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多重利空打压全球股市 新兴市场冲击显分化

2014年02月07日 10:45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受中美经济数据低于预期、美联储持续缩减购债规模、新兴经济体市场动荡等多重因素影响,最近几周全球股市普遍发生动荡,投资者避险情绪升温,美国股市三大股指继上月创下一年多来最大月度跌幅后,5日延续跌势

  ■国际金融协会当天发布的最新资本市场监测报告显示,今年以来,新兴经济体股市已平均下跌7.5%,美国和欧洲股市下跌4%至6%,日本股市则下跌约12.5%。为寻求避险,部分投资者将资金撤出股市、涌向美国国债市场

  ■今年1月新兴经济体股票市场基金和债券市场基金分别净流出资金122亿美元和46亿美元

  ⊙记者 王宙洁

  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的眼中,人们好像置身在一个错综复杂的迷宫里,即使是最微小的紧张也能被放大,通常会有无法预知的变故发生,影响力瞬间就会辐射全球。

  这种判断暗合了近期全球市场出现的恐慌——随着美联储释放的廉价资金退潮,诸多经济暗礁开始显露。多个新兴市场央行不得不暂时放下维护物价和金融稳定的职责,出手干预为本币的暴跌收拾残局,而美国股市也受到波及。

  有部分人将这种混乱归因于美联储的退出政策,该机构在最近一次政策会议上再度采取行动,缩减每月的债券购买计划规模。但在其背后,新兴市场自身存在的经济增长也引发关注。

  美政策牵动 市场情绪陷入恐慌

  美联储上月末宣布,再度缩减债券购买计划,将每月购债规模缩减100亿美元,至650亿美元。而这种退出和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显得格格不入。民间就业服务机构ADP发布数据称,美国1月民间就业岗位增加17.5万个,为8月以来最小增幅。此前出炉的耐用品订单、制造业活动和1月汽车销售报告均弱于预期。

  不佳的数据在金融市场引发一定的恐慌。截至5日收盘,本周美股的跌幅超过1.7%。其中,标普500指数一度创下去年6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而追踪小型股的罗素2000指数较1月22日触及的纪录收盘高位也已近跌去超过7%。

  一些人将不佳数据归因于恶劣的气候状况,而这或难以改变美联储的政策前景。两名政策立场截然相反的美联储官员本周便不约而同地表示,美联储或将在未来的政策会议上,继续以100亿美元的步伐稳步减少购债,除非经济状况大幅偏离预期。

  芝加哥联储行长查尔斯·埃文斯称,他目前预计低通胀和依旧高企的失业率意味着短期政策利率在2015年大部分时间仍会维持在接近零的水平。里士满联储行长杰弗瑞·拉克尔表示,全球股市下跌可能不会影响美联储进一步收缩债券购买力度。

  投资机构Jefferies的首席金融经济学家沃德·麦卡锡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联储未来的政策走向依然取决于经济数据的表现,如果经济数据表现较弱,那么美联储可能暂停缩减买债规模的行动,反之也有加速退出的可能。

  美国不明朗的政策前景及不佳的经济状态冲击到全球市场。近两周来,全球股市的市值已经蒸发3万亿美元。中国香港股市恒生指数在马年开盘后连续下跌两天,累计跌幅逾3%,6日才终于出现低位反弹,小幅上涨0.7%。

  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的明星基金经理人格罗斯表示,全球经济增长仍将步伐迟缓,股票之类资产面临风险,可能会更加波动。沃德·麦卡锡则表示,“我不认为最近的市场动荡源于美联储的政策,而是反映出一种基本面失衡,这种波动有可能持续数星期。”

  新兴市场颤栗 前景分化喜忧参半

  事实上,围绕美联储政策的预期及变动,新兴市场先后遭遇了几轮资金外流冲击,市场波动明显加大。而这波抛售浪潮近期开始出现愈演愈烈之势。

  根据资金流向监测机构EPFR最近一次提供给上证报的数据,截至1月29日的一周,所有新兴市场股票基金所遭遇到的“失血量”高达64亿美元,为2011年三季度以来最大。其中机构投资者的赎回量达到三年来最高水平。而根据理柏的数据显示,在同一时间段内,关注新兴市场股市的交易所交易基金(ETF)单周撤资规模创有史以来第二高。

  印度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数据显示,在截至本周一的七个交易日中,海外投资者从印度股市撤资6.5亿美元,导致在1月23日触及历史高点的印度基准股指下跌约5.5%。

  很多货币遭受重创,各国央行不得不采取紧急措施止血,包括土耳其、印度和南非在内的新兴市场仓促加息。土耳其官方还被迫通过大幅上调基准利率来阻止土耳其里拉的大幅下挫,其中包括将隔夜拆借利率从7.5%大幅上调至12%。

  不过,穆迪分析公司的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詹迪对上证报记者表示,金融市场或很快会稳定下来,因为新兴市场央行在通过加息以稳定本币及吸引更多国际投资者等方式积极采取行动。

  在大跌背后,除了美联储的退出,新兴市场本身存在的问题也值得关注。瑞信的明星经理人路易斯·斯图赫伯格便表示,根本的症结在于巴西、印度、南非、土耳其及印尼等地区经济缺乏增长、外部经济恶化、财政失衡、缺乏结构性经济改革及遭到腐蚀的政策可信度。

  但一些业内人士认为,不应当将这些缺陷套在所有新兴市场国家头上。曾任高盛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并在2001年创造了“金砖四国”一词的吉姆·奥尼尔本周便表示,新兴市场股票最差年度开局带来一个买入机会。他说,美联储决定收缩史无前例的债券购买计划,放大了新兴市场遭遇的抛售。他认为乌克兰、泰国、阿根廷和土耳其有些严重问题。但这不应该跟真正有问题的个别新兴市场混淆。

  野村便在近日发布报告称,亚洲发生全面性危机的可能性非常低,今年的亚洲表现领先的经济体将包括韩国、菲律宾、马来西亚。报告称,新兴股市的大举卖压已开始在一些股市出现技术承接机会,中线持续偏好韩国、中国台湾以及印度股市。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