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黑猫股份逆市扩张投建炭黑项目

2014年02月13日 14:26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证券时报记者 郭渭鹏

  炭黑行业的龙头黑猫股份(002068)正在感受行业寒冬的严酷,公司虽在上月发布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将2013年三季报中预计的2013年净利润在0万元至1031.96万元之间,较2012年下滑90%至100%,向上修正为2063.92万元至3095.88万元之间,但依然较2012年下滑70%至80%。

  然而,就在行业竞争加剧、原材料价格上涨的艰难时刻,黑猫股份毅然选择了“冬泳”,而非“冬眠”。证券时报记者获悉,黑猫股份旗下的济宁黑猫一期8万吨炭黑项目即将投产,公司炭黑总产能在2014年将突破100万吨/年。

  业务未因行业盈利能力下滑而收缩的黑猫股份,自2004年以来炭黑产销量一直保持国内第一。即使在市场需求相对疲软的2013年,黑猫股份新增的唐山炭黑基地,也保持了满负荷生产和销售。

  市场不可能只有高没有低,优秀的企业不仅有能力在市场上升期获得领先地位,还能在市场波折时比竞争对手活得更好。在净利润下滑的2013年,黑猫股份依然保持了良好的销售业绩和市场份额。去年1至9月,黑猫股份实现销售收入43.71亿元,与2012年同期相比增长34.73%。有业内人士形容黑猫股份的逆势扩张是:“吃得进,咬得动”。

  差异化竞争

  对于在建的济宁黑猫,黑猫股份希望其建成后可提高公司对苏北、安徽轮胎市场的覆盖率。截至目前,黑猫股份的主要客户为国内前二十大和世界前十大轮胎企业。

  2002年建厂的韩城黑猫炭黑有限责任公司,是黑猫股份在江西省外投资的第一个炭黑基地,目前产能12万吨/年。

  “司马故里”——陕西省韩城市,一场迟到的雪在立春当天让这座古城银装素裹。农历正月初八,记者出韩城市城区沿108国道北行,来到位于韩城市以北约8公里、紧邻108国道的韩城黑猫,这里似乎并未受到行业疲软和雨雪天气的影响。

  尽管是春节长假后第一个工作日,但在韩城黑猫厂区门前,六七辆半挂车正在等待入厂装货。在厂区内成品库的车辆通道上,一辆悬挂陕西咸阳牌照的半挂车刚装车完毕。

  司机王师傅介绍,车上装载的这批“N550”炭黑,大约30吨,将运送到1000公里之外的天津港。在成品库的车辆通道上,还有4辆和王师傅所驾体量一样大的半挂车正停在车辆通道上装货。

  韩城黑猫一位发货员补充说,王师傅承运的这批炭黑,在天津港还要进行中转,最终目的地是印度尼西亚。在这位发货员身后,一面挂在墙上的展板,详列着公司2月5日至7日的发货计划,标注的客户涵盖了国内外多家知名轮胎生产企业,目的地不仅包括陕西省内的咸阳以及国内的南京、上海、台州等地,还包括亚洲的泰国、欧洲的西班牙、英国等多个国家。

  韩城黑猫生产部部长史向鹏表示,春节期间,韩城黑猫5条生产线也满负荷生产。据史向鹏回忆,韩城黑猫仅在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出现过短暂的限产。

  经记者了解,2008年韩城黑猫5条生产线全部建成后,就不再一味追求速度,而是更为有效的进行体能储备,提高产品附加值。自2009年起,韩城黑猫开始积极探索高端炭黑的生产。韩城黑猫副总经理罗斌介绍,高端炭黑目前的产量已占到韩城黑猫总产量的30%。

  业务创新上突破式的试验,也给韩城黑猫带来了丰厚的回报。数据显示,在黑猫股份对下属子公司均采用统一产供销的模式下,韩城黑猫的产品出厂价也并未出现明显的下滑。目前普通炭黑的出厂均价约在6300元/吨,高端炭黑出厂价约在7500元/吨。当炭黑市场的低价竞争模式被业界诟病时,韩城黑猫去年生产的个别炭黑产品每吨售价已超万元。

