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金黄金拖累母公司央企考核 股民求国资委做主

2014年02月13日 09:5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近期,中金黄金公告称,预计公司2013年净利润同比骤降60%。与此同时,中金黄金股票近一年的走势也差强人意。中金黄金2013年跌幅高达52.02%,市值蒸发高达238.69亿元,进入2013年度十大熊股之列。

  上市央企,号称“中国黄金第一股”,却频频交出业绩大跌的成绩单。对此, 2013年12月29日,国资委透露,2014年将加强企业的各类考核,对考核不达标、长期亏损、安全生产不达标等“不在状态”的中央企业,将严格处治。

  另外,新年伊始,国家相关部委对央字头企业的全年评估也即将开始。分析人士称,“国资委日前对央企考核的重视,也不免令人担忧,中金黄金很可能成为其母公司中国黄金业绩考核的包袱。”

  北京股民王先生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中金黄金业绩一年就骤降了6成,导致其股价大跌,这种经营不善也太不在状态了吧,恳求国资委能给投资者一个说法。”

  中国经济网记者致电中金黄金董秘办,对方回应称,“2013年金银价格持续走低对公司主营产品造成巨大冲击,利润大减。不只我们一家,紫金矿业业绩下滑58%,央企的黄金类公司都是这样。”

  记者再次致电中金黄金母公司中国黄金相关部门咨询,对方电话始终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投资者呼吁国资委严惩中金黄金

  1月30日,中金黄金发布业绩预减公告,预计公司2013年净利润同比下降60%左右。

  中金黄金把业绩减少的原因总结为,“主要产品黄金和副产品银、铜等价格较上年同期下降,导致矿山业务利润下滑。”

  另外,中国经济网记者查询发现,中金黄金矿山业务利润下降;冶炼企业期初采购成本较高,也严重影响公司利润。

  业绩大幅下滑的同时,中金黄金的股票走势也差强人意,让投资者损失惨重。中金黄金2013年跌幅高达52.02%,市值蒸发高达238.69亿元。

  2013年12月29日,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在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工作会议上透露,国资委2014年将加强企业的各类考核,对考核不达标、长期亏损、安全生产不达标等“不在状态”的中央企业,将严格处治。

  “2013全年利润增量超过50亿元的央企仅有11户,仅占全部央企的一成左右;另外,还有不少中央企业连续亏损。”黄淑和称。

  业内人士称,“国资委日前对央企考核的重视,中国黄金持有中金黄金50.01%的股份,也不免令人担忧,中金黄金很可能成为其母公司中国黄金业绩考核的包袱。”

  “中金黄金与母公司中国黄金都是依赖黄金产量的增加,售卖矿产提升利润,而国际黄金步入熊市周期,未来公司盈利前景将较为悲观。”业内人士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

  国资委要严惩“不在状态”的央企的消息,也让北京股民王先生大为振奋。

  北京股民王先生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中金黄金业绩一年就骤降了6成,导致其股价大跌,这种经营不善应该给投资者一个说法才对。”

  “严惩中金黄金对投资者也是一种交待,中金黄金一直鼓吹自己是中国黄金第一股,鼓吹价值投资,可我的中金黄金股票一年就亏了近5成,中国最有价值的黄金股就是这个样子吗?有明显夸大和欺诈的嫌疑。”王先生气愤的说。

  中国经济网记者致电中金黄金董秘办,对方回应称,“2013年金银价格持续走低对公司主营产品造成巨大冲击,利润大减。不只我们一家,紫金矿业业绩下滑58%,央企的黄金类公司都是这样。”

  记者再次致电中金黄金母公司中国黄金相关部门咨询,对方电话始终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中金黄金赢利模式单一 基金大幅抛售

  中国经济网记者查询发现,中金黄金91%的营业收入依赖黄金产量的增加,以销售黄金产品为主要的盈利手段。运气不好的是,2013年国际金价大跌28%,对中金黄金的利润造成巨大冲击。

  值得注意的是,黄金定价权掌握在欧美市场,我国现在还没有黄金定价权。

  中国在定价权博弈失利的根本原因在于双方资本流动性不均衡、不对等。这种情况对中金黄金这类依赖黄金生产的央企举步维艰。

  业内人士称,“如果中国企业希望其产品和特有稀缺资源获得较高的定价,就必须有足够的流动性。令人遗憾的是,当前中国黄金企业的资金日益紧张,尤其是作为中国黄金企业中坚力量的国有企业,其流动资金只能依靠金融市场融资和母公司供血,承受着巨大的资金短缺压力。”

  业内人士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伴随着黄金价格的下跌,黄金冶炼成本也在不断上升,中金黄金在冶炼业务的利润空间被迫压缩了。

  中国经济网记者查询发现,中金黄金1至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70.37亿元,同比增长23.3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1.78亿元,同比下降17.20%;实现每股收益0.40元,低于市场的预期。

  量价同降拖累公司业绩,中金黄金三季度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53亿元,同比下降40.36%,环比二季度下降14.30%;公司产品综合毛利率为10.85%,环比下降1.55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下降5.36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中金黄金矿产金采选能力已进入释放期。分析人士向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随着中金黄金重点项目陆续投产,2012至2014年矿产金产量可分别吨提升至24吨、26.5吨和29.5吨,年均增速在10%左右,但国资委将加强矿山的安全监督和污染排查将拉高中金黄金的运营成本。”

  另外,原为基金“宠儿”的中金黄金股票也早已经被众多基金投资所抛弃。

  中国经济网记者查看WIND数据发现,截至2013年12月31日,中金黄金10大机构持仓中,银华中证、上证自然、国投瑞银等基金出现大幅减持的情况。其中银华中证减持高达134.86万股。

  业内分析人士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基金等主力机构的大量出逃,反映出主力资金明显看淡中金黄金未来预期,主力的出逃也让中金黄金沦为了散户股,未来走势一定是跌多涨少。”

  中国黄金被指忽悠 整体上市成泡影

  今年2月10日,中国黄金协会公布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黄金消费量首次突破1000吨,达到1176.40吨,同比增长41.36%。与此同时,中国黄金产量也创下历史新高,同比增长6.23%,至428.16吨,连续第七年位居世界第一。

  在黄金消费量猛增的同时,中国大妈成了2013年的热搜词。

  分析人士称,中国黄金集团正是借力于中国消费者的强大购买能力, 2013年实现销售收入1100亿元,同比增长9.5%的优异业绩。

  对此,有投资者质疑中国黄金屡放“空话”,肥了自己,坑了股民。

  中国经济网记者查询发现,2013年7月22日中金黄金在上证e互动平台上回答了投资者关于资产注入的相关问题。

  “在金价大幅降低的情况下,今年还会有资产注入吗?” 投资者向中金黄金提问。

  中金黄金官方回应称,“公司控股股东中国黄金集团公司一直恪守不竞争承诺,支持中金黄金业务的发展,将中金黄金作为境内黄金资源开发业务整合和发展的唯一平台,实现黄金主业的整体上市。中国黄金集团公司将在条件成熟时将黄金矿山资产陆续注入中金黄金,后续资产注入事项请关注公司公告。”

  分析师徐女士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中金黄金股价总是笼罩着资产注入整体上市的光环,这也成为支撑二级市场股价的因素之一。中金公司研报显示,中金黄金母公司未注入黄金资产约480吨,未来有望逐步注入上市公司。

  2013年已过去,回顾中金黄金自2013年7月份以来的信息披露公告,公司大股东中国黄金集团资产注入以及资产整体上市的愿景依旧未落地。( 记者 华青剑 张海蛟 )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