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IPO搅动一池春水 本次首次公开发行仅为“热身”

2014年01月20日 11:06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空档”了一年多的新股,终于在新年伊始被“解禁”。1月8日,新宝股份和我武生物两只新股申购开启了2014版新股发行序幕。当周申购的新股共有7只,覆盖沪市主板、深市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而这仅是本轮首次公开发行(IPO)重启后的“热身”。上周的五个交易日,A股市场更是迎来了史上最猛的新股发行潮。近期《新财富夜谈》节目中,财经评论员叶檀携手东北证券投资顾问部副总经理郭峰、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市场研究部副经理钱启敏和上海姜钛公投资创始人王麒翔,探讨当下舆情关注度最高的新股发行。

  IPO浪潮来袭

  随着近期最大新股“洪峰”的到来,1月12日晚间却传来了出人意料的消息:证监会发布《关于加强新股发行监管的措施》,证监会将对询价、路演过程进行抽查,同时,如果市盈率高于同业水平,需要在网上申购前三周内连续发布风险公告。

  叶檀:现在上市资源是前所未有的多,企业上市热情也很高,大家特别担心上市的时候就是它最好的时候,上市之后公司的问题可能就此暴露?

  王麒翔:我觉得新股上市以后,二级市场走势很可能类似过去资产重组复牌以后的个股走势,因为它第一天限制比较少,所以后面会出现连续涨停,然后带动相关板块,机构会介入,重点进行炒作。

  郭峰:其实第一批80来家过会的企业,心里也很着急,他们希望尽量赶在1月份上市。因为1月份证监会的政策相对宽松,企业在1月份拿到批文进行发行的话,不用披露2013年年报,只要披露到2013年6月底的中报。毕竟2013年经营环境不是很好,企业可能担心2013年年报出来之后,上半年和下半年经营还是有差别的。

  叶檀:在炒新之中,大家最热衷炒的是不是还是中小盘和创业板?

  王麒翔:我觉得2014年中小板指数有可能到7000点附近,空间还是蛮大的。但是就传统行业,还有一些周期类股票,现在也基本到底了。像中石油在前几周的一个下午,盘子很轻松就被打起来,这类股票其实近一年多,成交量一直都比较活跃,筹码在逐步集中,散户很多都在抛掉,其实有大机构还是在收集筹码。

  小散该不该凑热闹

  2013年12月13日晚间,上交所与深交所双双发布了新的网上新股申购规则,新政明确将市值配售纳入A股市场的新股发行体制。其中,网上申购办法确定市值配售“门槛”为1万元,投资者申购数量不得超过持有市值对应的可申购额度。 对于一些热衷申购新股的“打新专业户”而言,新的打新规则无疑是向他们泼了一盆冷水。不少个人投资者认为,新的规则令打新成本大幅上升,会选择放弃申购新股。如果说上一轮IPO投资者打新股拼的是谁的资金多,谁的账户多;那么本轮新规之后,需要考虑的是谁的股票多外加谁的资金多。也就是说,投资者账户上要先有股票,再有资金,才能申购新股,空仓者将不能参与打新。

  叶檀:是不是现在散户可以离开新股市场?

  钱启敏: 我觉得个人投资者可以摇新,主要以创业板、中小板为主,主板可能中签率比较高,但是风险很难把握。但我不建议大家跟风炒新,散户是后手,可能没有办法很果断地处理手上的筹码。退一步讲,我建议关注创业板ETF,ETF是创业板里绩优股的俱乐部,既回避了选股的困难,又能够把握住上升的波段趋势。

  叶檀:郭先生您觉得中小投资者怎么办呢?

  郭峰:中小投资者首先千万别把打新作为一个长期策略,确实以前打新有稳定的高收益,以后不一定是这样,特别是没有资金优势的投资者。

  王麒翔:我觉得大部分散户其实做了相反的操作,大部分人去认购,抛老股买新股其实是错误的,得不偿失。

  机构倾巢出动打新

  IPO开闸短短两周时间内,各路资金打新热情爆棚,公募基金可以说是倾巢出动逢新必打。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月14日,36家基金公司参与了目前上市的13只新股申购,累计申购54180.9万股,冻结资金97.08亿元。另外,在IPO重启之际,保监会宣布险资可投资创业板股票,无疑让险资参与创业板新股申购备受关注。据统计,险资账户合计申购新股资金超过735亿元。主板新股纽威股份受到险资青睐,120个险资账户耗资393.6亿元申购该股。

  而在本轮新股发行中,“豪掷千金”打新的不仅是机构投资者,手握上亿的牛散也成为一大看点。在首轮发行的新股中,有4只股有牛散精准出击的身影,特别在新宝股份的投资者中,中颐集团董事长黄炽恒的自有资金投资账户特别显眼,其以发行价10.5元/股精准申购1000万股,出手上亿元,让人直呼是土豪。

  钱启敏:我们看到盘面以前叫“涨停板敢死队”,这部分游资实际上还是很活跃,他们对创业板的新股肯定不会轻易放弃。而且这些人相互联合起来的话,资金量还是蛮大的,至少在某些品种方面,有强势发言权。那么还有一些机构,这部分机构可能比“涨停板敢死队”要更加正规一点,他们以“短平快”为主,是激进型的机构,博弈性质比较大。如果真的一根长阴线下来,他会毫不犹豫在第二天斩仓出局。

  郭峰:现在的机构谁还有做雷锋的,都是两头倒,跑得比散户都快,散户还没反应过来机构先跑了。而且机构现在的操作原则、操作纪律更加明确,就是提高资金的周转率。包括发打新产品,目的就是提高资金利用率,真正能够做长期投资的,我相信少之又少。

  叶檀:那么多的资金炒新,然后把旧的弃如敝屣,事实上大家在追逐一种短平快,追逐快钱,在这个不确定的市场中,以最快的速度获得那一点利益,那个利益有可能是短期的暴利,也有可能是一些微利,但是你不这么做,好像离市场就很远。无论如何今天三位专家给大家提出了建议:第一,摇新是可以的;第二是别恋战;第三是如果摇不到也别哭,因为有同行业的公司供你选择。 (文字整理:陈娇君)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