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南风风机收购中兴装备强强联合 (2)

2014年01月14日 13:39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南方增材重工自主研发的“重型金属构件电熔精密成型技术”是新一代的重型金属构件快速成型加工技术,是高端重大工业装备大型、特大型关键金属构件制造方式的一项变革性技术,可广泛应用于百万千瓦核电装备、百万千瓦超临界和超超临界火电机组及水电、石化、冶金、船舶等行业现代重大工业装备合金钢等重型金属构件的制造,能够有效打破国外对高端重型锻件核心技术的封锁,填补国内空白,加快高端重型装备制造业的转型升级。

  (四)项目潜力大,如产业化成功公司业绩将获得高速增长

  根据国家《高端装备制造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到2015 年高端装备制造业销售收入要从2010 年的约1.6 万亿元增长到6 万亿元以上,在装备制造业中的占比从8%提高到15%。

  未来10~15 年将是我国推进工业化的关键时期,核电、火电、水电、冶金、化工、船舶等行业都将继续快速发展,孕育着对大型铸锻件的空前需求。重型金属构件电熔精密成型技术代表了未来高端重型金属构件的加工趋势,随着我国高端重大装备制造业的发展,该项目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根据公告,公司3D打印生产平台即将进入试生产阶段,一旦产业化成功,公司将迅速扩充产能,高端重型锻件市场份额将快速提升,公司业绩将爆发式增长。

  三、并购中兴装备将带来巨大的现实价值和潜在的协同效应

  (一) 收购中兴装备,能源工程特种管件市场广阔

  此次,公司通过资本市场强势收入中兴装备对于公司未来的发展无疑更增添了重要的砝码,中兴装备前身南通特钢于2007年通过整体改制方式成立,南通特钢的前身为中兴特钢,中兴特钢为成立于1990年3月的集体所有制企业。中兴装备主营业务是为石化、核电、新兴化工、煤制油化工等能源工程重要装置提供特种管件产品,是国家大型石化及核电工程重要装置不可缺少的关键部件。中兴装备是能源工程特种管件行业的领军企业,是我国能源工程用不锈钢无缝管特种管件产品规格最全、外径最大、壁厚最大的生产企业之一,也是国内最早进入该行业的供应商之一。公司2012年收入为5.9亿元,净利润1.2亿元,2012年石化、核电和煤制油化工业务收入占比分别为55%、28%和11%,综合毛利率32%。中兴装备是国内核电站用核1、2、3级不锈钢管、锻件,核2、3级碳钢、合金钢管道主要供应商之一,同时也是中石化、中石油和神华集团的特种管件主要供应商之一。

  根据收购协议,中兴装备2013-2016年业绩承诺为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不低于8,000万元、12,800万元、14,080万元、16,192万元,复合增速达26%。收购价格对应2014年估值为15倍,考虑到其未来成长性和较高的行业壁垒,收购价格合理。

  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将在现有通风与空气处理系统集成设备业务基础上,进入高端能源装备制造业子领域,即能源工程特种管件行业。“十二五”时期,随着石化、电力、核电、煤制油和新兴化工行业的发展,我国能源工程对特种管件的需求将不断增加,给我国能源工程特种管件生产企业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其中,石化行业对专用设备的需求呈现逐年增加趋势,2012 年我国炼油、化工生产专用设备制造行业收入710 亿元、较2011 年的616 亿元增长15%,2013 年上半年炼油、化工生产专用设备制造行业实现收入372 亿元、同比增长14%;核电已成为“十二五”期间我国电力发展规划的重要内容, 2012 年出台的《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2011—2020 年)》指出,2015 年核电装机容量将达到4,000 万千瓦、在建核电装机规模将超过2,000 万千瓦,到2020 年中国核电装机将达到在运5,800 万千瓦、在建3,000 万千瓦、核电占电力总装机比例提高至5%以上,由此预计到2020 年我国核电用不锈钢管约需4万吨、合金管约9万吨;同时,新兴化工、现代煤化工、国防工业、冶金装备制造业、化工机械设备制造业及沿海石油等领域的快速扩张也将带来相应的特种管件市场需求,能源工程特种管件市场广阔。

