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围股市多数调整 A股开门红难度不小

2014年02月07日 11:31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本报记者 刘伟

  今天,A股将迎来马年的第一个交易日,投资者都盼望着市场能够实现开门红。春节长假期间,受到经济数据不及预期影响,欧美股市出现大跌,亚太股市也一度重挫,与A股联系较为紧密的港股两个交易日更是下跌近200点,这对今天A股的走势无疑将带来不利影响,A股要实现开门红的难度不小。

  不过,从历史上看,春节后首个交易日收红的概率超过六成,不仅如此,从整个2月份来看,上涨的概率更是超过7成,因此即使今天A股没有开门红,2月份的行情还是值得期待的。

  经济不及预期 全球股市大跌

  美国供应管理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的美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由前一个月的56.5大幅下降至51.3,显著低于市场预期中值56。周一公布的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4%,比上月回落1.2个百分点,这是该指数连续第三个月下降,也是自2012年2月以来的23个月最低水平。此前公布的中国1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同样表现不佳,该指数由前个月的51.0降至50.5,创出6个月的新低。另外,英国市场研究机构马基特集团公布数据称,1月份英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为56.7,低于此前一月的57.2。

  在不佳经济数据的影响下,全球主要股市全部出现了大跌。亚太股市经历“黑色周二”,截至4日收盘,日本股市日经225指数暴跌4.18%,今年以来累计下跌14.01%。韩国综合指数跌破1900点整数关口,创下近5个月新低。港股在马年首个交易日急挫超过600点,是继2011年兔年后,港股再于新春首日低收,以点数计,亦是2008年金融海啸当年后最差的农历年首日表现。美国股市周一大幅下跌,道指下跌300余点,自去年10月以来首次跌破200日均线,也创下自去年6月20日来单日最大跌幅。虽然之后全球股市有所企稳反弹,但从整个春节假期看,全球主要股市依旧是以下跌为主。

  市场信心受挫 开门红难度大

  针对经济数据的回落以及全球股市的联动效应,多数证券分析师认为,这次的大跌主要原因在于中国与美国的PMI数据下滑。数据表明发达经济体与新兴经济体都在经济方面遇到了一定困难,且不能短期有效恢复,这对投资者信心打击较大。联讯证券文国庆认为节前两周央行持续注入短期流动性,市场危机得以缓解,大盘出现了初步企稳的迹象,银行和地产板块也出现了小幅度的反弹,但对节后大盘的走势并不乐观。房地产和银行股的反弹只是昙花一现,节后两大板块再次下行的概率较大,这也不利于市场上行。

  除了外部的因素外,市场自身的调整压力依旧不小。从节前蛇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看,虽然市场期盼红盘心切,但大盘仍是低开低走,显示多方有心无力。不仅如此,1月份,大宗交易市场还出现了“土豪”式的减持。这主要体现在两点,一是持续减持数量累加后,具备了“土豪”式减持气势。如许继电气、永辉超市等,虽然每个交易日减持金额都不足亿元,但持续数个交易日的金额相加后,却超过了亿元级别,这说明大宗交易双方也在尽量减少超级交易大单对二级市场股价的潜在影响;二是单笔大宗交易超过亿元的,如民生银行、人民网等。1月13日,民生银行一笔大宗交易成交金额即达到6亿元。大股东持续减持也显示对后市信心不足,因此投资者还是要适当谨慎。

  历史数据利好 把握个股机会

  从历史上看,自2002年以来,市场无论熊市或牛市,春节长假之后的一周左右,股市送红包的概率超过65%。2002年以来,上证指数在春节后一周上涨的有7次,占比接近六成。而从A股上市以来的23个春节里,节后实现开门红的年份有15个,占比为65.22%。不仅如此,从整个2月份来看,市场上行的概率更大。根据1997年至2013年的上证指数月度回报统计来看,2月的几何平均回报为2.8%,是12个月中最强的一个月。虽然4月的几何平均回报也有2.8%,但是正回报几率仅为64.71%,低于2月的70.59%。具体来看,这17年间,上证指数仅在1998年、1999年、2001年、2008年和2013年出现过下跌,而且2008年和2013年两次的跌幅均在1%以内。因此从历史数据看,对于A股走势可以说是一个利好。

  在市场重新走强之前,投资者还是要保持适度谨慎,仓位最好控制在三分之一之内,待市场走强之后再考虑加仓。从具体股票选择看,三大主线节后有望率先送出红包:一是两会预热主题股,如国家安全概念、国企改革、民生改革、土改、环保等;二是年报高送转概念股,由于每年年初的二、三月,均是产业资本实施市值管理的高峰,近期相关炒作如高送转等持续活跃,网宿科技甚至已经站上100元,树立了强烈的示范效应;三是与改革转型相关的新兴产业股。剩余资金可考虑申购新股,目前来看,打新收益率还是挺不错的。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