公车改革拟于2月份完成 有业内人士表示,五粮液公车改革走在了其他企业的前面,其示范作用不排除有更多的国有大型企业效仿进行公车拍卖

  五粮液公车改革拟于2月份完成

  有业内人士表示,五粮液公车改革走在了其他企业的前面,其示范作用不排除有更多的国有大型企业效仿进行公车拍卖

  ■本报记者 夏 芳

  作为白酒龙头企业,五粮液的每次改革都吸引了不少的目光。而这次的公车改革又走在了其它国有企业的前头。

  对于此次公车改革,五粮液表示,是为了杜绝“车轮上的浪费”而对公司公务车辆实现社会化、市场化改革做出的,是全面推行公务车改革的一项举动。

  三天拍卖额2086万元

  1月2日,五粮液集团公司委托四川省天意拍卖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对五粮液集团公司职能部门、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等名下约340台公务车(小型轿车)进行拍卖,只保留必需的生产用车、生活用车、特种车和少数接待用车,合计200台左右。

  五粮液表示,此次公务车改革分两次完成,这次公务车拍卖是第一次,拟将在今年2月份完全完成改革。而第一次拍卖时间从1月11日-1月14日。

  据《证券日报》记者拿到的五粮液公车拍卖3天以来的数据显示,第一天,五粮液公车拍卖金额为789.5万元,共拍卖车辆88台,流拍4台。其中,24号拍品丰田塞纳商务车被122号竞买人以53万元拍得,成为成交价最高车辆。1号拍品三菱猎豹竞争较为激烈,最终被969号竞买人以8.3万元拍得。

  拍卖第二天,五粮液公车一共拍卖车辆85台,流拍1台,当日成交总额为628.5万元。其中,173号丰田霸道(2007年启用)成为当日拍卖价格最高的车辆,起拍价8.4万元,最终成交价27.4万元,由954号竞拍人购得。

  1月13日,是拍卖会第三天,共拍卖车辆84台,流拍1台,日成交总额668万元。202号大众迈腾(2013年启用),起拍价16.8万元,最终成交价23.1万元,最终由897号竞拍人购得。成为当日成交金额最高的车辆。当日成交价格最低车辆是186号大众桑塔纳(1999年启用),最终成交价4000元,最终由1033号竞拍人购得。

  也就是说,在五粮液公车拍卖的三天时间内,一共拍卖了277辆公车,总成交额达2086万元,而剩余的六十余辆公车的拍卖将在今日揭晓。

  对于此次拍卖连续三天的成绩,在业内人士看来,五粮液的公车之所有受到竞拍者的青睐,主要原因是拍卖的车不同于二手车市场的车,车辆在保养方面有保障,而车辆的使用情况也是透明的,虽然有的车辆的价格稍微高于竞拍者的心理价位,但是,竞拍者还踊跃的竞拍就是看好了车辆本身状况。

  而市场上对于五粮液公车改革也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已经形成共识。五粮液拍卖公务车,既是响应国家取消一般公务车的规定,更重要的是在国家严控‘三公’消费、加大反腐倡廉的大背景下,大型国企必须率先、带头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必须当好反腐倡廉的模范和标兵。”有业内人士表示,未来不排除有更多的国企效仿五粮液的做法进行公车拍卖。

  公车拍卖收益不纳入营收

  众所周知,五粮液的改革步伐早已迈出,包括内部体制的改革和营销体制的改革在去年已经实施。而这次的公车改革,五粮液也做出了承诺。

  五粮液表示,在车改后,每月根据相关规定将向公司中层以上干部发放工作用车运行费(车贴)800元-2500元,公司高管和销售(正职)享受每月最高补贴2500元。这一补贴不会以现金形式发放,而是由有资格享受补贴的干部和销售人员根据交通票据,在限额内实报实销。对于超出限额标准的交通费用,由其自行承担。另外,公司相关人员的公务交通也以市场化运作方式保障,并按规定报销费用。

  五粮液集团董事长唐桥表示,中央八项规定和四川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出台后,五粮液进行了认真的学习领会,决心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中央精神。“而实施公车改革,体现了五粮液响应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化国企改革的决心”。

  而五粮液股份公司副总经理唐伯超对记者表示,对公车实行社会化、市场化改革,每年将节约费用1500万元左右,有效降低公司管理和运行成本,切实杜绝“车轮上的浪费”。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让此次公车拍卖做到公平,五粮液集团全权委托拍卖公司,对于拍卖具体业务,集团不插手、不介入。

  虽然五粮液的公车拍卖获得了市场上的各种掌声,但也有不同的声音发出。对于此次拍卖获得的收入也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对此,五粮液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此次拍卖获得的收益将进入公司的资产处置账目中,此项款项不计入公司的营收账目中。

  事实上,在整个白酒行业的大调整中,五粮液公车拍卖款流向何处受到关注也在意料之中的。不过,作为公车改革第一个吃螃蟹者,五粮液此次公车拍卖的做法赢得了业内人士的肯定。

  而在白酒专家铁犁看来,五粮液要从内部进行改革,勤俭节约、规范办事,调高资金的使用效率。是好事,这说明五粮液也认识到改革的重要性,这将赢得员工的信任和对改革的支持,这也将是五粮液产业调整的开始,可能其今后在品牌运营、生产管理、市场上都会有更多的动作。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