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东方通:国产中间件第一品牌完美登陆A股

2014年01月20日 11:27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近日,中间件厂商东方通(300379)公告通过询价已确定发行价格22元/股,本次公司IPO共计发行12,858,296股,即将登陆A股。据悉,本次公司发行期间机构参与活跃,三地路演场场爆满。作为A股公司中第一家中间件厂商,公司在业内相当知名,被誉为国产中间件的第一品牌,属于A股的稀缺品种,自然受到了资金面的广泛关注。

  一、政策助推国产中间件行业步入高速增长轨道

  提到中间件,大部分投资者可能并不熟悉,但在计算机领域中,中间件是十分重要的基础程序,位于应用软件与操作系统、数据库之间,为应用软件在不同的技术之间共享资源提供基础性作用,是大型网络应用系统的关键支撑软件,被列为与操作系统、数据库并重的基础软件之一。

  由于中间件软件广泛应用于国家敏感行业的信息系统,事关国家安全,其中以金融、电信、政府等为代表的系统用户构成了中间件的主要用户群体,2012年占到市场容量的68%。而国内市场被IBM和Oracle等国外厂商占据了约70%市场份额。从国家信息安全等战略角度考虑,政府近年来在政策、资金、人才、舆论导向等方面大力扶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基础软件企业。2011年,国务院《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正式颁布,将软件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型产业给予极大政策空间。特别是国家“核高基”重大专项的推进,更是表明了国家发展基础软件的决心,中间件作为基础软件中国内外技术水平差异最小的子行业,政策受惠力度最大。

  这种长期的战略性支持不仅使国产中间件行业的实力不断加强,更重要的是,极大地增加了用户对国产中间件软件的信心。特别是在电子政务领域,国产化率大幅度提升,国产中间件获得了一个前所未有的良好发展环境。随着国家信息化建设的不断深入,将为国产中间件产业发展带来了十分广阔的市场前景。

  据统计,2012年我国中间件市场销售额27.2亿元,年复合增值率达到12.9%,整体市场保持稳定增长态势。预计2013国内市场销售规模为30.8亿元,较2012年同比增长13.3%。2016年将达到57.8亿元。

  国内中间件软件市场销售额(亿元)及同比增速

  二、东方通是国产中间件企业的市场引领者

  (一)公司是国产中间件的龙头企业,品牌优势明显

  公司深挖行业多年,产品和服务成熟,在国产中间件企业中首屈一指,与国外中间件厂商的差距已经很小,已具备与IBM、Oracle竞争的能力。2010-2012 年,东方通市场份额持续增长,分别为4.8%、5.4%和6.8%,连续三年在国产中间件软件企业中排名第一。

  另外,公司是“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中国软件行业协会中间件软件分会理事长单位,是“核高基”等国家重大科技计划项目的承担单位。其“Tong”品牌系列产品具有很好的市场知名度和认可度,具有良好的品牌效应。

  (二)产品体系完整,可满足客户综合性需求

  公司的中间件产品已形成了完整的产品体系,包括应用服务器TongWeb、消息中间件TongLINK/Q、交易中间件TongEASY、应用集成中间件TongIntegrator、通用文件传输平台TongGTP等,已广泛应用于政府、金融、电信、交通等领域。

  (三)重视自主技术创新,研发投入比重高

  公司重视自主技术创新,技术成果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参与了JavaEE等国际标准的制定工作。重视研发投入,2012年技术研发投入占全年营业收入的比重达到三成。

  (四)系统集成商销售为主,直销为辅,销售资源和渠道优势明显

  公司的产品销售模式分为直接销售和系统集成商销售两种。直销模式主要是针对大客户的集中采购,与集成商合作主要是参与政府等机构的招标采购。由于信息化系统建设越来越复杂化和专业化,由系统集成商负责信息化项目建设已是趋势。公司系统集成商销售收入占比2012 年为72%,是其主要销售模式。

  (五)客户开拓和价值挖掘能力强

  公司目前已经逐步获得电信、金融、政府、交通等各大领域用户的认可,并瞄准区域细分市场,尤其是电子政务市场,通过增加系统集成商等合作伙伴和增加销售人员等方式扩大区域覆盖面,产品逐渐在全国省市进行普及式应用。

  高性价比的产品也助力公司逐步深挖用户价值。公司来自单一大客户的平均创收逐年上升,2010年来自中移动的收入为484万元,两年后收入即破千万,增长显著,客户价值深挖能力强。

  (六)公司盈利能力增长显著

  2009-2012 年,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保持44.1%和35.9%的年均复合增速。2012年实现营业收入1.55亿元,净利润4002万元。由于行业结算特性,利润多在下半年实现,2013年上半年净利润为1400.08万,同比增长91.37%,盈利能力增长显著。

  三、募投项目利于公司增强核心竞争力和销售能力,扩大市场地位

  公司计划募集资金1.12亿元,主要投向Tong系列中间件产品升级和营销服务平台扩建,反映了公司继续深挖中间件领域的战略。募投项目有利于完善公司产品结构,健全营销服务体系,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扩大市场地位。

  (一)Tong系列中间件产品升级项目,有利于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

  Tong系列中间件产品升级项目将为公司未来持续推出新产品版本,为客户提供最新中间件技术,缩短公司与行业跨国企业之间的技术差距,满足客户对中间件产品更好的功能和性能需求提供有力支撑,促进公司进一步实现业务拓展,提高公司核心竞争力。

  (二)营销服务平台扩建项目利于提升整体销售能力

  营销服务平台扩建项目是在已经建立的营销体系的基础上实现进一步优化和完善,将完成覆盖全国的17个营销服务网点布局、4个客户体验中心、1个全国性技术支持服务中心的立体营销服务平台,将有效优化已有营销体系,拓展公司客户接触和服务渠道,提升整体销售能力,有助于公司后续扩大市场份额、提升盈利能力。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