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珠海中富巨亏可能引发“12中富01”丧失交易资格

2014年02月12日 13:15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由于珠海中富2013年全年业绩预计亏损约11亿元,“连续两年亏损”引发其所发公司债“12中富01”面临暂停上市交易风险。而且,类似公司债风险并非珠海中富个例。之前预告巨亏的华锐风电、天威保变、南钢股份、*ST超日等公司已发布了公司债将暂停上市或终止上市的提示。

  当然,也有公司将摆脱此类风险,南宁糖业、星湖科技、马钢股份等公司通过各种方法实现了2013年业绩扭亏为盈,不仅可以避免“戴帽”,亦使其公司债免于暂停上市。

  珠海中富的公司债“12中富01”昨日临时停牌,令公司债风险度受到关注。一切皆因上市公司出现巨亏,从而将导致公司债评级发生重大变化。事实上,业绩“地雷”殃及公司债的并非珠海中富一家,之前预告巨亏的华锐风电、天威保变等公司亦已发布了公司债将暂停上市的提示。这些公司业绩除非出现“逆转”,否则,一旦连续两年亏损,其公司债将被暂时“叫停”。

  珠海中富业绩“地雷”引爆

  昨日公司债突遭停牌,是由珠海中富的业绩“地雷”引发的。

  1月28日,公司发布“12中富01”将被暂停上市的提示公告,原因系2013年三季报预计公司全年亏损3.6亿至4.5亿元,导致公司将连续两年亏损,将使公司债丧失继续上市交易的资格。根据规定,深交所将在公司2013年年报发布之日起,对“12中富01”作停牌处理,并在停牌后15个交易日内做出是否暂停债券上市的决定。

  但更大的变数不在于此。业绩“地雷”还在继续暴露公司的风险——公司1月30日发布业绩修正预告,预计全年亏损额度大幅增至10.8亿至11.7亿。这一离奇曲折的巨亏,皆因为公司预计某些资产组中的固定资产及其他长期资产计提减值准备约7.6亿至8.5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减值计提为7.3亿至8.2亿元,较之原先预计的大幅增加。

  由于严重亏损,昨日珠海中富又一次发布公告称,公司业绩可能使信用评级发生重大变化,根据规定,公司债券被临时停牌。

  公司债警示暂停上市并非个案

  事实上,由“连续两年亏损”引发的公司债风险并非珠海中富个例。按照上市规则,连续两年亏损的上市公司本就担心戴上“*ST”的帽子,而拥有公司债的上市公司则更是多了一层担忧,因为这还将触发公司债暂停上市的风险。在此之前,爆出巨亏的天威保变、华锐风电、*ST超日都有类似情况,这些公司均在预告确切亏损额的同时,提示了公司债券将被暂停上市交易的风险。而这几家公司“雪上加霜”之处在于,尽管全年预计亏损是大概率事件,但其现实的亏损远比想象的大。

  例如,天威保变1月29日发布预亏公告,预亏额度达到52亿。尽管前三季度公司已经亏损22亿,且在三季报时预告全年亏损,但随着这一数值被“曝光”,其2011年发行的公司债“11天威债”的风险立即被触发;华锐风电也预计2013年续亏30亿,其对应的“11华锐01”、“11华锐02”暂停上市风险同样一触即发;*ST超日原本预计亏损8.3亿至9.9亿,现扩大至10.5亿至14.5亿,若2013年最终亏损,其公司债“11超日债”将因“最近两年连续亏损,限期内未能消除”,自年报披露后被终止上市。

  同样预告续亏的南钢股份目前暂时未正式发布公司债面临暂停上市风险的相关信息。1月25日,公司发布公告预计2013全年亏损约6.3亿。不过,在预亏公告中,公司已经提示,因为连续两年亏损,2011年公司债券“11南钢债”在2013年年报披露后或将被暂停上市。

  仔细分析这些巨亏公司,几乎都是当年的龙头老大或者创新转型的典范。近年来,由于政策支持,公司债发行呈井喷之势,规模大增,而那些在行业中领头的上市公司,更是成为发债的中坚力量。但不曾料想,行业巨变或“黑天鹅事件”事件等因素,不仅让公司经营遭遇打击,亦让公司债发行中被忽视的风险暴露了出来。

  分析人士表示,虽然债券是否流通交易并不是其还本付息的必要条件,但暂停上市将导致一定时期内丧失流动性。同时,如果出现严重亏损,导致公司债因为业绩原因而下调评级,一旦不再符合一些机构投资者的风控要求,亦会遭到大幅抛售,这些都会对投资者造成影响。

  部分公司扭亏可避免窘境

  比起上述难以力挽狂澜的公司,另有一批公司尽管在2012年、2013年前三季度均报亏,但其通过各种方法还是实现2013年扭亏为盈,不仅可以避免“戴帽”,亦使其公司债免于暂停上市。

  运气好一点的当属南宁糖业。该公司在2012年全年亏损的基础上,2013年前三季度继续亏损1.45亿。但是,1月28日公司发布公告,宣布去年全年扭亏,盈利约不超过9300万元。去年四季度,公司直属厂蒲庙造纸厂对外转让,获得投资收益,很大程度上帮助公司“脱困”。

  此外,身负同类压力的诸如星湖科技、马钢股份等公司,也都一股脑儿在1月集中发布了业绩扭亏公告,通过资产出售、投资理财、变更会计处理方式等途径,成功在去年第四季度实现扭亏,从而摆脱了公司债暂停上市的风险。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