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保利文化H股上市倒计时 计划募资30亿

2014年02月10日 11:02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保利文化H股上市倒计时 内地拍卖行将与证券市场首次“亲密接触”

  计划募资30亿 3月初挂牌上市

  据记者多方求证,保利拍卖的母公司保利文化集团的H股上市计划已进入最后冲刺。

  2月7日市场消息指,保利文化集团计划在本月第三周进行路演,本月底招股,3月初即挂牌。据悉,保利文化集团于2013年9月中,已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计划集资约1亿-2亿美元,但随着新股市场气氛回暖,集资额或会提升至最高5亿美元以下(约30.3亿元人民币),保荐人为中信证券。保利文化集团主要业务为艺术品经营与拍卖业务、演出与剧院管理,以及影院投资管理等三大种类。

  如果说曾在过去两年历经沉浮的文交所“艺术品份额”交易模式,让艺术品拍卖市场有了与资本市场接轨的试水,那么时至今日,自2005年风生水起的中国内地拍卖行业经过六年多厉兵秣马后,由保利拍卖为业绩支撑的保利文化率先拉开了拍卖企业上市的序幕,这也意味着内地拍卖行业走进主流资本市场前台。

  曲折的“A”转“H”上市之路

  保利文化的上市路程始自2012年2月,据当年2月初证监会公布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报企业信息表显示,保利文化2012年初即向证监会递交IPO申请并被监管层“落实反馈意见中”,计划登陆地为上海主板市场,保荐人为中信证券。随后媒体报道保利文化上市进入“静默期”,保利文化上市的进程也鲜见报端。

  在2013年内地股票市场暂停新股IPO的大背景下,保利文化在去年年底爆出放弃A股在香港H股主板上市消息。2014年2月7日,保利拍卖多名中高层对外发布消息,保利文化将于3月在港上市,至此,保利文化上市之路宣告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中国内地拍卖企业与资本市场的接触由来已久,而争夺内地“拍卖行业第一股”头衔的也不仅仅是保利拍卖一家,早在2009年,上海文艺出版集团旗下的上海朵云轩拍卖有限公司(下称“朵云轩”)公开宣布启动IPO,表示将在2010年择机递交上市申请,而其选择上市地为创业板,但至今未能如愿。

  2010年初,荣宝斋(上海)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马五一公开表示:“正努力在今年底成立股份公司,力争在2011年,最迟不超过2012年实现上市。”但随后便杳无音讯。

  拍卖业绩成保利文化上市关键

  “保利文化IPO其实就是保利拍卖的上市。”保利拍卖内部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对记者坦言,保利文化作为保利集团一级子公司,虽然头顶央企唯一的专业文化企业集团头衔,作为其全资子公司的保利拍卖却贡献九成利润。

  “虽然并非保利拍卖单独上市,但其是保利文化能通过IPO申请的主要因素。”上述知情人士向本报记者证实,“2013年保利拍卖的利润额约3亿元。”保利拍卖近年来发展势头和行业优势使母公司获利匪浅,虽然保利文化有数十家子公司,但大部分公司的业务处于培育期,盈利能力较弱,保利拍卖作为最大支撑,完成了保利文化全年逾九成的利润额。

  香港证券业分析人士表示,保利文化一旦完成上市,那么保利拍卖将依托资本市场的资金优势,一举超越佳士得成为与世界第一大拍卖行苏富比比肩的拍卖公司。而在中国艺术品市场逐渐走出深度调整期的今天,保利文化在股市的前景可谓万众期待。

  不会引发拍卖企业跟风

  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相关负责人曾透露,截至去年8月底,北京已进入上市备案程序的文化创意企业就达42家,此外还有120家排队上市企业,其中40余家已经进入上市辅导期,文化企业上市似乎成为一种潮流。

  如果保利文化成功上市,虽然会带来财务和业绩上的压力,但同时也将提升保利拍卖的品牌价值,疏通融资渠道,会不会在拍卖行业内掀起上市的潮流呢?

  合艺典藏执行总监赵孝萱对此持否定态度,他认为:“保利文化有它独特的优势,它本身有国资的背景,另外还包括保利剧院、保利影视和保利拍卖,这是其他单个拍卖公司所不具备的。上市不是保利拍卖上市,是保利文化,是更大的一个集团公司,更多的产业上市,如果是保利拍卖就不可能上市。”

  中国拍卖协会副秘书长欧阳树英认为,上市与否是企业不同的战略选择。她解释道:“拍卖企业要不要上市,我觉得不同的企业会有自己的选择,因为企业所处的内外部环境是不一样的,每个企业都有自己具体的情况,上市或不上市,不能作为评判这个企业强大与否的标准。并不是上市就一定表明这个企业先进,没有上市的企业就落后,上市与否是企业不同的战略选择。比如苏富比、佳士得就曾经是上市公司,但是后来佳士得又变成私人公司了,所以我觉得从国际上一些案例来说,我们没有必要把上市与否理解成一个先进与否的概念,只是不同企业的战略选择。”记者 李虎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