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公募基金之“马上有钱”:我想要股权

2014年02月10日 09: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随着互联网金融的意识日渐深入人心,公募基金突然发现赚钱之路实际上有很多条,比如充分利用子公司也不失为明智之选。

记者注意到,在基金子公司所开展的多项业务中,其中房地产融资业务的占比最大,以上海的万家基金为例,该公司的子公司万家共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在去年2月成立后,不到半年的时间资产管理规模就突破了100亿元大关。而除去房地产融资外,还有两项业务被他们玩得越来越风生水起:这就是股权质押和通过发产品来接手上市公司的股权。

子公司发产品:觅食股权

春节前的几天,沃森生物公告称,公司的大股东李云春通过深圳的平安大华基金发行产品接手其他股东转让的该公司的890万股,通过这一模式,两者可谓是各取所需,大股东拿到了自己渴求的股权,而基金子公司则收取了管理费。

记者查阅深交所发布的公告,在本次的权益变动前,李云春持有沃森生物27082464股、占到了公司总股本的15.05%,是公司的第一大股东。2014年的1月,李云春参与平安大华汇盈1号资产管理计划,该计划的总规模为36000万元,其中李出资了10000万元,管理人为平安大华基金公司。而今年的1月22日,该计划则是通过了大宗交易方式受让了8900000股的沃森生物,占公司总股本的4.94%。而当本次的增持完成后,李云春可支配的表决权股份变更为35982464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不超线的19.99%。

而从媒体公开的资料来看,李云春出的1亿元资金实际的性质是劣后级的。其实,平安大华基金的例子只是去年以来同类型例子的冰山一角。 公开资料亦显示,2013年的12月,兴业全球基金公司子公司也发行了两只产品—兴全睿众特定策略1号分级特定多客户资产管理计划和兴全睿众特定策略2号分级特定多客户资产管理计划,这两只产品分别接手了国民技术前第一大股东中国华大集成电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转让的国民技术4.08%和4.42%股份,由于中国华大集成电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完全转让了其持有的国民技术股权,兴业全球子公司上海兴全睿众资产管理公司成了国民技术的第一大股东。

实际上在内地的诸多基金公司中,目前对这种形式最为赞同的似乎是汇添富基金了。此前,康缘药业发布了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其向控股股东康缘集团和汇添富汇康资产管理计划非公开发行2027万股,发行价格每股17.83元,汇康资产管理计划认购1351.3万股。此外,汇添富等基金公司专户产品还曾参与大有能源股权协议转让。而且,该公司还在去年以与pe合作的方式间接入股绿地集团。

股权质押:基金子公司的流行玩法

其实在子公司中,股权一词已经不是新鲜字眼,除去通过发产品绕道收股权外,还涉及到的包括了股权激励,当然还有去年开始越来越流行的股权质押。

根据记者的查阅,这一模式最早的开端是来源于去年的东方园林,根据当时的一则公告,东方园林的控股股东将旗下的限售流通股质押给了万家共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后者也就是万家基金旗下的子公司。而该家子公司其实颇具创新精神,其还是业内首家实施股权激励的基金专户子公司。

根据记者的不完全统计,在该公司所拿下的上市公司客户中,不仅包括了东方园林,而且还包括了三泰电子、普邦园林和向日葵等等,同时同属于上海的兴全基金也颇有收获,去年也趁这一业务刚刚兴起而一举拿下了好几家上市公司的股权。

当然,不得忽视的还有民生加银基金旗下的子公司。去年,加加食品就曾经向民生加银基金旗下的子公司进行过一笔质押。而之所以会选中银行系基金的子公司,原因在于基金公司子公司与信托不一样,资金需求方若向信托进行股权质押,信托可直接将钱给资金需求方,但基金公司必须得通过银行等第三方将资金给资金需求方,也就是所谓的委托贷款。因此,有银行背景的基金公司此类业务颇具优势。

相关人士表示,在基金公司专户子公司开展的各项业务中,股权质押项目是开展最好的业务之一。一方面,基金专户子公司对拟质押公司尤其是上市公司的业务模式、公司特点等非常熟悉;另一方面,基金公司专户子公司的业务竞争对手是信托、券商等机构,除了银行背景的基金公司,其他非银行系基金公司在资产证券化、通道业务等项目获取上缺乏优势,而由于基金公司主要在二级市场上进行投资,对上市公司非常熟悉,因此,基金公司专户子公司开展股权质押有相对优势。(记者 张桔 康博)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