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世茂股份拟斥资21.86亿元成申万“三当家”

2014年02月12日 13:41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世茂股份日前宣布以21.86亿元价格,购入申银万国证券7.74%股份,这是继万科、恒大之后,又一地产公司购入金融类公司股权。

  公告显示,世茂股份于2013年11月22日及12月23日就中国光大(集团)总公司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的申银万国证券7.74%的股权,向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递交举牌申请,举牌价格21.86亿元。若此次受让股权事宜获得相关政府部门批准,世茂股份将成为申银万国第三大股东。

  2月11日,《证券日报》记者联系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相关工作人员,她表示:“光大集团挂牌股权颇多,这个项目分多次在不同的时段卖的。他(光大集团)10月份也卖了2%多的股权是否卖掉不能确认,能确认的就是最近卖出的7.74%股权。”

  光大集团打折清空

  申万股权意图明显

  申银万国是国内较早一家股份制证券公司,近些年其规模实力及盈利能力在国内排名靠前。根据其财务资料显示,截至2013年9月30日,申银万国未经审计的总资产为608.8亿元,负债为434.3亿元,所有者权益为174.48亿元,2013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35.93亿元,净利润为12.84亿元。

  以此计算,世茂股份此次收购的PB为1.62倍,该估值水平与中信、海通等大券商静态估值基本一致,但低于券商平均估值。

  根据交易所公开信息,双方以2012年12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进行股权评估,申银万国归属于母公司的股东权益的账面价值为172.18亿元,收益法评估价值为309.57亿元,转让标的的对应评估值为23.96亿元。2013年底,光大集团在交易所挂牌转让申银万国7.74%股权;世茂股份日前以21.86亿元总价向交易所举牌申请受让资格。

  与评估值相比,交易双方最终达成的协议价格折价8.76%。

  之前,光大集团正在交易所挂牌拟再次转让申银万国2.53%的股权,涉及股份1.7亿股,挂牌价格7.225亿元。交易所信息显示,挂牌时间为2013年12月17日至2014年2月10日。

  2月11日,本报记者在产权交易所已经找不到该项转让信息。

  本报记者联系上海产权交易所相关工作人员她表示:“2.53%挂牌已经到期,没有卖掉的可能性是有的,因为他(光大集团)转让申万的股权已经多次挂牌了。”

  资料显示,作为申银万国证券第三大股东,中国光大集团此前的持股比例为12.51%。现在能确认的是世茂股份买的7.74%股权,余下的4.77%股权,其中2.53%也已经挂牌。

  如此高密度的转让行为,也令光大集团的意图变得一目了然,“按照现在看来是要清空申万的股权。”上述工作人员表示自己的看法。她同时表示,“若没有卖出去,公司很可能还会继续挂牌。”

  申万股权频繁转让

  光大集团此举的真实目的不得而知。但对于原本成交寡淡的券商股权交易市场来说,光大集团最近接二连三抛出的申万大单,不得不让市场对申万和宏源的合并未来之路担忧。

  但有意思的是,在2013年10月30日,汇金系两家券商合并的消息曝光后,最措手不及的恐怕要数还在低价挂牌出售申万股权的机构。

  有媒体报道称,光大集团有关负责人谈及下属券商资产的安排时直言。事实上,以12.51%的持股比例位列申万第三大股东的光大集团,对于“临时停牌”未有丝毫察觉,彻底成为这次资本运作的“踏空者”。

  中投顾问金融行业研究员边晓瑜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候认为:“股权调整是企业兼并重组过程中需要做的重要工作,申万和宏源证券的合并也需要将股权问题解决掉,尤其是可能涉及到同业竞争时更加敏感。同时,申万的上市之路并不顺畅,光大对其上市前景或许并不看好,折价出售也是为了尽快出局,以免‘夜长梦多’。”

  上海联合产权交易中心的股权转让项目栏中,近年来,申银万国的股权出现频率最高,但也是最难卖出去的。

  据有媒体粗略统计,2010年8月以来,该所挂牌交易出让申银万国股权的挂牌项目共约87笔,其中大多数是重复挂牌或延长挂牌时间,至今仍未觅得下家。

  此次举牌者也颇有意思,通过资料可查,世茂股份主营商业地产,还涉及百货零售、酒店服务、物业管理、影院业务等。此次举牌申银万国股权,该公司表示意在优化资产结构、 构建协同发展的业务框架的举措。

  世茂股份对金融业务的涉猎已经多年,2007年曾与海通证券传出“借壳上市绯闻”。虽然最后海通证券澄清借壳对象为都市股份,但世茂股份与海通证券早有渊源。

  2000年5月,世茂股份以约5000万元出资参股海通证券,其后进行部分减持套现。至2009年末,世茂股份持有海通证券3608.12万股,账面价值6.92亿元。之后,世茂股份对海通证券一直坚定持有,没有再进行减持。截至2013年6月30日,世茂股份持有海通证券股份数依然是3608.12万股。

  此次“触手”伸向申银万国,似乎并不是单纯的财务投资。

  世茂股份表示这是公司完善发展战略的需要,短期内对公司经营成果和财务状况不构成重大影响,也不构成同业竞争。其表示,此举是为进一步完善公司发展战略,优化企业资产结构,构建协同发展的业务框架的举措。

  申万与宏源合并

  内部整合是关键

  谈及股权转让也就不得不提到申银万国与宏源证券的整合。

  截至目前,中央汇金直接控股申银万国、中金公司、中投证券,参股中信建投、瑞银证券,其金控平台建银投资控股宏源证券,参股西南证券、齐鲁证券。银河证券则由银河控股掌握。

  据悉,面对证券业创新发展的大趋势,汇金系对旗下券商采取整合与融资同步进行的策略。

  申银万国与宏源证券合并,合并方式一直是众人关注的焦点。近几年券商整合浪潮中,无外乎吸收合并、成立子公司等两种模式,西南证券、华泰证券就曾分别尝试过。

  如何吸收合并又摆在两家券商面前。

  中信一投行人士认为,“最便捷的方式是换股合并,申银万国向宏源证券大股东发行股份,并给予小股东现金选择权。”

  本报记者与当事多方进行沟通联系,但均被告知,“目前没有最新消息”。

  中投顾问金融行业研究员边晓瑜对本报记者表示:“仅从业务布局、区域布局方面来看,申银万国与宏源证券的合并前景相对较好,‘1+1大于2’的效应很快便能显现出来,其必将带动证券业竞争格局的调整。不过,内部管理、人事调动、业务协作、日常管理等工作的完善并非易事,稍有分歧便可能拖累二者的营收增长。”他同时称,“企业合并能否达到实现强强联合的最关键要素便是内部结构的调整,企业在股权、董事会、业务方面的摩擦会大大增加。若要有些解决这一问题,除了完善职业经理人制度外,确立领导和管理核心也是非常重要的工作,过多的权力制衡并不能促进大型企业之间的有效协作。”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