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炒新”资金火力全开 反弹行情尚存变数

2014年01月22日 10:3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继纽威股份登陆沪市后,本周二多只新股在深市亮相。从8只新股当日的运行情况来看,这些股票的表现远超市场预期,显示市场炒新热情高涨。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央行释放流动性对冲节前资金面的压力,21日市场表现有所好转,大盘得以重返2000点。分析人士指出,新股上市首日出现了“涨停潮”,但考虑到市场的参与程度并不高,此后几个交易日随着换手率提高,这批新股后市行情仍存在较大变数,资金分流压力或增大,A股未来能否开启一轮反弹行情尚待观察。

  上市新股出现“涨停潮” 

  继纽威股份上周五登陆上交所后,昨日深交所迎来全通教育、楚天科技等8只新股,新股“组团上市”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从上市首日的表现看,8只新股在集合竞价时价格上涨均达到20%的上限,开盘后8只新股再度集体冲高,随后新宝股份、光洋股份、良信电器、我武生物、全通教育、天保重装和楚天科技7只新股触及10%的涨幅限制,开盘瞬间“秒停”,在停牌一个小时再次开盘后,这7只新股被第二度“秒停”,此次停牌时间延续至14点57分。

  截至昨日收盘,新宝股份上涨45.24%,报收于15.25元;光洋股份上涨45.29%,报收于17.26元;良信电器上涨45.50%,报收于27.79元;我武生物上涨45.39%,报收于29.15元;全通教育上涨46.19%,报收于44.31元;天保重装上涨45.17%,报收于17.42元;楚天科技上涨45.20%,报收于58.08元。与之相比,炬华科技上涨18.67%,报收于65.40元,是唯一未触及临时停牌的新股。值得一提的是,新股上市首日的收盘价定价机制与以往相比有较大调整,按照新股调整后的收盘集合定价机制,在14:57至15:00期间,将以14:57的最近成交价为定价,按照“时间优先”原则对买卖申报进行一次集中撮合。

  从基本面来看,本周二上市的8只新股所处行业不一,其中光洋股份、良信电器和新宝股份来自于汽车轴承、家电等传统行业,而楚天科技、全通教育、炬华科技、天保重装、我武生物则来自于智能电表、医药生物、信息服务、节能设备等新兴产业。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当前市场风格来看,隶属于传统行业的制造商由于其基本面的特征往往对短线资金的吸引力较为有限,但昨日无论是新兴产业,还是传统产业均受到了资金热捧,这显然大大超出了分析人士的预期。

  央行出手缓解资金压力 

  在连续6个交易日窄幅震荡后,本周一沪综指下破2000点整数关口。与此同时,近期多次尝试上冲新高的创业板指数在周一也向下调整,大小盘指数的双双回调意味着短期市场弱势格局进一步强化。1月21日,8只新股登陆A股市场,“炒新热”难免会对市场构成资金分流压力,但在此背景下市场却出现止跌企稳的迹象。

  分析人士指出,央行恰如其分的向市场投放流动性,有效地对冲了新股集中发行和上市对于资金的分流,大小盘指数均出现反弹。

  上周后半周,由于企业上缴去年四季度所得税,新股IPO较为密集,且春运正式启动,居民取现行为增多,银行间市场资金面一改上半月持续宽裕的状态,各期限资金供给骤然减少,资金价格纷纷止跌回升。本周一,月内及跨春节的中短期限资金全面吃紧,隔夜、7天回购利率涨幅均达到一百个基点以上,显示流动性收紧的状况逐步加剧。

  在此背景下,央行周二在公开市场开展了逆回购操作,期限包括7天、21天两品种,交易量合计2550亿元。其中,7天逆回购750亿元,21天逆回购1800亿元。受此影响,短期回购利率下行显著,其中隔夜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下跌67BP至3.66%、7天回购加权下跌105BP至5.55%。这是今年央行首次在公开市场实施逆回购操作。21天逆回购到期日完整跨月春节长假,将极大满足机构节假日备付需求,央行多管齐下保障节前资金供应,“钱荒”难以重演。

  分析人士表示,央行向市场投放流动性,有效对冲了新股集中发行和上市对于市场资金的分流,短期为市场提供了一个资金面较为宽松的环境。在此背景下,昨日沪深两市出现反弹,沪综指上涨0.86%,重返2000点上方,而创业板指数大涨2.51%,开启了新一轮冲击新高的大门。

  大盘能否反弹仍待观察 

  本周二是8只新股上市的首日,但除炬华科技外,其余7只个股的市场参与程度并不高,这可能预示着随后的几个交易日新股才会迎来真正的考验。分析人士指出,昨日7只新股首日的换手率和成交额均维持在低位,此后几个交易日随着换手率和成交额的扩大,新股的后市行情变数增大,A股市场的反弹能否展开仍待观察。

  从换手率来看,昨日唯一没有触及临时停牌的炬华科技换手率最高,为84.37%,天保重装的换手率为21.72%,其余6只新股的换手率均维持在10%左右。由此可见,新股的“涨停潮”是出现在一个“有价无市”的市场环境中,投资者并未有效参与。随后几个交易日,短线的快炒资金可能离场,新一波资金入驻。参照炬华科技84.37%的换手率,其余7只新股的换手率将大幅提高,资金在经过充分换手后,新股的后市行情变数较大。

  从占用资金额来看,当日并未出现停牌的炬华科技的成交额为11.3亿元,对应的换手率为84.37%。其余7只个股的成交额大约在7000万元至9000万元之间,换手率大约在10%左右。如果其换手率达到炬华科技80%标准,这8只新股的成交额可能会提升至60亿元附近,考虑到创业板的成交额大约在300亿元左右,这8只新股的资金占用额并不算小,市场将直面资金分流的压力。考虑到本周三有1只新股上市,本周四将有8只新股上市,届时市场可能会受到明显压制,央行释放的流动性能否有效应对股票市场资金持续分流待考,市场的不确定性增加。

  此外,在沪市上市的纽威股份首日大涨43.49%后,第二个交易日便以跌停报收,昨日再次下跌4.12%。作为IPO重启的首只股票出现连续下跌,这也让市场对新股未来的表现存在一丝担忧。如果新股集体跌停会在很大程度上冲击投资者情绪,市场情绪再度趋于悲观的话,大盘短期可能会受到压制。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