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肖钢:推进注册制改革 建设透明证监会

2014年01月23日 10:24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在22日结束的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证监会主席肖钢阐述了监管转型的主要任务,包括推进注册制改革、鼓励创新提升行业竞争力、建设透明证监会等方面。

  我国已具备向注册制

  过渡的基本条件

  肖钢说,注册制改革是推进监管转型的重要突破口,牵一发而动全身,必将带动和促进其他方面的改革。目前对于注册制的内涵,大家的看法不尽相同,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做法也不完全一致。但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股票发行审核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监管部门不对发行人进行价值判断,发行人和中介机构对信息披露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负责,发行时机、价格由发行人和中介机构根据市场情况决定。

  “当前,我国已具备了向注册制过渡的基本条件。但实施还需要一个过程,并且要以《证券法》修改为前提。要抓紧制定过渡期安排,做好今年的新股发行审核工作。”肖钢说。

  按照证监会目前的初步设想,注册制改革总的思路是:证监会依法设定和核准股票发行及上市条件,统一注册审核规则。发行人是信息披露第一责任人,其言行必须与信息披露的内容相一致。发行人、中介机构对信息披露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充分性和及时性承担法律责任。投资者自行判断发行人的盈利能力和投资价值,自担投资风险。证券监管部门依法对发行和上市全程进行监管,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在过渡期内,肖钢强调,要全面落实《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在现有法律框架内做好审核工作,提高发行审核效率。优化发行审核流程,清理发行审核中的备案、登记、验收等不必要的环节或前置程序。增强发行审核透明度,梳理现有的信息披露要求和审核标准并及时向社会公布,公开审核流程及审核意见,发审会过程向公众公开。

  放宽准入+鼓励创新

  提升行业竞争力

  “证监会将推动建立机构业务牌照管理体系,公开各类业务的牌照准入标准、条件,制定并公示相应业务规范,向符合条件的机构开放,逐步解决大市场与小行业的矛盾。”肖钢说。

  他认为,允许相关机构交叉申请业务牌照,将打破证券、期货、基金等机构业务相互割裂的局面。

  同时,肖钢指出,证监会将放宽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准入。扩大行业对内对外开放,支持符合条件的主体设立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形成国有、民营、内资、外资并存的多元化竞争格局和优胜劣汰机制。大力发展专业证券投资机构,支持社会保险资金、养老金、企业年金等长期资金委托专业机构投资运营,拓宽资金进入资本市场的渠道。

  按照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证监会将推动相关法律法规修改,并在此基础上逐步放宽证券期货业外资准入限制,取消外资金融机构持股比例限制,允许外资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设立独资子公司或分公司,取消合资公司业务牌照限制。支持境内证券期货经营机构通过跨境并购和开展跨境业务做强做大。

  肖钢说,证监会支持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围绕实体经济和客户需求,依法自主开展业务与产品创新,扩大业务范围、丰富产品种类、提升服务质量和经营效益。支持引导证券期货服务业利用网络信息技术创新产品和服务,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业务。

  未来三年取消21项审批

  “秘密是公正的天敌,阳光是最好的消毒剂。”肖钢说。由于证券产品的复杂性、虚拟性和交易方式的特殊性,信息不对称问题特别突出,决定了信息披露在整个资本市场运行过程中处于中心和基础地位。

  肖钢强调,在加强市场主体信息披露监管的同时,要加快建设透明证监会,维护“三公”,增强透明度。

  对于推动监管转型的基本前提——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肖钢说,证监会已经确定未来3年将继续取消21项行政审批事项,有些今年就要取消。

  他指出,证监会近期将继续研究进一步取消和下放审批事项,规范审批事项管理。对派出机构、交易所、协会和会管单位的审批备案等事项,按业务条线列出清单,由证监会业务部门协商相关单位进行甄别清理,在今年6月底前完成。

  稽查执法方面,肖钢说,证监会将继续深化查审分离体制改革。建立主任委员负责、审理委员定案的行政处罚工作机制。提高行政处罚的独立性,取消案件会签机制,建立案件审理监督问责机制,在案件数量较多的地方建立案件巡回审理工作机制。

  肖钢指出,2014年证监会还将推进资本市场中央监管信息平台建设,建设法律实施规范体系,强化派出机构职责,进一步加强投资者保护工作。 据新华社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