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月A股或迎来季节性回暖 3月后市场有风险

2014年02月10日 11:22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虽然2014年年初A股市场并没有走出开门红行情,但在春节后,随着市场消化完年初的利空因素、资金面逐渐宽裕后,A股有望在2月展开一轮反弹行情。当然,鉴于去年四季度以来经济增速持续回落以及流动性存在继续从紧的可能,3月后市场的风险将会增大。

  ⊙民族证券徐一钉

  节后市场有望走强

  抑制年初市场走强的重要原因来自于流动性以及新股供给的压力。如1月中上旬,虽然年初贷款扩张加快,但央行保持流动性紧平衡的态度却很明确,这也使得银行间市场利率仍维持在较高水平;IPO推出后,新股发行也快于预期,今年将要核准发行的700家新股的大部分也很可能在今年完成发行,这对于市场无疑是一大冲击,因为从以往经验看,在市场环境整体欠佳的情况下,IPO密集发行往往给行情形成重压;比如2012年3月新股10连发后,大盘即大幅下挫,半个月内的跌幅一度逼近10%。

  而到了1月末之后,这些担忧已开始减弱。一方面,央行为了应对春节前资金面紧张,持续向市场投放资金,稳定了市场对于货币政策的预期。春节后,首个交易日,上交所1天、7天逆回购利率回落至5.41%、4.80%。另一方面,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近期表示,除个别情况外,补交2013年年报的排队企业预计到3月份可以进行首发,首发企业均需按规定补充预披露材料和2013年报材料,履行新股发行相关文件后,预计到3月份启动首发企业发审会,这无疑意味着现有新股在1月发行结束后,2月IPO发行将暂缓。

  这无疑给了市场做多的理由。我们认为,虽然市场2月还会受到一系列事件的冲击,如新兴市场受美国QE退出而出现了较大的波动,央行节前市场投放的货币将会逐渐回笼影响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等,但这难以改变市场2月迎来季节性回暖。

  当然,就今年来看,另外一个有利于2月市场做多的因素还在于:今年是改革全面推进的元年,各地区、各部门目前都按照中央要求相继成立了改革领导小组,它们也很可能在今年3月两会前提出更多的改革方案,这无疑有利于提振市场对于改革红利加快释放的预期,市场各类改革题材的活跃也有望带动市场走强。

  3月后市场有风险

  今年“两会”前市场走强虽然是大概率事件,但是鉴于以下原因,对于之后的走势,我们并不看好。

  第一,影响市场最大的经济基本面将会逐渐恶化。如去年四季度经济就已呈现回落的态势,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逐级下滑,12月累计增速只有19.6%,较8月的高点下滑了0.7个百分点,其中拖累投资增速的基建投资增速从前3季度末的25.1%大幅回落至12月末的21.2%;而受下游需求疲软及产能过剩影响,工业企业的景气度也见顶回落,工业增加值增速从3季度的10.1%下降至四季度的10%。

  而从年初的情况来看,经济下滑也正在加快,如汇丰中国1月制造业PMI初值49.6,创6个月最低水平,而从实体经济的情况来看也不乐观,如1月发电量增速只有2%左右,而重要的周期品价格,钢材、水泥等受需求走弱影响,价格也低于预期。

  我们预计,由于基建投资增速的大幅度下滑还将导致今年3月后经济下滑的速率进一步加快。如各地为适应中央经济结构调整的需要,在今年“两会”期间制定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时,相比2013年的GDP实际增速,都普遍下调了经济增长目标;今年是地方政府债务偿还的最高峰,中央政府也已将防控债务风险作为今年经济的重要任务,这都迫使地方政府今年会更加重视债务风险防范,如地方“两会”都纷纷将防控债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中,这些因素都不利于今年地方政府推动基建投资增长。

  第二,一季度流动性季节性回暖并不代表全年,鉴于以下原因,央行二季度仍可能总体维持偏紧的货币政策:去年底M2增速为13.6%,今年一季度M2增速预计仍将在13%以上,这都高于央行政策的预期目标,央行货币政策短期就不会放松流动性控制,如近期央行针对年初银行的信贷冲动表示,货币信贷部门要合理安排贷款投放节奏,防止资产过快扩张;由于近年来影子银行的过度膨胀已经开始影响我国金融市场稳定和宏观调控的效果,中央去年底出台了107号文,而监管部门近期也开始落实加强影子银行监管的政策,如银监会为了规范理财和同业业务,要求理财、同业等业务将由法人总部建立专营部门单独经营,其他部门和分支机构不再经营,6月末要初见成效,这也要求央行维持偏紧的货币政策以抑制银行表外资产的扩张。

  依然是结构性行情

  春节后,A股市场依然是个股结构性行情,或继续上演强者恒强的游戏,不妨关注继续航天军工、信息安全、环保节能、医药保健、互联网服务等板块。但在一季度经济下滑加快及流动性总体偏紧的情况下,市场继续上涨无疑会面临较大的风险,尤其是目前估值高企的创业板,在3月IPO数量又将加速,带来更多的供给压力的情况下,将会面临更大的回调风险,因此,在2月市场情绪乐观时,投资人也要保持更谨慎的做多心态。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