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IPO重启后首现基金违规炒新 次新股连涨停潮风险已现

2014年02月13日 07:5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上交所微博:新股海天味业上市首日有机构违规炒新

    昨日,上交所官网微博发布消息称,2月11日,新股海天味业上市首日,有机构违规炒新,上交所当日已对相关基金公司予以了警示,并将进一步采取对相关高管人员实施监管谈话等措施。而近期新股频繁上演涨停潮,业内人士表示,本次IPO重启多数个股发行价较低,具有估值优势,但经过轮番爆炒后,该优势已严重透支。

    文/表 记者 张忠安、杨欣

    终于有胆大的机构敢于吃螃蟹。根据上交所官方微博消息,有基金在海天味业上市首日违规炒新,这也是本轮IPO重启以来,首次出现机构违规操作个案。

    基金违规炒海天味业被约谈

    上交所官网微博发布消息称,2月11日,海天味业(603288)上市交易,上交所在监控中发现,部分基金管理公司账户尾盘买入该股数量超过了流通量的千分之一,违反了上交所《关于进一步加强新股上市初期交易监管的通知》。上交所当日已对相关基金公司予以了警示,并将进一步采取对相关高管人员实施监管谈话等措施。

    上交所的数据显示,作为调味品行业中的单寡头公司, 海天味业上市当天备受市场关注,股票在集合竞价阶段涨幅达20%上限,开盘后瞬间再触及44%临停阀值。但在最后时刻却大幅下泻。当天上涨29.58%,报于66.41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不到6分钟的交易时间内,海天味业成交金额达6.22亿元,买入前5位的席位中,第一、二、四位为机构席位,分别买入8606.4万元,8039.6万元和1277.7万元,合计买入17923万元。与此同时,卖出前5位的席位中则无机构席位。

    昨日该公司股价收盘涨停,股价超过73元。但机构已经开始出货了。其中,两大机构席位累计卖出2.19亿元。超过首次三大机构席位累计买入的数量。另外,首日位于第一大卖方席位的国泰君安上海江苏路营业部昨日也卖出1.12亿元。

    次新股连续涨停潮风险已现

    虽然近期大盘有所回暖,连续上涨。不过,相比之下,新股家族们却集体放光彩,几乎连续出现涨停潮。“我真看不懂,为什么新股这样被爆炒,你说估值低,现在也不低了。”昨日一位投资者对本报记者表示。数据显示,次新股板块连续多日上演涨停潮,板块涨幅达到7%。易事特、金轮股份、东方通、绿盟科技、应流股份等16股涨停,其中,易事特、众信旅游、东方通、绿盟科技等股上市后股价连续涨停,股价已近翻倍。

    记者发现,这些次新股估值也不低了。在今年以来上市的45家公司中,全通教育的动态市盈率已达90倍,将同行远远抛在了身后。

    有分析认为,炒作新股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交易所对首日限制,使得后市遭到爆炒;二是部分新股发行价被人为压低,确实给了二级市场上涨的空间,但动辄翻倍的上涨却不是什么好事情。因此,多数分析师提醒追高者,次新股的风险已经很高,谨慎追。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表示,交易所对新股上市首日的监管约束,限制了首日涨幅,给后市爆炒留下空间。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分析师桂浩明认为,新股发行过程中被人为压低市盈率,造成一、二级市场出现价差,给上市后炒作提供了空间,这是次新股被爆炒的另一诱因。但相对而言,经过轮番爆炒后,新股的估值优势已经消耗殆尽,后续走势难料,热衷炒新的投资者应当慎之又慎。

    链接 新股首日基金获利丰厚

    虽然有监管层的三令五申,有证券交易所的种种制约,但仍难挡市场冲动。周三,次新股概念相关个股呈现凌厉涨势,单日板块涨幅高达7.13%。其中,16只个股涨停。

    由于沪深交易所针对新股上市首日股价涨幅和盘中临时停牌等均有明确规定与限制,因此,新股上市首日呈现出的便是接二连三的停牌,而价格涨幅最终多数停在44%左右的最高限幅。从43只新股首演之后五个交易日的表现来看,股价累计上涨的新股达到27只,占比62.79%。

    目前对于新股上市初期的监管细则,主要基于《上交所关于加强新股上市初期交易监管的通知》、《深圳证券交易所新股上市初期异常交易行为监控指引》。而负责机构交易系统的恒生电子则将两个交易所的规定进一步细化,建议机构在新股交易方面制定更为详细的条款,如交易所提出,对集合竞价、收盘前15分钟加强监管,恒生则建议基金在这段时间最好不要做交易。目前机构倾向于从严监控,据了解,有些公司甚至规定新股上市前三天不得下单买入。

    Wind统计显示,IPO重启后,首日上市的个股中,换手率较高的几只大部分集中在主板,而创业板股票首日交易换手率最高的也仅为21%,有大量的创业板新股首日换手率在个位数。但不可否认的是,在新的IPO配售机制下,新股网下配售仍然使得包括基金在内等机构赚了个“盘满钵满”。

    IPO数据显示,48家企业网下配售数量为14.57亿股,而网上发行数量仅为9.49亿股。在网下14.57亿股的打新战役中,公募基金热情似火。来自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10日,共有198只公募基金获得48只新股网下配售,获配金额总计达到了49.65亿元。如果按照44%的最高涨幅计算,上述获配的公募基金如果在上市首日卖出,将能够获得总计21.85亿元的收益。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