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金融股拉升引二八猜想 创业板响“天量”警报

2014年02月12日 14:5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每经记者 赵笛

  昨日 (2月11日),沪指再涨17.60点,收于2103.67点,自1月3日以来首度站上2100点整数关口。银行板块16只个股全线上涨成为拉升主力,保险、券商股也纷纷飘红,金融股的拉升引发了市场“二八转换”的联想。

  在沪指三连阳的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昨日创业板指和中小板指分别下跌1.69%和0.45%,且两者的单日成交额双双创出历史天量。

  金融板块集体上涨/

  春节长假后,A股市场逆海外市场和经济数据而动,节后大派“红包”。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昨日10时23分之前,市场依旧延续了中小市值股票一马当先的局面。不过,中信银行(601998,收盘价4.18元)在开盘半小时后已悄然涨逾3%。正是中信银行10时20分后再度拉升并强势涨停,使行情风格生变。

  随着中信银行引领银行股大幅拉升,10时30分之后,上证指数分时图上代表权重股的白线站到了黄线上方。

  记者注意到,春节期间微信红包等互联网金融被认为颠覆了银行传统经营模式,投资者对银行股的走势并不看好。长江证券银行业2月投资策略研报也认为,经济面及流动性并不支持银行业2月迎来反转,即使估值修复,其空间也有限。

  然而,昨日银行股的强势上涨一直延续到交易结束。截至收盘时,中信银行涨停,平安银行(000001,收盘价12.00元)、民生银行(600016,收盘价7.63元)、兴业银行(601166,收盘价9.77元)等涨幅均逾3%。

  实际上,昨日上涨的不止银行股,金融板块中的4只保险股也全线上涨,证券板块19只个股中也有13只飘红。

  期指多头增仓反超空头/

  分析人士认为,银行股拉升往往会给市场造成一种惯性认识,即“主力借权重股拉升掩护中小市值股票出货”。

  昨日,创业板指在10时06分创出历史新高1559.77点后,10时30分迅速下跌,至11时已录得3.02%的跌幅。之后虽有所反弹,收盘时仍下跌1.69%;中小板指也在上述时段出现一波跳水,盘中一度反弹后收盘时仍下跌0.45%。

  从昨日沪深两市个股表现来看,前期强势股纷纷大跌,在跌逾5%的40只个股中,中小板和创业板股票就占据了30只,恐慌性杀跌状况可见一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由于银行等权重股在盘中上涨并将强势延续至收盘,昨日沪指分时图在10时30分之后,一直呈现白线在上、黄线在下的局面,且相距甚远。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期指再现贴水。继2月10日主力合约IF1402贴水7.13点后,昨日该合约贴水扩大至8.16点。

  记者同时注意到,由于IF1402合约将于2月14日交割,因此昨日主多空主力双双移仓。从IF1403合约动态看,多头前20名增仓1921手,超过空头前20名1778手的增仓量。值得注意的是,在该合约上,2月10日空头前20名增仓980手,大超多头前20名266手的增仓量。

  中小板、创业板现历史天量/

  各大指数纷纷上涨,自然不能不提成交额。

  沪市2月7日成交额为678.3亿元,10日升至1127亿元,11日进一步升至1253亿元;深成指成分股成交额2月7日为1139.50亿元,10日、11日分别增至1774.4亿元和1840.5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发现,昨日深成指1840.5亿元的成交额创出2013年12月3日以来新高。更值得注意的是,昨日中小板指854.5亿元和创业板指479.9亿元的成交额双双创出历史天量。

  由于深成指在2010年11月12日当天放出巨量,导致巨阴杀跌,跌幅高达7%;中小板在2010年11月2日放巨量后7个交易日见到历史大顶7493.29点。在此之前均出现了权重股大幅拉升的情况。这些历史经验让部分投资者担忧深市特别是中小市值个股一年多以来的结构性行情是否正在赶顶。

  私募:对权重股不宜盲目乐观/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创业板指和中小板已累积了巨额涨幅,但上证指数依然在2100点的低位徘徊,加之沪市成交额并未创出历史天量,因此有分析人士认为,沪市安全性似乎更高一些。

  针对昨日银行股的突然拉升以及中小板、创业板双双放出历史天量,有关主力资金正在调仓换股的说法不胫而走。

  国泰君安高级投资顾问高丽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道,近日成交量的放大或许意味着打新资金入市。由于近期没什么新股申购,之前新股申购的资金进入了二级市场,从而导致成交额放大。

  她认为,之所以昨日资金突袭银行股,一方面与银行股估值低、安全性高,更适合打新资金的因素有关之外,经济增速有所下降乃至于降准降息的预期也对银行股构成潜在利好。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银行股市盈率平均不到5倍,平安银行市盈率最高也不过7.33倍,光大银行(601818,收盘价2.58元)更只有4.17倍。在创业板个股市盈动辄50倍甚至上百倍的背景下,银行股由于估值低从而更能受到资金追捧。

  不过,也有私募表示,对“二八转换”不宜盲目乐观。浙江一私募王先生对记者表示,权重股多是周期类个股和行业景气度差的个股,在经济增长放慢的背景下,指望这些股票大幅反弹也不现实。

  他进一步表示,权重股中有业绩支撑的股票主要集中于金融和地产两个板块,若“二八转换”进一步明确,上述两个板块更易受到资金青睐。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