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银行股大涨引猜想 阴谋论补涨论业绩改善论?

2014年02月12日 09:46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记者 刘伟

  昨天早盘,银行股突然发力,中信银行在短短10多分钟里就拉到涨停板,随后虽然一度打开,但从下午1点半以后就再度封住涨停。

  在中信银行涨停的带动下,银行股集体拉升,截至收盘,所有的银行股全线飘红,截至收盘,除了中信银行以涨停收盘外,其他涨幅较大的有平安银行,涨幅为3.7%,民生银行涨幅为3.5%,兴业银行涨幅为3%。

  从资金流向看来,昨天银行板块流入资金超过8亿元,成为当日盘中资金流入最多的板块。

  银行股毫无征兆的突然大涨背后到底隐藏着什么因素?市场上也有多重猜测,有说利用银行股拉升指数出逃创业板股票的“阴谋论”,有板块轮动现在轮到银行股的“补涨论”,还有银行展开互联网金融反击战后行业经营状况有所缓解带来的“估值修复论”。

  “我觉得应该第二种观点‘补涨论’可能性比较大,新年后肯定有部分增量资金入场,这些机构资金肯定首先考虑安全性,因此就选择了银行股。”早报证券顾问、宏源证券分析师李青表示,市场传闻央行将牵头对互联网金融实施监管,对银行股上涨有一定推动作用,虽然银行股出现集体大涨,但出现类似2012年年底的那波大涨行情的可能性并不大,后市来看对于多数普通股民而言,成长股的机会更大。

  5亿资金推动中信银行涨停

  昨天早盘,银行股在开盘时依旧是低迷状态,但在短期震荡之后突然拉高,中信银行更是在10时20分后突然发力,在短短10分钟内就拉升到涨停,截至午盘,银行板块平均涨幅超过3%,其中中信银行在涨停后回落至8%左右,平安银行涨幅4.4%,民生银行涨幅3.4%,兴业银行涨幅3.1%,浦发银行涨幅为2.6%。不过,平安银行曾一度涨幅超过6%,民生银行最高涨幅超过4.6%,兴业银行最高涨幅也曾达到4.64%。午后银行股再度发力,中信银行在1点半之后再度封住涨停。平安银行、民生银行等股份制商业银行的涨幅也有所扩大。

  最新数据显示,11日,整个银行板块流入资金超过8亿元,中信银行成为主要“吸金大户”,其净流入资金为5亿元,位居净流入资金排名的榜首,净流入率高达50.9%,其中中信银行的主力流入资金达4.1亿元,占据其总共净流入资金的80%以上,这说明追逐以中信银行为代表的银行蓝筹股的主要还是机构资金,散户只是跟风操作。

  央行牵头整治互联网金融或是导火索

  昨日有市场传闻称,中国人民银行将牵头对互联网金融实施监管,旨在防范快速发展的中国互联网金融领域风险上升。这被一些市场分析认为是导致银行股大涨的导火索。

  中国人民银行采取这一举措,主要是因为近期大量互联网公司进入了长期被传统银行所主宰的业务。这些业务包括贷款、消费者投资产品等。受高利率的吸引,从去年年底开始,许多资金蜂拥至互联网金融产品对接的一些货币基金。由阿里巴巴附属公司管理的货币基金余额宝,至今年1月中旬已吸引了超过4900万投资人的超过2500亿元资金。消息人士透露,投资者不了解自己的钱被放在何处,以及对他们的个人信息面临被盗窃的风险感到担忧。

  消息人士透露,中国人民银行目前正同银监会、证监会和保监会协作,制定措施保护消费者信息不被盗窃或滥用,确保互联网投资产品进行充分的风险披露,并抑制非法集资行为。中国人民银行的一位官员称,“当前的目标并不是在互联网金融领域进行制裁,而是引导其健康地发展。”

  银行股突然发飙是何意图?

