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船股份去年预亏1.7亿 或步中远洋后尘戴ST帽

2014年01月20日 13:24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近日,中船股份公布2013年业绩预报称,根据公司财务部门的初步测算,预计公司2013年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7亿元左右。

  由于中船股份早于2012年净利润亏损7605.18万元,一旦公司2013年再次亏损的话,将因连续两年亏损在公司2013年年度报告披露后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公司称,2013年业绩预亏的原因是“受船舶市场和大型钢结构市场尚未明显好转等原因的影响,公司新接订单减少,订单价格下降,销售收入明显下降,导致综合毛利下降,出现亏损”。

  事实上,造船企业一直在期待行业复苏,希望走出低谷,但据业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分析,造船业的复苏仍无法预测,尤其是在业内产能过剩问题没有解决的情况下,造船企业只能靠转型自救。

  中船股份或被ST

  据中船股份最新发布的2013年业绩预报可知,公司2013年预亏1.7亿元。公司称,上述预测为公司财务部门的初步估计,具体准确的财务数据以公司正式披露的经审计后的2013年年报为准。

  由于公司已于2012年报亏7605.18万元,与此同时,公司预测2013年净利润为负,对此,公司发布“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提示性公告”。

  公告显示,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有关规定,公司2013年度业绩若亏损,公司将连续两年亏损,公司股票在公司2013年年度报告披露后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事实上,从中船股份发布2013年三季报就已显现出公司2013年全年业绩有亏损迹象。据中船股份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仅实现5.83亿元,同期营业成本却高达6.84亿元,该公司净利润亏损从去年的250.92万元,增至9479.83万元,亏损额同比增幅高达3678.03%。

  据公司内部人士向媒体透露,公司亏损主要是销售收入的减少和主营业务毛利的下降,目前承接的产品普遍毛利率较低,另外,传统钢结构产品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承接订单与履行合同的难度和风险进一步加大,导致部分产品出现亏损。

  在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降的同时,中船股份三季报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也为负的2778万元。由此可见,公司的现金流情况不佳。值得注意的是,造成公司资金紧缺的原因之一是公司的应收账款过多,其中,中船股份的应收账款大部分来自于控股股东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旗下17家公司,共拖欠1.47亿元。

  自从公司公布2013年三季报以来,中船股份便没有采取扭亏措施。而公司将有可能因全年亏损而被ST。对此,公司发布了《中船江南重工股份有限公司2013年度业绩预亏公告暨退市风险提示公告》。同时,公司提醒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ST远洋预计扭亏

  从中船股份的上述公告内容可见,公司2013年的亏损已成定局,公司有可能在发布2013年年报后被ST。而这也是公司首次披星戴帽。有市场人士指出,中船股份可能要走*ST远洋的老路。

  自从中国远洋因为连续两年亏损而被ST后,公司也因此更名*ST远洋。在航运业依旧处于低谷的2013年,公司不惜频频卖出资产保壳。按照公司董秘郭华伟的话“保壳是公司2013年的重要目标之一”。

  而据*ST远洋最新业绩预告显示,经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截至2013年12月31日,预计公司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扭亏为盈。而2012年同期,公司巨亏95.6亿元。

  公告称,业绩预告期间国际航运业供求失衡局面仍无实质改善,在困难环境下,公司采取各项措施,努力增收节支,经营亏损同比上年有所减少;同时,公司连续开展股权资产出售等资本运作,取得相关收益;公司实现整体业绩扭亏。

  2013年的造船业和航运业可以说是同胞兄弟,同样日不敷出,皆处于行业低谷。

  与中船股份一样,*ST远洋2013年前三季度业绩也不理想,累计亏损20.3亿元。但与中船股份不同的是,*ST远洋已经进入保壳倒计时,为了扭亏,*ST远洋先后将中远物流、中远集装箱工业等旗下优质资产出售给控股股东及关联企业,实现大额股权转让收益。

  公司表示,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有关规定,若经审计后确认公司2013年度业绩扭亏为盈,公司将按照规定在2013年年度报告披露后向上海证券交易所申请撤销“退市风险警示”的特别处理。

  虽然中船股份2013年预亏,但一旦公司连续三年亏损的话,公司也将进入保壳倒计时。而公司是否能有*ST远洋卖资产的信心,则要拭目以待了。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