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盘跌破2000后有望迎反弹 关注一号文件受益股

2014年01月20日 10:50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本报记者 刘伟

  沪指上周在2000点构筑了顽强抵抗,全周市场都在2000点上方小幅波动,多头虽然在2000点上方依靠中石油、中石化等权重股进行护盘,但是指数仍然在上周五出现了杀跌现象,2000点岌岌可危。由于IPO的大密度推出,加上部分经济数据出现较大幅度回落,投资者普遍对市场信心不足,因此,短期内市场仍将维持弱势回调的态势。从上周末消息面看,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有助于农业概念股反弹,市场如果跌破2000点之后有望出现一波反弹。

  新股密集上市压制大盘

  从上周的盘面看,对市场影响最大的还是新股发行上市。IPO短期内高密度开闸,在资金面上形成分流。市场中打新的人气较高,新股申购资金规模巨大,肯定会使市场资金形成分流。除了纽威股份上市外,还有28只股票等待上市,本周还有13只新股发行。在心理上,新股高密度发行,造成投资者对新股节奏把握不准,担忧高密度会延续相当长的时间。虽然监管层在3月份之前不会放行新的公司,但是现有公司的数量已经很庞大,1月和2月能否消化,需要测试市场的承受能力。

  资金面上,央行在公开市场上已经连续三周“零操作”,资金利率稍有抬升,但总体比较稳定。同时也看到,企业缴款、春节备付金的准备都使得资金预期有收紧的可能。而市场扩容压力依旧很大。新三板260余家拟挂牌企业将于1月24日集中挂牌,并且符合条件的公司均可申请挂牌,预计今年挂牌企业可达1500家,转板制度也有望出台。多层次资本市场建立的同时,投资的多样化,也会使资金出现一定的分流。

  关注一号文件受益股

  从上周末消息面看,最重要的莫过于刚刚公布的中央一号文件,文件确定,2014年及今后一个时期,要完善国家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强化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建立农业可持续发展长效机制,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加快农村金融制度创新,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改善乡村治理机制。申银万国研报认为,可从“生态农业”和“新型农业体系”两个角度布局2014年一号文件:结合生态农业的实现要素,可以从以下几方面进行布局:一是“减少污染、降低投入”,包括生产低毒高效农药、化肥,可降解膜及节水灌溉设备等产品的厂商,如长青股份、金正大、金发科技、利欧股份等。二是开展循环经济,实现农业废弃物循环利用的企业,如韶能股份、龙力生物等。三是“低投入,高产出”,进行育种技术、饲料研发和农产品深加工的企业,如隆平高科、登海种业、大北农、唐人神、东凌粮油等。四是土壤修复及检测企业,如永清环保、聚光科技等。

  再看消息面其他消息,国家统计局刚刚公布了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最终房价以整体继续呈现上涨势头收官,70个城市的平均同比涨幅达到了9.7%,接近2010年初创造的历史最高值,房地产调控压力进一步增加,地产股或将持续受压;2014年人民银行货币信贷工作会议17日召开,央行表示要合理安排贷款投放节奏,防止资产过快扩张,资金面紧张局面仍将持续,这也不利于市场反弹,短期市场延续调整的可能性较大。

  跌破2000点之后或有反弹

  从历史上看,每次沪综指跌至2000点,投资人的情绪几乎都会达到崩溃边缘,但通过历史看,无论是市场点位问题,还是消息面出现巧合,指数每次跌破2000点后不久便会反弹,说明2000点一线支撑强劲。技术上看,沪指自2013年12月4日2260点调整以来,跌幅已逾11%,幅度已接近去年阶段性平均跌幅。一般而言,在震荡市中大盘阶段性调整不超过三波,而目前已经历两波,也就是说,最多还有一波。离春节还有不到10天的交易时间,预计大盘本周或将迎来本论调整的最后一波下跌,然后逐步反弹。

  从历史走势来看,每年的11月到第二年的春节前后,市场往往会出现一个阶段性的低点,而这个低点对于春节之后的走势将形成重要支撑。而从上周的市场看,在大盘逼近2000点时,中石油、中石化这两位权重股身先士卒,另外虽然近期银行股表现低迷,但是上周五工商银行盘口出现的超过6.7亿股的买单,涉资约20亿元,从挂单数量以及价格来看,绝非散户投资者所为。另外QFII大动作不得不引起投资者的注意,自1月6日至10日5个交易日,被市场视为QFII大本营的中金公司总共现身7笔大宗交易,合计耗资2.85亿元买入6只个股。机构资金的大量买入,也显示市场离底部不会太远,因此投资者可以耐心等待底部的到来。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