  近期,韩城黑猫开发的一种“HM高纯碳黑”试生产成功,并获得客户认可,今后可完全替代进口的同款产品。价格战、价值战,前者是不断向下的成本低压,后者是不断向上满足市场对产品的追求,韩城黑猫选择了后者。

  如果说,韩城黑猫的成功可能是一种偶然,那么黑猫股份在朝阳、乌海、唐山等多地的全面开花就不得不被看作是一种有规划、有积累的产业布局了。

  布局资源

  作为炭黑主要生产原料的煤焦油,大约占到炭黑企业直接生产成本的80%。近年来,国内焦化行业的限产导致炭黑企业的主要原料煤焦油紧俏,贴近原料基地布局的黑猫股份优势变得十分明显。如韩城黑猫,70%的煤焦油采购就来自一墙之隔的黑猫焦化。

  资源、成本、品牌一直是炭黑企业竞争的关键点。谁掌控了上游的资源命脉,也就掌握了行业的命脉。黑猫股份通过战略性的远见,一开始就执行了贴近原料基地、兼顾下游市场分布的产业布局,加强了对各地煤焦油资源的控制。

  同韩城黑猫类似,乌海黑猫与上游合作方泰和焦化也是一墙之隔;在邯郸,仅鑫盛焦化、鑫宝化工两家焦化企业,就解决了邯郸黑猫50%以上的煤焦油。2014年将建成投产的济宁黑猫,煤焦油也能做到就近采购。贴近原料基地,为黑猫股份的原料供应安全提供了充分保障。

  赢得上游资源的黑猫股份还有更大的目标,据黑猫股份早前制定的2012年~2016年业务拓展计划,2016年公司炭黑产能将达到120万吨。黑猫股份表示,从发展的角度来看,尽管目前市场需求有所放缓,但整个市场本身的容量还是很大的。黑猫股份一位高管向记者解释:“没有规模,在炭黑行业很难生存。”

  《2013年中国轮胎产业报告》对目前炭黑行业的基本判断是:增速快,集中度低。由于拥有大批的优质轮胎企业客户,黑猫股份认为,随着公司规模和产品质量的提升,稳定的供货能力、产品质量、全国布局的经营模式,保障了公司对全国市场的覆盖,能够最大限度地分享国内炭黑行业成长的蛋糕。

  黑猫股份董秘李毅认为,在当前市场不景气的背景下,公司发展将进入战略调整期,刚好可以沉下心来做“基础建设”。李毅所指的基础建设主要是指炭黑产品结构的调整和即将投产的济宁黑猫。面对市场调整,总有部分企业遭遇冲击而倒下,但总有一些企业趁机快速前行,后者总是能潜心做好自己的企业。

  战略调整

  在资本市场历练多年的黑猫股份前任董秘曹和平去年底从上市公司离职后,上调到大股东景德镇市焦化工业集团。春节之后,记者再见到曹和平时,其名片的职务已变更为“景德镇市焦化工业集团董事会秘书”。据曹和平透露,目前他还分管全集团的投资和战略规划事务。

  履新月余的曹和平表示,景德镇市焦化工业集团近几年在资本运营方面主要是做强、做优已有上市板块,黑猫股份作为集团核心成员企业的地位不会有任何改变。他还介绍,黑猫股份此前制定的100万吨的战略目标2014年就将实现,因此2013年8月份开始公司就对此前2012年~2016年的发展战略进行了研究和调整,并制定了新的发展战略:2013年~2017年公司将进入战略调整期,公司战略重心将转入培育竞争优势,降低经营风险,提升盈利能力上。

  坊间传闻低调的黑猫股份原总经理陈文星出任景德镇市焦化工业集团常务副总经理、焦化板块董事长职务的消息,也得到了曹和平的证实。

  李毅表示,2013年年底公司高管的调整,是大股东景德镇市焦化工业集团和黑猫股份基于公司战略调整的正常的工作调动,未来黑猫股份在集团的地位会进一步凸显。对于黑猫股份新的未来发展战略,李毅表示总体思想为:“强化行业地位,培育核心优势;拓展综合利用,提升盈利能力;管理创新改革,实现又大又强。”对于具体的内容,李毅表示会在下月披露的2013年年报中详细阐述。

  冬天里好蓄势,正经历行业冬天的黑猫股份,希望能提前完成春天的布局。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