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货币基金最风光 成长股仍受宠

2014年01月23日 11:0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昨天,基金公司2013年四季报公布完毕,余额宝助力天弘成为四季度最赚钱基金公司。受资金面紧张影响,货币基金四季度盈利能力爆棚,盈利超前三季度总和,在股基、债基都遭遇亏损的背景下独领风骚。

  去年四季度,基金主要提高制造业的配置比例,尤其是多只家电股得到基金大举增持。而金融、文化传媒、房地产等行业则遭基金大幅抛售。展望2014年,新兴产业的结构性机会仍将是超额收益的主要来源。绩优基金继续看好新兴产业。

  四季度天弘“最赚钱”

  昨日,基金公司去年四季报公布完毕,基金公司中仅有天弘、南方、光大保德信等9家基金公司盈利,其中天弘基金以12.11亿元盈利最多。挂钩余额宝的天弘增利宝为其贡献14.22亿元的利润,而其他盈利的基金公司盈利水平均没有过亿。大型基金公司中南方基金盈利3420.37万元。

  而从全年数据来看,各类基金在去年三季度豪赚1958.84亿元,加上去年上半年205.38亿元的利润,去年前三季度基金总体盈利达到2164.23亿元。因此,尽管基金在去年四季度吐回了440.33亿元的收益,但是去年全年整体仍呈现1723.89亿元的收益。

  由于产品结构和业绩的差异,基金公司的盈利情况也呈现巨大分化,10家基金公司盈利超过50亿元,而3家小基金公司则出现亏损。其中盈利超百亿的基金公司为华夏基金和景顺长城,旗下基金去年分别盈利160.15亿元、102.09亿元。易方达基金以94.43亿元的盈利排名第三,嘉实基金紧跟其后,去年全年盈利91.91亿元。广发基金、华商基金、上投摩根、华宝兴业、汇添富基金、南方基金等公司旗下基金去年盈利也均在50亿元以上。

  货基独领风骚

  去年四季度,在市场流动性偏紧,整体走势偏弱的背景下,上证综指出现下跌,深成指、中小板指数、创业板指数均出现明显调整。在此背景下,成长股出现普遍回调,权益类基金出现利润回吐。在三季度整体盈利1207.49亿元的545只股票型基金在四季度整体亏损333.53亿元。此外,189只混合型和44只保本型基金在四季度分别亏损113.95亿元、7.06亿元。

  债基四季度延续亏损厄运。去年一路下滑的债市在四季度未见好转,受到货币政策和资金面的影响,债券市场下跌速度和幅度均有扩大,信用债在资金面和去杠杆的影响下调整亦有所加速。受此影响,债券基金盈利显著下滑,四季度亏损54.37亿元。

  此外,70只QDII基金四季度继续实现盈利,盈利减至26.92亿元,主要是受重配黄金及商品的QDII大幅亏损所累。

  一片惨绿中,货基飘红,独领风骚。货币基金的盈利水平在四季度实现爆发式增长,导致这种现象的原因主要是,紧平衡的资金面格局使得资金价格居高不下,银行间市场质押式回购和协议存款利率较往年同期有较大幅度抬升,因此以这些品种为主要投资标的的货币基金因此收益颇丰。四季度货币基金整体盈利超过69亿元,而三季度盈利只有44.29亿元。

  新兴产业仍受宠

  天相投顾统计数据显示,基金2013年四季度主要提高制造业的配置比例,尤其是多只家电股得到基金大举增持。而金融、文化传媒、房地产等行业则遭基金大幅抛售。总体而言,消费类股票是基金四季度配置的主要品种,伊利股份守住基金第一大重仓股的“宝座”。

  万得数据显示,通过公募基金4季报反映的机构重仓股数据,公募基金相对3季度,持仓增量最大的10只个股中,仅交运设备板块的公司就达到4支,分别是中国南车、中国北车、长安汽车、上汽集团。

  其中,重仓(前十大重仓股)持有中国南车的公募数量,由之前的6只增长至16只,中国北车亦由8只增长至10只。“市场对中国高铁走出去的预期,或是机构资金重仓其中的主要原因。”有市场人士表示。

  相比之下,金融地产则被机构集体抛弃。

  重仓持有民生银行的公募基金,由三季度的165只锐减为64只,重仓交通银行的公募基金,也由三季度的71只减少到4季度末的28只。

  而此前两只热门股苏宁云商和亚盛集团,也是遭遇雪崩式减持。苏宁云商的重仓基金,由89只锐减至29只,亚盛集团则从32只减少至4只。

  展望2014年,多数基金经理在四季报中表达了对上半年行情的谨慎态度,但新兴产业的结构性机会仍将是超额收益的主要来源。绩优基金主要看好消费、医药、环保、TMT和军工等行业。  ●南方日报记者 贾肖明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