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券商欲凭基金牌照布局大资管 中金公司等摩拳擦掌

2014年02月12日 13:40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太平洋证券日前公告称拟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资管业务将再添羽翼,其转型新经济可期。据证监会发布的基金管理公司行政许可申请受理及审核情况公示显示,去年包括中金公司、华福证券、华西证券等在内的券商均在积极申请设立基金管理公司。业内人士认为,券商积极申请基金牌照意在加大资产管理行业布局。

  拟设基金管理公司

  太平洋证券转型可期

  太平洋证券于上月通过了拟设立基金管理公司的议案,拟以不超过人民币1亿元的自有资金参与设立基金管理公司,并授权公司管理层办理设立基金管理公司的相关事宜。

  太平洋证券于2012年获得资格的资产管理业务去年已开始贡献收入。公司2012年3月获得资产管理业务资格,经过一年多的筹划,公司资产管理业务的机构、制度、系统建设、人员储备等均已到位,已顺利开始运营。2013年前三季度,实现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1108万元。此次设立基金管理公司再次表明公司的资管业务乃至整个公司的发展已经翻开崭新的一页,未来发展可期。

  目前,太平洋证券仍处于转型期,其去年先后获得股票质押回购、约定购回式证券交易、代销金融产品等多项创新业务资格,新业务资格陆续获批后,公司开展创新业务的大门已经打开,对于当前公司改善收入和业务结构、提升公司业绩,乃至中长期发展都有重要意义。加之今年年初非公开发行获批,若基金管理公司得以获批,其转型新经济的前景可期。

  券商布局资管又一招

  纷设基金管理公司

  去年,随着金融改革的深入,资管业务边界不断扩展,资管行业快速崛起,为了在资管行业中抢占一席之地,券商也开始加速进军大资管,大力发展资管业务,除了设立资管子公司、申请公募业务资格、申请公募基金托管牌照等方式外,去年券商也纷纷开始布局基金管理公司。

  券商系基金管理公司并非证券市场的新产物,此前,已有多家券商控股基金管理公司股份,例如东北证券控股东方基金、广发证券控股广发基金、中信证券控股华夏基金、银河证券控股银河基金、东方证券控股汇添富基金、国信证券控股鹏华基金、财通证券控股财通基金、西南证券控股银华基金、海通证券控股海富通基金、华泰证券控股南方基金、国元证券控股长盛基金、 兴业证券控股兴业全球基金等。

  去年,新基金公司成立速度明显加快,全年共新成立基金管理公司12家,相当于2012和2011两年新成立数量之和。除了已成立的12家外,截至目前,仍处于审批状态的还有3家,分别是北京国际信托有限公司持股60%的北信瑞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持股100%的中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和中航信托控股的嘉合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在新基金公司成立速度加快的情况下,券商们也不甘落后,纷纷借此机会申请基金牌照、申请设立基金管理公司,布局资产管理行业。去年新成立的基金公司中,有4家由证券公司控股,分别是东海证券控股的东海基金管理公司、国开证券控股的国开泰富基金管理公司、中信建投证券控股的中信建投基金公司、华福证券控股的华福基金管理公司。

  东海基金是去年首家成立的基金管理公司,也是国内第78家成立的基金公司。公司已于2013年2月25日在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注册成立,并于2013年2月28日取得中国证监会核发的《基金管理资格证书》,注册资本为1.5亿元,由东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深圳鹏博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苏州市相城区江南化纤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出资比例分别为45%、30%、25%。

  国开泰富基金管理公司于 2013年8月16日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办理完成工商注册登记并取得营业执照,且于2013年8月22日取得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核发的《基金管理资格证书》。国开泰富基金是两岸金融证券强强联手的产物,由国开证券公司与台湾国泰证券投资信托公司共同出资设立,注册资本2亿元,国开证券出资比例66.7%,国泰投信出资比例33.3%。

  中信建投基金和华福基金是首批股东持股比例超过49%的内资新设立基金公司。

  中信建投基金公司是中信建投证券首次发起并控股的基金管理公司,总部位于北京,注册资本1.5亿元,股东为中信建投证券、航天科技财务有限公司和江苏广传广播传媒有限公司。三家股东的持股比例分别为55%、25%和20%。

  华福基金由华福证券和上海财道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出资,两家公司在新基金公司中的持股比例分别为76%、24%。

  目前仍处于审批状态的中金基金管理公司由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全资控股,也已于去年9月份获证监会受理,目前已过征求意见和现场检查阶段。

  券商进军大资管

  压力依然山大

  券商发展综合性金融与大资管计划已是大势所趋,在此种形势下,证监会对券商的审批也呈加快的趋势,证券公司设立基金管理公司符合产业政策导向,有利于扩充业务类型,增加营业收入。但券商想在竞争激烈的基金行业争得一席之地,短期内恐难实现。

  基金是资产管理行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截至去年年底基金公司数量已达89家,随着新基金公司的不断涌现,加之在混业经营背景下公募业务牌照放开,未来公募基金行业竞争将更加激烈。而券商在公募领域并无多大优势。见习记者 孙 曼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