  (二)为加快“重型金属构件电熔精密成型技术”(重型金属3D打印技术)的产业化提供有力保障

  目前,“重型金属构件电熔精密成型技术产业化项目”(重型金属3D打印技术)将进入试生产阶段。该项技术是公司基于现有产业链,参与新材料、新工艺等新兴技术和产业的一次积极努力尝试,是一种原创性的重型金属构件短流程、绿色、精密、数字化、“近终成型”新技术,具有构件性能优异、机械加工余量小、节省材料、生产周期短、降低制造成本等特点,在核电、火电、水电、冶金、化工、船舶等行业高端重型装备制造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目前,通过前期的研发,公司已掌握了技术专业特殊合金钢丝原材料的冶炼、加工、检验、储存关键技术、特殊辅助冶金材料和其制备关键技术以及冶金控制关键技术。

  随着公司重型金属3D打印技术产业化的稳步实施,未来的运用领域将更加广阔,因此,对特种金属材料的要求也更高。通过收购中兴装备,公司将大大加速技术产业化的步伐,中兴装备多年来致力于专业生产石化、核电、新兴化工等行业能源工程特种管件,探索并积累了相关的生产核心技术,具有雄厚的技术研发实力和完善的生产管理体系,能够保障特种金属材料具备优良的理化特性,因此,本次交易完成后,中兴装备将对加快“重型金属构件电熔精密成型技术”工程产业化进程产生如下价值:

  (1)特种金属材料研制:中兴装备在多年的能源工程特种管件的研发、生产过程中,已积累了雄厚的技术基础和大量一手的研发、生产经验数据。公司将利用中兴装备已有的特种金属材料研制优势,优化原材料配方设计,为该项技术金属构件所需原材料母材开展定制式的材料研发和配方、微量元素调整等工作,使原材料性能、成型技术和市场需求实现互相匹配,进一步提升公司的重型金属3D打印技术,为该项技术产业化的稳步实施提供坚实的技术保障。

  (2)加速产业化进程:重型金属构件电熔精密成型技术作为一项现代化轻工技术,一定程度上可替代传统铸锻造加工技术。该项技术能成功实现产业化的先决条件包括:1)产品性能能满足客户需求;2)其实用性得到市场的广泛认可。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的该项技术将在高端重型装备制造等相关领域与中兴装备当前市场领域具有较大的重叠。中兴装备良好的客户基础有望加速公司重型金属构件电熔精密成型技术的市场拓展进程,缩短工程化应用和产业化所需的时间。

  (3)原材料供应:重型金属3D打印技术未来成功投产后,相关原材料(特种金属材料)需求将急剧增加。本次交易完成后,作为公司的子公司,中兴装备特种金属材料产业体系完整,可以保障相关原材料供应数量的稳定性、性能质量的优质性,并可以对相关原材料的各项需求做出及时响应。此外,中兴装备在技术保密和成本控制等方面较外部供应商也具有无法替代的优势。

  (4)物流支持:中兴装备地处长江边,具备良好的运输体系。同时,重型金属3D打印技术成功产业化后所生产出的重型金属构件体积大、重量沉,水路运输独具优势。未来,中兴装备可作为该项技术产业化基地之一,为公司提供物流保障。

  (三)收购利于公司3D打印项目拓展,并有望在核电、石化领域发挥协同效应

  公司备受瞩目的3D打印技术的成功应用取决于:1)产品性能能满足客户需求;2)其实用性得到市场的广泛认可。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的该项技术将在高端重型装备制造等相关领域与中兴装备当前市场领域具有较大的重叠。中兴装备良好的客户基础有望加速上市公司重型金属3D打印技术项目的市场拓展进程,缩短工程化应用和产业化所需的时间。

