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唯品会股价破百美元 市值顶6个当当网

2014年01月20日 11:18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刚上市时,唯品会股价一度从发行价6.5美元跌至4美元。不过,随着唯品会在电商行业里率先扭亏为盈,唯品会开始得到资本市场的认可,股价就像坐了火箭一样节节上升。但谁也没有想到,不到两年的时间,唯品会股价突破100美元,市值增长20倍,达到56亿美元。

  也许你还没上过这个网站买过东西,但这家网站在美股市场上的表现着实“惊艳”。近日,唯品会股价突破100美元,自2012年3月上市以来股价已经上涨近15倍,抢眼的股价表现让新浪、搜狐等门户网站巨头也望尘莫及。

  妖股“市梦率”重现?

  回顾唯品会过去的表现,绝对只能用“神奇”这个词来形容。刚上市时,唯品会并不被投资者看好,导致其只好“流血”上市,股价一度从发行价6.5美元跌至4美元。不过,随着唯品会在电商行业里率先扭亏为盈,唯品会开始得到资本市场的认可,股价就像坐了火箭一样节节上升。但谁也没有想到,不到两年的时间,唯品会股价突破100美元,市值增长20倍,达到56亿美元。

  唯品会惊人的表现自然成为炒美族热议的话题。许多炒美族都为错过唯品会的“疯牛”行情而感到惋惜,名叫“桑迪”的炒美族直接用“妖股”来形容唯品会,更高呼“市梦率”重现!也有投资者给出自己的理由:如果经济低迷,折扣网站生意就越好,唯品会市值只会越来越高。

  不过,也有许多炒美族认为唯品会价值被严重高估,泡沫重现。炒美族小陈表示,断断续续持有过唯品会的股票,每次都是“战战兢兢”,实在不觉得唯品会会那么值钱。更有投资者担心,做空大军即将向唯品会袭来。去年5月,唯品会就成为做空机构Greenwich Research的“猎物”,指责唯品会涉嫌财务欺诈,也给唯品会股价带来短暂打击。

  有炒美族打趣道:如果唯品会是在A股上市,那又会有怎样的表现?

  唯品会的“暴涨逻辑”

  究竟是哪些因素造成了资本市场对唯品会的狂热追逐?唯品会创立之初,上线产品大多为国外的名品或奢侈品。但在当时,国内消费者对网购1000元以上的商品颇为抗拒,有时一天只有几个订单。网站成立3个月后,唯品会果断转型,从此瞄准“大众时尚品牌”,许多国产服装品牌成为网站的主打。有分析人士表示,国内经济增长放缓导致消费者对尾货有很大的需求,另一方面国内服装企业这几年出现了大量的库存,急于把库存变现,唯品会也因此得到发展的机遇。

  这一点也从唯品会的业绩中得以体现。数据显示,2009年唯品会营收只有280万美元,到2012年就达到6.9亿美元。此外,唯品会在2012年就开始成为中国首家盈利的B2C电商,去年第三季度净营收达到3.837亿美元,净利润达到1200万美元。

  美银美林发布的投资报告显示,给予唯品会股票“买入”评级,将目标股价定为116美元。美银美林认为,中国服装市场的库存水平在30%以上,今年服装折扣销售市场规模将达到500亿美元。像唯品会这样大规模全国性渠道拥有议价优势,这有利于推动利润率和营收增长。

  由此可见,业绩在一定程度上成为推动唯品会股价持续上涨的主要动力。唯品会此前还逆势宣布提高全国物流商快递运价,希望加大物流投入,保证物流服务品质,此举反而增添了投资者对唯品会的信心,认为物流正成为国内电商从“价格战”到“价值战”的关键战场,如何通过物流质量提升网购体验成为电商的必经大考。此外,唯品会的成功让很多大型电商企业开始陆续模仿其特卖模式。例如当当网推出了尾品汇名品特卖,天猫开通了品牌特卖频道等。不过,有市场人士担心,随着京东、天猫、凡客等电商巨头,以及聚尚网、天品网等闪购网站的加入,由唯品会把控的品牌尾货特卖市场的竞争将日益惨烈。

  国内电商的下一站?

  目前,唯品会的市值已经超过新浪、携程等网站,是搜狐市值的近两倍。与在美上市的电商企业相比,唯品会的市值更显得“夸张”:当当网目前市值仅为9亿美元,唯品会市值能够抵6个当当网。曾经顶着“一哥”光环的中国B2C电商第一股麦考林,目前市值不到5000万美元。

  对于唯品会等国内电商的发展前景,国外品牌折扣网站以及闪购网站或许能给出一些借鉴意义。唯品会曾高调宣称要成为“中国版的TJX”。TJX是美国市场上最大的品牌折扣零售巨头,2012年营业收入就达到259亿美元,目前的市值高达440亿美元。TJX差异化的商业模式、稳健的经营策略以及巨大的市场空间使得它在整体零售市场疲软以及电商冲击的大背景下,表现依然抢眼。值得注意的是,TJX以线下店为主要的分销渠道,仅仅在英国有电商业务,而且规模很小。美国的服装折扣零售市场非常发达,是近年来零售市场的主要增长点之一,但美国的服装折扣市场都是以线下为主,所以才形成了很多大型的奥特莱斯和以TJX为代表的品牌折扣零售巨头。吴家明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