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高盛缺席哈尔滨银行H股IPO 城商行为何求远谋上市?

2014年02月13日 09:56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去年11月,重庆银行、徽商银行拉开了内地城商行赴港上市的序幕。第三家登陆联交所的内地城商行很有可能花落哈尔滨银行。昨日,有媒体报道指出,一位接近哈尔滨银行的权威人士透露,该行已于春节后快速启动H股上市工作,这单募集资金总额达10亿美金的IPO有望在3月初启动路演,并赶在1季末前完成上市。

  此次哈尔滨银行IPO承销团堪称豪华,中金公司、农银国际、中银国际牵头,交银国际、招银国际、海通国际等中资机构悉数在列,同时还有来自东南亚的金融机构。不过这承销团中,却未见高盛的身影。有传闻指出,高盛处于种种顾虑,最终退出了承销团。对此,分析人士认为这可能与外界传说的明天系控制城商行的说法有关。

  无论是重庆银行还是徽商银行,再到如今的哈尔滨银行,人们不禁会感到困惑:为何内地城商行要舍近求远到香港去上市?市场分析人士指出,A股上市申请的长期搁置与监管层对H股上市的鼓励是刺激城商行“转向”的重要原因。而对于监管层不放行城商行IPO的原因,有券商分析师表示,城商行的自身短板或是主因。

  靠小额信贷业务跻身城商行第一阵营

  哈尔滨银行前身为58家哈尔滨城市信用社,其后于1997年合并成为城市商业银行,目前于天津、重庆、大连和沈阳等设有15家分行及24家村镇银行,同时亦有参股投资广东华兴银行。

  尽管哈尔滨银行地处东北一隅,但是它的资产质量在城商行中排名前列。根据Wind数据统计,哈尔滨银行2012年资产总额达到2700.90亿元,在134家城商行中排名第十;存款总额达到1866.42亿元,贷款总额达到872.64亿元;存贷差为993.78亿元,在所有城商行中排名第三。

  哈尔滨银行近年来以其特色的小额信贷业务跃升内地城商行第一阵营,据黑龙江银行业人士观察,哈尔滨银行2600亿的总资产在黑龙江当地市场份额占到11%,市场份额仅次于工行黑龙江分行,高于竞争对手龙江银行,小额信贷成为哈尔滨银行上市“必杀技”。

  高盛等投行或因明天系而缺席哈尔滨银行IPO

  此前《华尔街日报》消息称,哈尔滨银行有望成为去年以来第三只香港IPO的城商行,并计划于年初向香港有关机构提交10亿美元IPO申请,为第二季上市铺平道路。

  根据媒体报道,此次哈尔滨银行IPO承销团堪称豪华,中金公司、农银国际、中银国际牵头,交银国际、招银国际、海通国际等中资机构悉数在列,同时还有来自东南亚的两家金融机构——星展银行(DBS)和马来西亚国际商业银行(CIMB,又称联昌国际银行)。

  不过这阵容豪华的承销团中,高盛、大摩、花旗、汇丰等国际投行鲜见身影。有分析认为,其比较隐晦的股东关系可能是主要原因。

  据21世纪经济报道,对于哈尔滨银行,股东却可能成为它的麻烦。中国资本市场隐秘大佬肖建华和他掌控的明天系通过分散投资约持有哈尔滨银行不少于28.51%的未上市股份,仅次于第一大股东——国有背景的哈尔滨经济开发投资公司。

  明天系众所周知的隐秘和分散,一度让国际投行望而却步。知情人士透露,高盛最终出于种种顾虑,退出了承销团。

  内地城商行为何爱舍近求远谋上市?

  去年11月,重庆银行、徽商银行拉开了内地城商行赴港上市的序幕。而今,哈尔滨银行也走在了赴港上市的道路上。相比内地银行赴港上市的热潮,A股市场则是冰封已久。南京银行、宁波银行和北京银行三家城商行2007年登陆A股后的整整6年,城商行IPO名单始终处于空白状态。

  据国际金融报报道,市场分析人士表示,A股上市申请的长期搁置与监管层对H股上市的鼓励是刺激城商行“转向”的重要原因,虽然几家银行仍旧不愿放弃A股上市的机会,时刻准备着“伺机而动”,但也有对A股“失去耐性”的城商行,干脆彻底停止申请A股IPO,全力转向香港上市。

  监管层为何不放行城商行IPO?在券商分析师看来,之所以这么多年没有城商行上市,一是整个市场环境原因,二是城商行自身原因。

  首批三家城商行上市之后的2008年,因金融危机造成股市大幅下挫,监管层暂停IPO,对城商行的上市节奏造成影响。

  除了市场本身的原因,城商行自身的短板或是更为重要的原因。由于城商行大多从城市信用社改制而来,存在着股东过多特别是大量员工持股的现象,导致股权混乱复杂的现象,这使得城商行离上市要求有很大差距。(记者韦伟)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