  另外,并购成功后有望在核电、石化领域发挥协同效应。一方面可进一步深挖核电领域市场,实现交叉销售,双方在核电市场均有较大市场占有率,具有一致的利益追求和高度的互补性。另外一方面有助于拓展通风与空气处理系统集成设备在石油化工等其他领域市场的应用。上市公司主打的高端通风与空气处理系统集成设备,除应用于核电领域外,还可广泛应用于火电、城市轨道交通、公路与海底隧道、石油化工、冶金、造纸、环保、军工等多个领域。本次交易前,上市公司专注于核电、地铁、隧道等高端产品应用领域,在这三个细分市场的市场占有率排名分别为第一位、前两位和前三位。同时,随着我国石化等重工业建设的快速发展,石油化工等其他市场规模和前景也十分可观并持续增长。中兴装备2012 年石化类业务占比55%,重组后上市公司可利用中兴装备优质资源向石化领域通风设备市场拓展。

  总之,本次收购中兴装备对于南风股份的发展极为有利,资本市场对于本次收购也是高度认可,在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公司依旧保持了稳定的市场估值。究其原因,此次收购拓展了公司产品线,发挥了双方的技术协同创新作用,双方的市场渠道又能相互补强,对于双方公司的发展都是百利而无一害;同时,通过收购也优化了公司的财务结构,资本的回报效率得以提升,股东内涵价值巨量增长,自然受到了资本市场的青睐。同时,更重要的是,本次收购将加快公司3D打印产业化的进程,给公司提供了一个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公司的后市发展值得期待。(CIS)

  表1:重型金属构件电熔精密成型技术与传统锻造技术比较

  对比内容 传统制造技术 电熔精密成型技术

  材料消耗 186吨(钢锭) 75吨(线材、粉末)

  主要装备与生产工序 制造装备:需要 200 吨以上大型电弧炉等合金钢冶炼设备及钢水处理和钢锭浇注设备、12500 吨或15000 吨水压机等锻造设备、大型构件热处理淬火设备等。 制造装备:只需自主研制的重型构件电熔精密成型装备一套。

  制造工序;合金钢水电炉冶炼、钢包精炼、真空除气、钢锭浇注、钢锭冒口气割下料、冲孔、镦粗、芯棒拔长、马杠扩口等锻造、粗加工和淬火热处理等工序。 制造工序:电熔精密成型一道工序即可完成构件精密坯件制造。构件最终热处理前无需机械加工,无需淬火热处理及其淬火设备。

  时间 制造周期超过半年 制造周期小于3 个月

  材料利用率 小于30% 大于65%

  主要模具 铸造模、镦粗模、冲孔模、芯棒等 无需模具,数字化制造

  表2:南风股份快速成型技术应用市场及需求规模

  我国规划 预计市场需求

  核电装备领域 我国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2020 年核电装机容量将达到7000 万千瓦以上,设备的国产化率达到70% 一套百万千瓦压水堆核电机组核岛部分的反应堆压力容器、蒸汽发生器和稳压器的壳体及管板、主管道锻件按5 亿元计算,平均每开工建设5 台核电机组,大型铸锻件市场在25 亿元以上。

  水电装备领域 根据《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估计,未来10 年内将新增单机容量50 万千瓦及以上大型水电机组200 多台,每年平均新装20台 按照每台大型水电机组需锻件250吨,大型铸件150 吨计算,我国每年需要水电大型铸锻件8000 多吨。按照从锻件毛坯到成品锻件成品率55% 算,水电设备年均需求毛坯铸、锻件1.6 万吨以上。

  火电装备领域 根据国家发改委重大技术装备协调办公室公布资料,预计2020 年全国装机容量将达到900GW 预计大型燃煤机组每年约增加100 台。根据中国重型机械工业协会统计,每台

  大型燃煤机组平均需要大型锻件约230 吨,大型铸件约250 吨,按照从锻件毛坯到成品锻件的成品率55%计算,火电平均年需毛坯铸、锻件约7 万吨。

  石化装备领域 国家发改委《炼油工业中长期发展专项规划》和《石化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预计我国原油加工能力到2020 年达5亿吨左右 预计未来10 年新建和改造20 多个千万吨级大型炼油厂,炼油厂配套的大型加氢反应器的需求量相应增加,其中千吨级以上加氢反应器占1/3,预计每年需锻焊结构的厚壁重型容器30 台左右,市场规模大约40-50 亿元。

  船舶装备领域 国内每年将需要大型船用曲轴350 根以上,万吨级水压机上生产的毛坯锻件年均需求量超过5 万吨。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