  对于昨天银行股的集体异动?市场上也是各种猜测,其中最多的三种观点就是阴谋论、补涨论和估值修复论。

  昨天银行股的飙升,成为创业板跳水的导火索。早盘10时20分左右银行股开始飙升,10时30分,创业板指开始跳水,盘中一度跌逾3%。国泰君安分析师赵欢表示,银行股的异动一般是在行情头部或在行情后期,银行股集体大涨对于多数股民而言是赚指数不赚钱的行情,很可能是主力利用银行股拉抬指数掩护主力资金出货。市场觉得这是个阴谋。不管这个阴谋论是否成立,昨天早盘的诡异走势,表明创业板中有大量资金在等着跑路,投资者在炒作过程中应注意风险。“其实更多是资金的跷跷板效应。”李青分析说,拉升银行股占用资金成本过高,阴谋论说法不靠谱。

  对于银行股的大涨,证券评论员王继洲认为,主要是补涨,银行是服务业,当实体经济都成长了,银行自然受益,不良资产下降了,估值应得到提升。其次是轮动,股市的内在规律永远都存在板块轮动及比价效应,“你涨了,我为何不能涨”?各路资金尤其是基金,都要展现自我的投资水准和净值,如果自己掌管的基金净值下跌或是始终低迷,那么基金经理就要被免职丢掉饭碗,所以,板块与股价轮动是必然的。第三是成长预期,不要认为银行业不是成长行业,虽然暴利时代过去了,但是每年10%左右的成长还是有的,那么在马年当然要体现出来,因此,银行股涨10%-15%是正常的。最后,如果今年中央对于银行业有更多的扶持解困措施,不排除银行股可以继续看高一线,那么银行股涨20%-30%,也是有可能的,当然,这一点,要看中央以及央行的改革措施怎样制定和推进。

  此外,市场上还有一种声音,那就是认为银行股业绩在新年里有望得到改善。业内人士预计,随着互联网金融产品的不断创新和壮大,传统银行业的资金成本会提升,2014年银行业绩将受到不小冲击,整体盈利增幅可能跌至“个位数”。在互联网金融大潮中,银行这一传统金融业态亟需重塑业务定位,同时加强与互联网企业的合作。进入2014年,不少商业银行纷纷加大了微信银行、微博银行、网络贷款等领域的投入,积极探索网络平台业务的新模式。随着银行展开互联网金融反击战,行业经营状况或有缓解。 此外,央行发布2013年四季度货币政策,暗示今年货币政策宽松可期,也有利于银行股业绩改善,从而推动股价上涨。

  是长期投资还是交易性机会?

  此前银行股已经持续低迷了较长时间,股价也全面进入破净时代,有股民戏称银行股已跌至“白菜价”。

  银行股的投资机会是长期的还是短暂的呢?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目前银行股的市值显然还是低估,甚至有过度低估的嫌疑,是建仓银行股等大蓝筹的理想时间窗口。在董登新看来,首先,银行业的行业属性比较特殊,从全世界来看,只要不发生金融危机,盈利水平还是比较稳健的。我国银行业虽然不能跟过去十年暴利相比,经营压力显现,经营环境也逐渐复杂,但盈利能力、财务能力、现金分红能力仍是相对优秀的。其次,比较大盘市盈率,中小板30多倍,创业板50多倍,但银行的市盈率只有5-8倍,最多不超过10倍,虽然将来银行盈利能力可能跟过去相比大打折扣,但转向注册制之后,投资者会挖掘和寻找低估的大蓝筹股来凸显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的优势,这是方向。具有长期投资价值。

  不过,更多的市场分析人士认为银行股更多的是交易性机会。长江证券发布的银行业2月份投资策略认为,经济及流动性并不支持行业二月份基本面及市场情绪迎来反转,由于年报仍不能成为强力催化剂,预计估值修复空间有限,看好行业有小幅超额收益。有大型券商分析师表示,“目前,银行等蓝筹股的大幅上涨主要是超跌过后的反弹,对应目前银行股的较低估值来看,这轮行情应该是估值修复,并非由于行业上有了新的突破。”李青也表示,这次上涨更多应该被视作是“补涨”行情。“连续大涨之后肯定是部分机构资金开始入场,但这些资金肯定不可能选择已经被大肆炒作过的股票,因此银行股就成为了他们的选择。”他还分析指出,创业板的跳水并不代表着大盘会走出类似2012年年底的那种银行股大涨行情。“资金面不支持,大环境也不配合,估计小盘股调整之后仍会有机会。”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