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宏达新材定增被大股东否决 四川科创借壳生变

2014年02月10日 13:3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在借壳条件等同IPO且IPO已经开闸的背景下,四川科创集团(以下简称四川科创)借壳宏达新材(002211,收盘价4.22元)事宜生变。

  农历新年第二个工作日 (2月7日),宏达新材召开股东大会,就去年11月推出的定向增发预案进行表决。结果显示,该预案遭否决,而投出反对票的不是别人,恰恰是公司大股东。

  宏达新材定增“流产”,让投资者担忧情绪陡增。《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宏达新材此次定增股份的认购方为华佛国际,是四川科创的子公司,宏达新材这次定增若能成行,华佛国际将由此成为上市公司的二股东,四川科创借壳仅是时间问题;但在定增被否之后,一切都已成变数。

  大股东投出反对票/

  宏达新材的这次股东会共须审议8项议案,其中7项与2013年11月12日推出的定增预案有关;投票结果显示,这7项议案均被否决,反对票数量皆为2.38亿股。值得注意的是,宏达新材总股本4.32亿股,持股数量超过2亿股的只有大股东伟伦投资,公司工作人员证实,投出反对票的就是大股东。

  宏达新材是民营企业,公司董事长朱德洪既是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也是大股东伟伦投资的实际控制人。自己将自己推出的议案否决,这十分少见。对此上述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道,去年10月,公司已将硅氧烷资产出售给了新安股份(600596,收盘价10.68元)的子公司江南化工,交易价5.56亿元。这项交易的回款工作推进得较为顺利,公司现已收到约1.07亿元,按照合同约定,其余款项将在今年陆续收回。因此,原发行5000万股、募集资金2.3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的计划已无必要。

  即便大股东不投反对票,宏达新材这次定增也很难推进。《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月7日宏达新材收盘价为4.22元/股,这次定增的发行价格为4.67元/股,较收盘价高10.7%;若华佛国际参与认购,将被套牢。

  重组、增发皆失利/

  宏达新材的这次定增 “流产”或意味着四川科创借壳一事发生变化。

  资料显示,四川科创注册资本24.15亿元,旗下有260家独资公司及控股(参股)公司,业务覆盖医药、地产、酒店、金融等,现拥有员工2万余人。2013年,该集团在“中国企业500强”中列第297位,在“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排第61位。

  四川科创曾计划通过借壳宏达新材实现上市,为此,该集团董事长何俊明曾于去年6月进入宏达新材董事会。未料,本次重组于当年11月12日终止。

  “四川科创要借壳,肯定是将全部资产注入,否则会产生很多关联交易。”宏达新材的工作人员透露,“但这家公司(指四川科创)子公司太多,权属关系太复杂,资产清理工作、审计评估工作短期内难以完成。”

  在当时看来,重组终止并不意味着借壳失败,或仅是暂缓。

  原因有四:1,复牌时宏达新材仅声明六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并没有说六个月之后不会重启;2,终止重组后,宏达新材同时推出了上述定增方案,算是给等待了近半年时间的投资者所作的交代,其发行的股份由华佛国际全额认购,而华佛国际是四川科创集团的子公司;3,资本圈盛传宏达新材的实际控制人朱德洪早已萌生退意;4,宏达新材出售给新安股份的资产包含氯硅烷、硅氧烷装置,交易完成之后,公司的业务将只剩下生胶、混炼胶,一条有机硅完整产业链被生生切断,对化工企业而言,这是很罕见的,基本就意味着退出。

  借壳事宜泡汤?/

  此一时彼一时。宏达新材宣布终止重组的时间是2013年11月12日;11月30日,证监会发布《关于在借壳上市审核中严格执行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标准的通知》,明确借壳上市条件与IPO标准等同;12月底,IPO正式开闸。这两个事件已对资本市场产生了重大影响,12月5日,来自化工行业的另一家上市公司江苏索普(600746,收盘价6.59元)宣布,终止与垦丰种业洽谈借壳事宜。

  江苏索普的重组失败被认为与借壳新政有关,“既然借壳上市条件与IPO标准等同,壳也就没了价值。IPO即将开闸,垦丰种业大可选择直接IPO,还可省下一大笔买壳费用。”相关人士透露。四川科创集团与垦丰种业处境十分相似,在IPO开闸之后,该集团大可选择直接上市,为何要选择借壳?

  不过在公告中,宏达新材表示:“本次定向增发虽然未获得股东大会通过,但在双方条件具备时,公司将与华佛国际继续探讨新的合作方案。2014年,公司将进一步发展好现有的硅橡胶业务,并积极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

  四川科创集团还会不会“借壳”?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试图致电该集团询问,但未取得回应;宏达新材方面则表示:“我们说了六个月之内不会重组,但六个月之后,就说不清楚了。”至于借壳事宜会不会“泡汤”的问题,他表示,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观点,“只能说,一切皆有可能。不过,目前何俊明还是公司的董事”。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