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ST股保壳生死战仍硝烟暗涌 恢复上市或可匹敌新股

2014年02月13日 09:2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与往年岁末年初ST公司因为摘帽或重组预期遭遇资金疯狂抢筹不同,2014年以来ST公司二级市场的表现格外平稳。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虽然年关已过,2013年业绩浮沉已成定局,但是无论对于已经暂停上市1年直面退市风险的*ST公司而言,还是对于连续3年亏损几成定局面临暂停上市的ST公司来说,在“冰与火”的考验中,ST公司保壳和恢复上市之战仍在暗中开打。

  恢复上市或可匹敌新股

  本轮IPO重启后新股大肆炒作成为中国资本市场的别致风景,12日又有绿盟科技等16只新股封死涨停。不少分析师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已经暂停上市股票一旦恢复上市,其实可以被当作新股看待,一方面,恢复上市的公司通常都经过了债务重组,业绩与暂停上市时发生了重大改变;另一方面,交易所对恢复上市公司首日股价也不设涨跌幅限制。

  根据Wind统计,2013年有3家公司被交易所暂停上市,从2013年年报表现来看,已经明显分为悲喜两派。*ST锌业和*ST金泰预计2013年业绩实现扭亏为盈,两公司在年报披露后(多在今年4月)将向交易所申请恢复上市,获批可能性较大。

  在恢复上市之路上相对顺利的*ST锌业,春节前后再得“红包”。公司各项重整工作在2013年底就进入收尾阶段,2014年1月29日收到管理人通知,截至2014年1月27日,公司资本公积金转增及股东让渡的共计4.1亿股股票已全部成交。根据公司此前披露的相关重整计划,*ST锌业以现有总股本为基数,按每10股转增2.7股的比例实施资本公积金转增股票,共计转增约3亿股。同时,全体股东按照10%的比例让渡其持有的*ST锌业股票,共计让渡约1.1亿股。

  *ST锌业盈利水平也得到很大恢复,公司预计2013年净利润约为36-42亿元。其中,通过重整程序获得重整收益约34.5-40.5亿元;同时,公司的主营业务利润也有所增加。目前公司董事会正积极推进公司品牌战略,提高公司盈利能力。

  与*ST锌业国资背景不同,民企*ST金泰也有望于2014年上半年重返投资者视野。公司恢复上市更是离不开在“保壳大战”中的资本运作。先是2013年3月推出实际控制人注资方案,拟向实际控制人黄俊钦所控宝润丽杰定向增发3.17亿股,募集资金15亿元,为公司现有医药业务以及培育和发展医药产业相关的新业务提供资金支持;随后,公司又展开一系列债务重组方案;从2013年11月开始又介入珠宝首饰交易业务,最终确保公司实现了盈利。

  *ST金泰预计2013年度经营业绩将实现扭亏为盈,并预计公司2013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的净利润均为正值、2013年期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正值、2013年度营业收入不低于1000万元。

  *ST长油前景则较为悲观,或将作别A股市场。公司预计2013年年度亏损约12.7亿元,根据上交所规定,成为首批退市央企将是大概率事件。

  三年连亏不改保壳热情

  除了已经遭遇暂停上市的公司极力保壳以求重返资本市场之外,A股更多的是已经连续2年亏损正面临暂停上市的公司。根据退市新规,ST公司恢复上市时,其净利润、净资产、营业收入、审计意见等多项指标都需全面符合恢复上市要件。这意味着,相关公司一旦被实施暂停上市,其重返资本市场的难度较大。因此,*ST公司想尽办法,希望完成2013年净利润为正、净资产为正的指标,极力避免暂停上市。

  根据Wind统计,目前有近60家A、B股ST公司发布2013年业绩预告,其中实现扭亏为盈的超过40家,占比接近7成。在这些公司中,超过9成都是在2014年1月1日以前(尤其是在2013年第4季度)通过财政补贴、变卖资产等各种老招数完成保壳,绝大多数公司经营状况并未出现根本好转。

  以*ST宝硕为例,公司在去年三季度末净利润尚亏损2417.38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6.38亿元。但第四季度依靠着收储补偿、财政补贴等方式最终实现“大翻身”,预计2013年度经营业绩将实现扭亏为盈,且2013年末净资产为正数。

  2013年10月,*ST宝硕发布公告,公司4宗土地被保定市国土资源管理部门予以收储,公司随后在11月下旬收到了高达45095万元的收储补偿款。由于公司土地收储事项不涉及搬迁重建,故按照资产处置事项进行会计处理,将补偿款与相关资产账面价值的差额记入2013年度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此外,公司在去年12月中旬还收到了保定市财政局拨发的经营性财政补贴48991.35万元及技术改造资金2217万元,同时还有困难企业补助等资金7925.44万元列入公司当年营收。

  *ST二重、*ST超日和*ST凤凰2013年业绩预告续亏,由于连续3年亏损,暂停上市几成定局。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实际上这些公司在2013年也曾想尽办法力挽狂澜,但无奈未能如愿。但多家公司的知情人士均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这些公司虽然面临暂停上市大限,短期来看经营业绩也不会出现逆转,但其拟通过资本运作以期实现公司恢复正常运营的脚步仍在暗自进行。

  *ST二重和*ST凤凰作为国资企业,其保壳之战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控股股东的态度。国机集团和长江航运对于这两家公司未来的计划皆不愿多言。*ST超日作为民营企业,有知情人士透露,代工模式并不是公司改变命运的可行之路,债务重组和资产注入已经成为公司的必然选择,而相关规划或也正在进行中。

  相关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虽然IPO向注册制发展目标确立后,壳资源价值有所下降,但短期来看,ST公司壳资源并没有大幅贬值。“IPO动辄需要两三年的漫长等待,同时还要接受严格审核及数百家排队大军,借壳过程通常仅需一年时间左右,对于稍纵即逝的商机来说,借壳上市融资无疑仍是一条不错的道路。”

  预计续亏ST公司一览表

  证券代码 证券简称 去年年报业绩预告 业绩预告摘要 预告净利润变动幅度(%)

  601268.SH *ST二重 续亏 净利润约-315000万元 -9

  200770.SZ *ST武锅B 续亏 净利润约-12275.00 -30

  万元~-7275.00万元

  002506.SZ *ST超日 续亏 净利润约-145000万元~-105000万元,上升37.34%~13.48% 37

  000520.SZ *ST凤凰 续亏 净利润约-480000万元~-430000万元 -155

  600087.SH *ST长油 续亏 净利润约-127000万元 -3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